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 00:00:00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金牌二肚日記》妹妹新竹馬偕出生全紀錄+幸福月子餐



趁著有空趕緊來打這篇文章以防之後我產後失憶全部忘光光!是的各位~鄙人的小女已經順利出生了!!!這一篇就來講講我在新竹馬偕生產的過程,其實上一胎也是在新竹馬偕啦可是因為第一胎生寶寳的時候情況實在是太危急我根本沒心情記錄甚麼東西每天幾乎都是以淚洗面,擔心早產的寶寳不知道健康狀況如何,甚至我出院了寶寳還繼續在醫院住了一個半月。但這一胎生妹妹就不同了,整個孕程都還滿穩定的雖然我吐到不行,不過妹妹體重一直都很適當,在第36周產檢的時候我問過醫生我是否可以自然產?醫生說這要看孕婦個人的決定,畢竟我第一胎是健保給付剖腹(早期破水+臍帶脫垂),醫生提到如果第一胎是剖腹產而第二胎決定要自然產的話有2%的機率可能會子宮破裂,雖然我兩胎間隔五年照理說恢復的狀況已經已經是OK可是我不願意冒這個風險,而且第一胎是健保給付剖腹的話第二胎剖腹也可以健保給付,沒有太多的考慮我決定這胎生妹妹也要剖腹!

我順道問醫生如果我要剖腹的話要跟他預約時間嗎?醫生給了我幾個開刀房及非門診時段有空的時間,基於尊重長輩的立場我把這幾個時段拿回家問婆婆她覺得哪時比較好(雖然我心中有自己的日期不過還是問問看再說)?婆婆拿日子給信任的師父算過之後,決定是好日子的那天也剛剛好是我個人覺得比較方便的那天(不好意思我沒有看農民曆,我只是在算乖乖的陪產假哪天開始請會比較不吃虧)37週產檢的時候便和醫生確認的開刀日期,約好日子要住院準備開刀。

照片是住院當天,但我隔天才要剖腹,我選擇住雙人病房要自費每日2000,不想住健保病房的原因是因為我要帶寶寳一起,住健保病房不太方便人太多了,其實我本來是想住單人病房啦但排不到,之後這幾天住院也都是一直住雙人病房。由於我要在下午五點以前辦好住院而乖乖還沒下班,所以我就自己開車去馬偕帶著寶寳辦住院,晚餐也是隨意先買買在病房吃。



我吃便利商店的壽司寶寳吃四海遊龍的水餃15顆
這孩子吃得比我還多啊可怕~







雙人病房比較好的地方是有電視可以打發時間,之前住健保病房是四人房沒有電視沒有網路,整個就是超無聊!乖乖陪我這幾天的心得是好險有電視和網路不然真得會無聊死~(自費兩千這也是應該的吧)



因為怕寶寳無聊所以我還在行李裡頭塞了一些寶寳的畫冊和作業本
(當然我開刀之後他就不能跟我一起住了所以這些又帶回家)



乖乖下班之後趕來醫院,晚上就和寶寳一起畫畫寫作業



對了我還帶了小筆電打發時間



晚上乖乖睡在家屬的床椅,而寶寳跟我一起睡在病床上,這時我手上已經紮好針了



打發時間的還有書,不過我只看了一半,因為後來生完妹妹之後我進入乳牛人生不是在擠奶就是在前往嬰兒室餵奶的路上,總之還真得沒甚麼時間可以看書。



我是預定下午開刀,趁著開刀前和寶寳照張相,由於要開刀的關係我從前一晚吃完晚餐之後就要禁食不能吃東西,一直維持空腹,我本身血壓就不高結果開刀的時候血壓更低。



我媽我妹為了想親眼看到妹妹所以下午就趕來醫院,除了要看妹妹之外還可以順便幫忙顧一下寶寳,以免乖乖分身乏術。



好的讓我們跳一下~~~時間好快我開完刀出來了!由於我這次是半身麻醉所以對全程都有印象(上一胎情況緊急只記得被推進開刀房之後麻醉師問我幾個問題我就昏睡了,再出來人已經在恢復室)首先,剛住院的那晚就有護士來幫我剃毛(真是害羞寶寳還在一旁呢好險他還小甚麼都不懂),隔天上午護理師跟我確認下午開刀並且說屆時會有人來推我去開刀房,進開刀房之前身上的內衣內褲都要脫掉,有位不知道是護理師還是誰在開刀之前跟我講解開刀流程接著就進到了彷彿醫龍場景一般的開刀房,醫生還沒到但是一旁的開刀房人員們(不好意思我不知道要怎麼稱呼開刀房裡頭的醫護人員)已經開始在前置作業,包含幫我打麻醉,半身麻醉打在脊椎,側身屈膝抱住小腿讓針打在脊椎,接著下半身就會開始產生一種麻麻熱熱的感覺,他們會一直捏下半身不同部位的肉來確認麻醉的程度,例如捏我腹部捏我肚皮之類的,一邊捏一邊問這樣會痛嗎?是麻還是痛還是有感覺?老實說我是個很耐痛的人所以一時之間我還真不知要如何回答這個是痛還是有感覺而已的問題!

好的反正麻醉之後醫生到了就開始手術,過程中完全不會有疼痛感可是稍微會有一點感覺,尤其是妹妹要被産鉗夾出脫離我身體的那一剎那我有滿明顯的被拉扯的感覺,而妹妹離開我身體的時候我還有種身體內的重物被取出的輕鬆感。妹妹生出來之後先稍微輕洗一下接著就放在我的肩頸胸口處做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老實說剛生出來的小孩就像豬肉泡水泡太久那樣的慘白而浮腫,我真得說不出來哪裡可愛?(而且其實第一感覺是媽啊我的孩子醜到爆)可是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自己剛生出來的孩子(之前生寶寳根本沒那機會)一瞬間我真得感動眼角濕潤,我的孩子平安出生了!!!而且之前我一直很擔心妹妹會太輕,結果38週出生的妹妹身長51公分體重有3356克耶其實不會太小隻我真是太高興了~

接著妹妹就被抱出去給外面等待的家屬看,我媽我妹和乖乖、寶寳都守候在外頭,公公婆婆也都在現場,小孩剛出生在要嬰兒室觀察四個小時,我則是繼續後續的縫合手術,推到恢復室等候半小時後確認沒有任何噁心嘔吐的後遺症之後就可以推回病房了!

照片是晚上妹妹觀察後都沒有問便被推到病房來做第一次的母乳吸允(雖然說我根本沒有半滴奶,而且剖腹產的母乳會來得比自然產更慢),之前在一些住院的相關文件裡頭有一張調查表是問母親是否要餵母乳?是否要母嬰同室?我在餵母乳那項打勾,但母嬰同室則打X,我很有餵母乳的意願,但母嬰同室的話考量到我是剖腹產,即使有術後麻醉劑可以按但剛生完那一兩天下床都是痛不欲生的一件事,如果選擇母嬰同室的話則是24小時都要跟剛出生的嬰兒相處在一起,我個人是覺得我可能無法照顧好妹妹在我身上有傷的情況下,而乖乖也不是24小時都跟我待在病房,他白天的時候都還會回家載寶寳來醫院(怕婆婆照顧寶寶太長時間身體會太累,所以我住院那幾天寶寳晚上和婆婆睡,白天則是乖乖接來醫院在附近公園玩)



我媽在妹妹出生之後沒有立刻走,她依然等候在病房裡就是在等妹妹被推來餵母奶時要讓妹妹和阿嬤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可以抱到嬰兒這位太太好高興!









嬰兒室大概每隔三~四小時就會把妹妹推來吸母奶讓我多刺激乳腺,大約從產後第三天開始我就得自行去嬰兒室餵母乳,術後麻醉藥我大概打了兩三天就拔掉了,每三到四小時就得去一趟嬰兒室餵奶,無論是凌晨一點或者是天剛亮的四五點,嬰兒室都會很準時打電話到病房,我只能說這就是餵母乳的不歸路啊~



好的接著來講一下這幾天在新竹馬偕我訂的月子餐,本來我是想訂醫院的住院餐就好,一天三餐也只要兩百元很便宜,如果是藥膳餐就是一天四百五,不過考量到藥膳餐不是月子餐,像我是剖腹的話很多不能吃例如麻油人參生化湯都還不能吃,所以一開始我只想訂基本住院餐即可。但婆婆說既然都不要再生了要對自己好一點就訂月子餐啊,不然也可以婆婆幫我煮月子餐再送來醫院,可是我真得很不好意思麻煩婆婆這樣三餐奔波家裡和醫院,覺得太辛苦她了,所以乾脆我住院的這幾天就訂外面坊間的三天月子餐,在護理站有名片可以拿,我問了兩家的價錢,廣和稍微高了一點,而幸福月子餐一日三配價格是1600/天,所以我就咬牙訂下去了我的錢啊~~~~在電話裡我囉哩叭唆交代了一堆包括我是剖腹我要餵奶我不吃海鮮我不吃酒,老闆一再保證遇到海鮮會幫我做輪替,但其實這幾餐還是有出現海鮮,但好險乖乖在都給乖乖吃就好!



由於是一日三配的關係所以每次都是吃到熱騰騰的,剖腹產要一直等到排氣之後才可以進食,我直到手術後的隔天早上才排氣快把我給餓死,所以月子餐是從中午開始吃。



一字排開七大碗嚇死我!!!各位產婦們妳們訂月子餐真得都可以全部吃完嗎?我訂的那三天月子餐我沒有一餐是吃完的因為真的太多了,多到我和乖乖一起吃都覺得飽到要翻肚!



其實每一餐的內容都大同小異,一定會有一碗發奶藥膳、還有中藥湯、補氣茶或者是養肝茶、蔬菜兩碗、肉一碗、飯一碗及甜湯。第一天的中藥湯是好像是雞湯吧~



第一天的午餐甜湯是紅豆湯耶~我熱愛!



再來就是晚餐,中藥湯是豬肝湯但我只喝湯不吃內臟,甜湯是一碗綜合五穀的甜粥





早餐的主食是麵線,其他一大堆黑媽媽的湯就是藥膳、養肝茶和發奶湯,甜湯好像是紅豆紫米粥



乖乖白天會去載寶寳來醫院,所以買了四海遊龍的水餃給寶寳當午餐吃



藥膳排骨湯





甜湯是花生仁湯



其他的菜和肉





每餐都吃一大碗的青菜我覺得我拉屎超順暢的原來我平常青菜真得吃太少,一次至少要吃一碗才是正確的



除了月子餐之外我婆婆還幫我做滴雞精和雞湯也會送來讓我喝,擠完奶之後真得覺得全身乾渴虛脫很需要喝大量飲品啊



晚餐讓我極不滿意因為沒有甜湯又多了魚!!!



早餐,甜湯是有五穀雜糧和龍眼乾一起煮的甜粥(好吧我只關心甜品是甚麼)



午餐,又有魚!!!甜湯是大紅豆湯~



晚餐沒有甜湯,中藥湯是豬心湯



最後一天我準備要出院,最後一餐早餐順便結帳,中藥湯是豬肝湯,甜湯是甜小米粥



金桔煎蛋







要出院的這天我妹和陳先也趕來醫院,而且我妹還送我生日禮物是一個包包!
另外還買了我熱愛的發奶聖品熱鮮奶茶~



出院之前要做好結帳的工作,自己和嬰兒室分成兩張帳單結帳,之後就是等通知去嬰兒室接妹妹,這件衣服要生產之前穿來醫院,出院還是穿同一件。



然後~~~就抱到妹妹了終於可以出院了,
出院前驗黃疸在正常的範圍內可以順利抱回家囉~











寶寳雖然之前曾經說過想把妹妹丟掉或者是要把妹妹的安全座椅放路邊的話,不過看到妹妹他還是很高興一直搶著要照顧妹妹,甚至大家都在抱妹妹卻不給他抱時他還激動落淚了~『為什麼你們都可以抱就不給我抱?』後來我教寶寳如何正確抱妹妹,他終於得償所望好開心~(雖然說寶寳抱著妹妹時我們都把注意力提高到十成十)









最後就是我要努力餵奶努力發奶啊~現在生產完進入第七天,我的奶量一天也只有400CC而已真得是少得可憐,每餐婆婆都會煮中藥湯還有發奶湯給我喝,我喝了大量的湯湯水水甚至自己也買了發奶膠囊發奶茶,怕乳腺不順暢也買了卵磷脂加在鮮奶裡喝,總之就是追求高乳量的人生啊~~~

這篇就先打到這裡吧雖然我有點胡言亂語不知道自己在說些甚麼,希望大家諒解產婦腦神經很不夠用啊!






海裡來的魚 2014-10-09 17:02:44

看完之後我眼眶又溼了
當媽後淚腺很發達
妹妹真的好可愛啊
喜獲千金,恭喜妳哦

版主回應
當媽之後淚腺真得很發達
感人的傷人的故事或是影片都超催淚~
2014-11-06 10:48:47
Martin.H 2014-09-16 12:43:20

恭喜金牌!賀喜金牌!
國家太需要多些像妳這樣的增產報國的人!
好也!(廣東話)

佩服妳,剖腹埃了一刀還有辦法寫格文
與妳的粉絲(我們)分享.
Orz
向您磕頭!答謝!

相差5歲的哥哥應該會很疼妹妹的,
妳好幸福,身邊有那麼多關心和照顧你的親人,
我好羨慕啊! ^^

版主回應
謝謝馬汀兄~~~
畢竟我的家人都在台灣啊(台灣這麼小)
所以照護很方便啦
馬汀兄人在異鄉真得很辛苦!!!
2014-10-04 11:11:44
紅蜻蜓 2014-09-11 14:24:30

好久沒來,沒想到妳已經生完妹妹了.真是恭喜!完成一個"好"(一男一女)字了呢!

版主回應
謝謝!!
我想我就生到這裡就好了
因為兩個孩子真得好累啊~
2014-10-04 10: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