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5 09:48:00玩童

活著!


活著,是為自己沒錯,但是同時間,在這個群居的社會,
好好的活著,也是一種責任感。因為每個人活得好,
可以不用常常替身邊人擔憂,可以不受自己過多的慾望左右行為,
社會問題才會少。

為什麼我要專心去修行練功?
為什麼我要盡可能戒掉所有壞毛病,
很簡單,一是為身體,二是為提昇心靈的智慧。
但是太專心於這方面,又會跟週遭人失去連結,
於是我盡可能在這當中找到平衡點。
EX:我再也不抽煙不吃肉,與朋友相聚時,我不限制對方是不想讓這場相聚
   變無趣,所以我可以忍受偶爾吸二手煙,但是我會把不抽煙不吃肉的優
   點告訴他們。

有了健康的身體,不只有自己好過,週遭人也無須擔心自己,
無須常常配合自己虛弱的身體。
有了一定的智慧,不只讓自己好過,還可以幫助週遭人,
彼此心靈受傷時,能給予彼此一個適當有效的心靈輔助。
而這些就是我這一年來開始領悟到的,並且一直在努力的。
我要的是,每個人健健康康,開開心心的,就這麼簡單。

實在不願意看到誰太執著於某件事而傷心或傷身,
這有兩個關鍵,一個就是智慧,此人若有足夠的智慧,
就可以看清事情沒那麼絕對,無須連自己的健康都賭下去;
但也不是放棄,事情有很多可能性和方法,端看自己怎麼利用或創造,
誰說只有把健康賠進去這條路呢?!
誰說某些事無法如願就要柔腸寸斷,天崩地裂呢?

人不是與生俱來就那麼有智慧的,也不是天生就懂得讓自己好過又健康無病的,
而且有很多是意料外,無法預防的;
只能在能夠預防的範圍內去努力,
想到就去運動,強健體魄,哪一天必須操勞的時候也不會太傷身。
想到就多看些書,多接觸有智慧的人事物,去學習”心”的功夫,
去開發自己的智慧;
這些都不是難事,難的是在於個人的價值認同罷了。
因為我知道有些人覺得錢和玩樂比這些更重要!

有人性格潔癖,對環境的整潔相當注重,這不是壞事,
但是若因為這樣的執著,要求身邊人每天一定要大掃除,
搞的大家下班回家還得面對這樣的操勞,
那就太超過了。過與不及都不好,
若真要要求到相當整潔,每個鐘頭擦一次地嗎?
還是每個鐘頭全家消毒一次呢?那麼全家人每天就做這些事就好了,
為了整潔而活就好了,是不是呢?!
只是程度差異而已,不用太過頭了吧~

有些人則是為了家人拼命,賺錢也好,創業也罷,
做到自己三不五時跑醫院,做到跟家人相聚時間近乎零。
當然近乎零囉!有空就要跑醫院不然就累垮了要休息了,還相聚什麼?
到頭來到底活著要幹麻?!

這就是智慧了呀......這樣還不趕緊去增強自己的智慧嗎?
還不趕緊想辦法讓自己身心愈來愈好嗎~
真正的愛是建築在彼此成長,讓彼此的互動愈來愈有意義,
而不是建築在,你又病了,我再送你去醫院,
你又不開心了,我再想辦法逗你開心,或者我陪你哭。
人生難免會有喜怒哀樂,但是如果一直以來都為雷同的事件彼此牽連,
那這種相處不是太沒意思了嗎?
應該是,你又病了,我送你去醫院,等你病好了,我們一起創造更健康的明天;
甚至是,你又不開心了,我可以陪你難過一陣子,但是我們也要一起復原,一起忘記煩惱,一起去領會人生的真諦,一起去創造更多快樂。
要彼此一起努力,才算真的活著,才不枉來人間這一趟!

上一篇:溫柔鄉

下一篇: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