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7 00:00:00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宜蘭。礁溪】雞啊雞~我要吃你囉!火山爆發雞&大灶雞&甕窯雞



最近幾次去宜蘭我都把火力鎖定在礁溪這幾家專賣窯烤雞的雞專賣店,走雪隧到礁溪後轉進礁溪市區應該都會注意到沿路有兩三家頗大的招牌,我們吃的順序依序是火山爆發雞→大灶雞→甕窯雞!我妹對於我這麼愛集郵她也是深感莫名奇妙,不過這三家如果沒有都吃到我內心會好遺憾的啦~可是就算我這三家都吃到了我還是有遺憾因為好像還是有很多間賣這種窯烤雞的我都好想去吃吃看啊!



第一間我們選擇吃火山爆發雞,主因是因為這個名稱很聳動很吸引我~



啊我一個不小心沒有拍到火山雞的製作過程有點遺憾~



熱炒類價錢都是200,炒青菜則都是100,火山雞一隻550。







火山爆發雞有提供免費的豬油拌飯可以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哦,寶寶光是飯大概就吃了兩碗!



《火山爆發雞》NT550



在國外好像感恩節負責切火雞的那位就是一家之主,這天我老爸沒有來所以就請乖乖來當光榮的剝雞手,要先戴上工作手套,然後再套上一層手扒雞塑膠手套!



我媽最喜歡吃雞頭雞翅那種很難啃的部位,所以她已經率先開吃了!





我發現火山爆發雞剝開之後也沒什麼湯汁ㄟ,可是他的雞皮有比較酥脆而且好薄,肉質緊實有股烘烤過後的香氣。



單吃就很美味當然也可以沾醬或是沾胡椒粉!



豬油拌飯寶寶不太喜歡,他喜歡吃乾淨的白米飯!



每餐都要吃到白米飯(而且都跟大人吃一樣大的份量)!
所以寶寶才會長得快又大啊~(白米飯養出來的小孩就是精實啊)



另外還叫了些熱炒菜,我很喜歡吃炒水蓮。



鹽酥杏鮑菇還不錯但有點鹹



這盤好像是糕渣但坦白說是道地雷菜~



糖醋排骨很正常的口味



我們也才4大1小叫這些菜吃到快撐死!








接著再來礁溪我們選擇吃大灶雞,當然最有名氣生意也最好的是隔壁不遠處的甕窯雞(甕窯雞我也不會放過的),不過我在網路上查資料的時候發現遊客會去吃甕窯雞,而當地人則是喜歡吃大灶雞,真得嗎?礁溪人你們真得喜歡吃大灶雞嗎?身為一個遊客我最喜歡把"遊客最愛"和"當地人最愛"都吃個一輪來做評比,我超想知道當地人和遊客走的路線差在哪裡!



大灶雞的灶就像是傳統的柴燒灶,雞就放在裡頭的烤爐裡!
天氣好熱在這種環境下工作超辛苦的!
而且他人好好還叫我過去看~(可能是看我拿著相機在拍的關係)



雖然甕窯雞大灶雞的外觀有差(一個是窯一個是灶)但其實內裝都差不多!





大灶雞的價錢一隻550,其他熱炒類大多是150~200之間,價錢算很便宜ㄟ!



大灶雞的生意真得比較冷清一點,隔壁的甕窯雞人多到街上滿出來!



店家就在鐵軌旁邊所以用餐的時候可以一直看到火車開過去,讓火車迷寶寶一邊吃飯一邊看火車看得好高興!



白飯一樣是免費提供可以一直吃



《大灶雞》NT550/隻



大灶雞一端上桌立刻就聞到烘烤過後的木質香氣,而且雞底下就一大堆湯汁ㄟ,而且在我們剛坐下來還沒點菜時老闆就先端上一碗不知道是雞汁還是雞油的湯好像是可以配飯淋醬的,味道較鹹。



光榮剝雞手又就定位了!



我們覺得這家大灶雞的雞肉本身肉質比較軟比較多汁而且感覺上體型有比較大隻一點,當然我嘴巴笨吃不出來什麼是放山雞什麼是飼料雞,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肉質緊實一點的,太軟的雞比較不合我口味!





我把雞肉剪碎碎的給寶寶配飯吃





菜脯蛋吃起來超蓬鬆的好想知道怎麼煎成這樣蓬鬆狀!!!不過味道有點太鹹~



炒綜合菇也滿好吃的,但味道也是較鹹!



溫泉空心菜的管子好大好粗,我媽說這是他們的特色,葉子比較少,管心粗大不過吃起來纖維還是細緻的!



坦白說我們真得吃不完可是每次都忍不住叫一堆,最後雞剩半隻打包帶走!







最後的最後我們來吃甕窯雞了!







看看這人潮~~~~跟大灶雞差超多的!果然是遊客最愛的店啊!!



仔細看看甕窯雞的造型每個就是獨立的土甕!



小甕塞一隻雞,大甕可以塞多一點!



熱滾滾的雞一直出甕,每桌都會點雞啊所以一直烤就對了!



看到這人潮我頭好暈~



因為太熱門連座位都有指標





而且上菜速度超快的~幾乎是剛點好雞就立刻上桌!



《甕窯雞》NT600/隻



每家的獨門秘方都不同,甕窯雞感覺上頭有灑很多香料,旁邊還附贈配著吃的蒜頭粒!







乖乖在剝雞,寶寶很好奇



甕窯雞也有湯汁不過雞汁的量沒有大灶雞多



我們覺得大灶雞吃起來較軟,甕窯雞比較緊實一點,但大灶雞吃起來有木頭烤過的香氣,窯烤雞則是有香料的味道。



我看有人點這道山菜所以叫我妹也去點一道,我以為這會是脆脆口感結果吃起來是軟的~~~~~天啊~~~~超奇怪的口感,旁邊是無敵多的蒜頭和薑絲,調味上走酸醋醬口味。



甕窯雞的白飯一碗要15元,但湯免費。



這三家吃下來感覺各有千秋,我自己的感覺是比較喜歡吃火山爆發雞,但大灶雞的環境我比較喜歡因為生意比起其他兩間大灶雞真得比較清優點可以悠閒的慢慢吃,而甕窯雞生意真得超誇張爆炸無敵熱門,不過這三家的上菜速度都很快無從挑剔;另外大灶雞和火山爆發雞的白飯都免費可以一直吃一直吃,大灶雞提供雞油雞汁可以配飯、火山爆發雞提供豬油配飯而且還可以淋醬油,甕窯雞雖然白飯要付費可是熱湯可以一直喝也是個優點,怎麼辦呢~礁溪人真是有福氣啊這三家都不錯ㄟ!



《火山爆發雞》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7段39號
火山雞NT550/隻

《大灶雞》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7段26號
電話:03-9883556
營業時間:11:00~21:30
週二公休
大灶烤雞NT550/隻

《甕窯雞》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7段7號
甕窯雞NT600/隻




春藥 2020-02-19 23:02:38

很不錯的分享~!

提拉米 2015-07-10 08:43:59

請問這3家都可以點半隻雞嗎?

版主回應
恩~菜單上好像只有一家有半隻雞的價錢
其他兩家都只賣全雞哦
2015-07-14 13:13:17
。奕軒。 2012-10-05 00:02:57

我個人就很佩服你常常有這類的比較文。:)

我到異地,比較常看人潮多的就去吃,

很怕踩到地雷,總覺得你已經有神農氏嚐百款食的fu,哈!

版主回應
如果是有計畫出遊的行程
我喜歡先查當地有什麼好吃/必吃的
然後列張表
如果是無預警突然出遊的
那就真得是隨便吃吃了~
2012-10-08 12: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