2006-11-28 21:59:39jo

【MOVIE】金馬影展-開放還是保守之「本片尚未分級」

今天下午決定要看二部片,上映的是「本片尚未分級」和「奶霜檸檬」,原本我很掙扎要不要看「本片尚未分級」,因為我對於有訪問性質的片子不太感興趣,然後看完之後,我很開心,幸好我有看,要不然我會錯過一部NC-17級的佳片。

「本片尚未分級」由柯比狄克所導,其中所討論的議題就是電影的分級制度,美國人在電影的分級不太像台灣的只分四級,而是更加細分又細分,此片最主要討論的,就是R級和NC-17級的差距到底在哪裡?在此說明一下,R級為十七歲以下的孩童只要有父母陪同就可進場,而NC-17級為十七歲以上的人才能進場收看,然而有人可能會想說,差那麼一級又不會怎樣,我想,會這樣想的人,如果知道這其中會造成票房收入相差千萬元以上,大概就不會覺得沒什麼差了。

片子一開始就很體貼的,用可愛的動畫告訴大家每一個分級的主要差別,像是輔導級(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最多可以說到fuck的字眼,但是!fuck的用法不能用在「我要fuck你」之類有性暗示的字眼,保護級則不能脫、不能露點之類的,R級可以接受性暗示的fuck,但是!如果劇情有做愛姿勢的話又必須符合「正常體位」,如果有「異物插入」或是非人類的做愛,很抱歉,最高等級的NC-17級就等著你加入。我很喜歡導演的動畫解說,不但說的畫的很有趣,還讓全場觀眾在看到一堆性愛畫面後哈哈大笑。

然而在片中,還看到了讓我原本以為是個民主開放的國家竟然會有如此不開放的制策,世界各國的電檢人員就如同司法人員一般,屬於公開操作,但在美國,電檢人員的名單是不給予公布,並且保密到家,許多電影人感到不平,至少要告知他們,是誰在替電影作品打分數?可是美國電影協會不公開就是不公開,說什麼這樣會讓那些電檢人員帶來壓力,我真搞不懂,難道法官在審理案件時就不會感受到來自外界的壓力嗎?法官都已經放在太陽底下被大家注視,為什麼電檢人員就是可以被保護,這無非是雙重標準。而導演很有趣的,想要知道到底是誰決定一部電影的生死,於是找來私家偵探來挖出那些人,其中還發生因為導演的關係,差點被那些電檢人員發現的趣事,最後,除了電檢人員之外,連申訴單位的人也都被查出來,看著一個又一個的名字,感到有些痛快,卻又覺得無奈,有多少片子,是死在這些人的手下啊…。

除了這個重要議題外,導演還用了「比較」的方式,請大家看看,到底R級和NC-17級的差別在哪,你可以說我眼瞎,也可以說我眼盲,我看不出來差在哪裡,不同的,大概只有一邊是男生在上,另一邊是女生在上,要不然就是男女做愛及同性做愛的不同罷了。在看的同時,不禁覺得分級到底意義在哪裡,女性穿戴整齊沒露點的自慰是NC-17,露了一秒的毛也是NC-17、女人高潮太久沒拍露點還是NC-17,而男人露陽具做愛是R級,男人和女人做愛也是R級,大家脫光光還是R級,這其中的決定依據到底在哪裡?為什麼總是給我,男人行,女人就不行的感覺,當然,這只是我在看的當時所感受到的。
而這部片中有些手法我非常喜歡,導演用到很多諷刺的手法(聽之後的座談會,主講人黃先生說那裡的拍攝手法有學紀錄片「華氏911」的感覺,只是布希變成了美國電影協會主席罷了,聽完之後,害我超想看華氏911)電影協會主席每說一句話就會看到導演用非常有趣的話語反諷回去,真是大快人心,由其是在最後,電影主席說了一句話「等我死了以後,我的墓詺碑上會寫著,我把電影分級制度做得十分成功」(好像是這類的話),導演在主席臉上打上大大的「NC-17」時,害我差點站起來拍手!太精彩了!

「本片尚未分級」最後還是被評為NC-17級,就連採用申訴管道後仍然以10:0大獲全勝地,進入NC-17級!除了性愛畫面之外,和別的片子之比較也不行在片中播放,都是此片會成NC-17級的原因,不過我想最大的原因,大概是導演在申訴過程中要求幫他打分數的人通通報上名來,讓那些不願說出名字的電檢人員火大吧!看著導演用著影片和那群人的對抗,不免覺得,感動,還有無力。

看完此片後,發現了美國在電影分級上的許多盲點,我想我們都知道,為了許多兒童成長健全,分級或許有存在的必要性,但是在分級的評斷上,卻又太過於沒有標準,這個畫面R級,這個畫面NC-17級,看起來都差不多,差的是在哪?我想是有沒有美國電影工業市場的六大巨頭在背後撐腰;電檢人員的選擇採不公開不說明,關起門來假裝是兒童家長(但是成員有許多都不符合標準)來看一部片,無聊地數著做愛抽動次數來決定一部片的等級高低,到底,該看到的是抽動次數,還是要看到在這部片所帶來的意義?看著一個又一個的電影人訴說的無奈,美國這個嚴以待性愛寬以待暴力的國家,到底何時才能真正的反省。

看起來光鮮亮麗的美國電影市場,卻是在保守制度下的產物,由美國電影協會製作那看不到一個進步,也看不到原地踏步,而是倒退走的分級制度,真的是保護兒童的眼睛嗎?還是在消滅電影人的創意與心血?我想這都是值得去深思的。唯一讓我所慶幸的,就是台灣這塊土地,雖然電影很少沒得看,但是分級的尺度卻做得不錯,還有這麼多好看的影展片可看,或許,我們都該偷笑了。

(P.S 片中有一段說著,其實美國的電影市場由六大家公司控制百分之九十的市場,背景音樂唱的「He’s got the whole world in his hand」,不但好笑到,也諷刺到了!這也看出了,電影市場是被壟斷的,獨立製片要出頭,也需要經過重重考驗啊…)

推薦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