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8 00:44:13malu

植物也很有個性

去年冬天在辦公室養了不知名的小綠葉盆栽,偶爾工作累了,看到綠油油的大葉片活的相當好,心情也多少會舒服起來。

最近在住處又養了一小小盆錢幣草。別看著植物名字銅臭味重,其實她長的真的很可愛。我是買土植的。曾經在花市看到有一種植栽法是種在玻璃水缸裡,水草的模樣,但是葉子會露出水面,小魚在水缸理遊來游去那種。

房間裡面有綠油油的小植物,真的可愛起來。加上最近迷上某一種室內設計風格,就更喜歡在假日上市場買一點點花回來插,想把房間弄得超現實一點,希望每次回來,就會覺得自己住在溫暖舒適的歐洲國家。

最近迷上的室內設計風格,就是會有乾淨的落地窗,白天讓光線透進來,同時室內內也很注重燈具,水晶燈,黃色光線那種。通常會有小花壁紙配上比較復古的沙發、原色木質家具,並且會植栽一些綠色盆栽,或者插一些生花,讓整個室內空間更顯舒適卻不失生機。

據說插花的習俗來自佛教徒,摘下鮮花插在裝水的容器裡,供佛欣賞。插花流傳到日本以後,他們稱為「生花」。不過我懷疑歐洲應該也有自己的插花文化才對。

也許有點難想像我說的室內設計風格,有機會可以帶你們去一個我的秘密基地,你看到那店家的風格,便會明瞭。偶爾我會自己一個人賴在那邊看他們有趣的雜誌或者自己帶的書籍。

有一些些你必須掏腰包在大書局買才看得到的一些風格雜誌、進口雜誌,這邊可以看得到喔!並且他們的冰拿鐵、曼特寧都很好喝。店裡面放的音樂通常也都不會出問題。「現在放的這張專輯名稱是什麼?」我最近迷上的EELS,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認識的。

話題扯遠了。自從馬路叮嚀我要注意小盆栽的日照以後,我便把她移到我住處的公共空間,靠窗的地方。可是今天天氣突然變溫暖,早上沒澆水,傍晚回家以後,她可能缺水,株株像什麼洩氣了的皮球,過分沒精神的全部呈現輻射狀往外倒,跟早上綠意昂然,亭亭奕奕的樣子差很多。看起來真的心情很不好,很悶,比我今天想不出點子還悶。

我很緊張,因為真的還滿喜歡這盆小盆栽的。

離開房間去跟同學吃晚餐前,我澆了一點點水,把她移回我房間,讓泥土適濕以後,還開了房間的黃色檯燈,希望她可以振作一點,打起精神,繼續陪我幻想這三坪大房間是wallpaper的其中一頁。

我想我彷彿與錢幣草小姐同病相憐。想想,最近自己相當懶散,有點不開心。哪裡不開心,大概是受夠了生活一切的規矩,上班打卡的規矩、必修那門課老師喜歡同學循她的思考路徑的規矩、還有最近有點膨脹工作壓力。

晚上十點多回來,她心情好起來了。她回到我自以為是wallpaper風格的房間裡,也喝過了水,株株都慢慢站了起來。

看到她開心,我也放心了。......最近有點枯掉的我,也想要打起精神啦!哼哼!我要去大睡特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