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7 21:02:24潔月保險理財規劃網

南歐危機的真相

 

【經濟日報╱克魯曼(Paul Krugman)】

 

大部分對歐元區問題的報導集中在希臘,這很可以理解,因為希臘的財政問題的確最為嚴重。但希臘也是個很小的經濟體,經濟規模大得多的西班牙,恐怕才會是危機的核心。雖然許多人都會跟你說西班牙的問題出在不負責任的財政支出,但我已多次撰文表明,至並非實情。西班牙的問題不是財政揮霍,而是歐元區內的「非對稱衝擊」。這個問題許多人都已談過,但實際發展卻比他們憂慮得更嚴重。

 

故事要從西班牙的房地產泡沫說起。西班牙就像美國與許多其他國家一樣,房地產價格在2000年之後一飛沖天,造成鉅額的資本流入。根據IMF的統計資料,德國累積了鉅額的外貿盈餘,但西班牙與其他周邊國家卻承受了鉅額的外貿赤字。

 

這筆龐大的資本流入造成了典型的轉移問題:西班牙商品與服務的需求因此增加,造成西班牙的通貨膨脹明顯高出德國與其他外貿出超國。從IMF統計的國內生產毛額平減指數(GDP deflator)可以看到,西班牙的通膨增速遠高於德國。而請注意,由於西班牙與德國的貨幣都是歐元,西班牙貨品變貴的幅度是的確大於德國。

 

但是隨著經濟泡沫破滅,西班牙的國內需求大幅減少,而西班牙產品由於連年的漲價在歐元區內失去競爭力。如果西班牙還有自己的貨幣,那可以在經濟興盛時升值,泡沫破滅時貶值,調節西班牙的國際商品競爭力。但由於西班牙已經沒有自己的貨幣,它只好「國內性貶值」——經歷數年的痛苦通貨緊縮與高失業率。

 

那財政赤字怎麼來的?西班牙的財政狀況在經濟興盛期非常優異。現在西班牙政府的鉅額赤字不是造成今日危機的原因,而是經濟危機的結果:稅收銳減時,政府卻必須擴大支出以減緩失業的痛苦。從IMF的數據你可以看到,20012007年間西班牙的財政盈餘還優於德國,是到了經濟泡沫破滅後才急轉直下。

 

歐盟的政治菁英要負起責任:他們拚命推動單一貨幣,卻對這種「非對稱衝擊」的警告充耳不聞,結果這種問題真真確確地發生了。

 

所以我在呼籲歐元應該解體嗎?不,這樣作的後果將非常慘重。我認為歐洲應該繼續挺住歐元,但也應該儘快進行財政與勞工市場的整合,讓單一貨幣更為可行。但現在,唉,一片狼籍。

 

(作者Paul Krugman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2010/02/11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