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7 20:42:10潔月保險理財規劃網

背痛雙腳無力 原是胸椎結核菌作祟

 

 

【中央社╱嘉義縣6日電】 2009.07.06 05:48 pm

 

 

嘉義地區1名患有背痛的老婦人,在背痛1個多月之後,竟然無法行走,甚至無法順利排尿,經檢查發現,原來婦人的胸椎受結核菌感染,結核膿瘍已壓迫到脊髓,開刀後才逐漸復元。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表示,這名75歲的老婦人就診時表示,她在1個多月前出現上背疼痛現象,剛開始在住家附近的醫院骨科檢查,卻找不到任何問題,每天只靠吃止痛藥止痛。

 

想不到,過了1個多月後,她開始覺得雙腳麻木、無力,甚至出現全身無力現象,背部疼痛也日益加劇,後來連小便也無法順利排出。

 

醫師聽完患者自述病情後,經由X光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的第四、五節胸椎受到結核菌感染,其中第四節胸椎骨頭已完全被結核菌破壞,且結核膿瘍已壓迫到脊髓,造成雙下肢無力、尿滯留,必須置放尿管導尿。

 

陳金城指出,結核菌可在任何器官引起病變,特別是含氧量較豐富的器官,如腎臟、腦膜及兒童的骨骼組織等,當患者受到感染之後,不會立即產生反應,但一段時間後,結核膿瘍會壓迫周圍的神經,當骨頭受到破壞時,也容易造成骨頭變形。

 

這名婦人經由手術將脊椎結核膿瘍清除乾淨後,接著進行融合手術及骨釘固定術,原本下肢麻木、無法移動的困擾已經改善,雙腳逐漸恢復功能,但排尿還必須做訓練。

 

陳金城表示,傳統開胸手術,傷口較大,術後也較疼痛,並可能引起肺炎、咳不出痰等症狀;目前所使用的「內視鏡輔助迷你開胸術」傷口只有5公分6公分,而且恢復快,他提醒若持續出現疼痛、盜汗、發燒,X光檢查骨頭受到破壞時,要小心是否脊椎結核所致。

 

2009/07/06 中央社】@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