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0 08:52:31玩童

修行


奧修說:頭腦有一種愚蠢和缺乏智慧的方式,認為困難的才有價值,其實事情本來可以很容易。

這半年來王子我深入佛教修法,
除了練習可強健體魄擴充丹田的動功,
還練習可打通全身筋脈的打坐,
除此之外,配合簡單的唸咒,
每一句就像清水,幫助打坐當中洗淨心靈;
師傅說,只要每天不間斷,身心會得到很大的轉變。
偶有聽聞,當全身筋絡都打通之後,會有神通力...上天遁地,預知未來?
Well,這不重要,當作傳說聽聽就算。
持續到現在,我不敢說有多大的轉變,
至少筋絡有鬆軟很多,
更重要的是心似乎較為平靜,或者說變寬廣更恰當。

其實當初修法的目的,是想透過一些真理,去釐清自己心靈的問題,
去看透自己的疑惑...等等,至於身體上會有什麼改變?我根本沒放在心上,
到現在都一樣。

我認為,活在天地間,世事運行,每天遇到的人事物,一定都有其中的道理;
每個人事物也一定都在告訴我們什麼?
倘若只是活著,吃喝拉撒睡工作洗澡玩樂喜怒哀樂都一樣過,
難道就是活著的目的了嗎?
那和動物有什麼分別?
人類既然懂得思考,懂得去反省,探索,創造;就必須去發展這種能力。
而不是渾渾噩噩,想玩,想享受,想要賺很多錢,想要得到什麼名利?
若人生只為了這些汲汲營營,未免太小用了這個腦袋;
人生若只為了成就那些,未免太看輕自己活著的價值;
這些事是活著的基本沒錯,但是也只是工具,
透過其過程我們應該領悟到更深層的東西出來。
屆時就會發現,自己不再為爛老闆所苦,不再為機車客戶所擾,
不再為奇怪的桃花所惑,因為已經看透這些都是在學習工具的使用過程罷了。

所以我也是,修法,所謂的法,每天打從內心崇敬的法,
它不難也不嚴肅,從我還未了解之前我就感覺到了。
EX:打坐久了腿會麻會痛這不是難事,
蹲馬步久了會酸到發抖這也不是難事,
反正都只是學習使用工具而已,又有什麼難的呢?
難的是心,心怎麼去看待這些事情罷了,
心若要當作很嚴肅很超越的事情那就很難。

修法當中有很多禮俗要遵守,表面這是種規範,
但其實是種測試,心若當作是難事那永遠都覺得很繁瑣,
那這個測試就不能通過。
或者要把禮俗看得很死板,用死腦筋去發揚,那這個法就真的是死的,
工具就是死的,發揮不了作用了,那愈修只會愈笨。

修法當中要吃全素,好讓身體毒素少,心容易平靜容易領悟,
好讓世界上的動物們不用為我們不必要的慾念所犧牲;
心若當作這個是中限制那永遠都很痛苦,
心若堅信自己會營養不良病倒,那就一定會病倒,因為信念讓自己病倒,
看看有哪個和尚尼姑常常病倒的嗎?

Well...修法就是這樣而已,人生也就是這樣而已,
我正在領悟它固中遼闊卻簡易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