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7 20:40:25潔月保險理財規劃網

皮膚紅腫、鼻過敏 銀膠菊作怪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陳文星/二林報導】 2010.08.05 09:30 am

 

 

 

銀膠菊已入侵到彰化縣沿海鄉鎮地區,常被誤認為滿天星。

記者何烱榮/攝影

彰化縣二林地區最近不少人莫名出現皮膚紅腫發炎症狀,過敏性鼻炎病例也增多,原來是銀膠菊肆虐造成。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昨天說,沿海鄉鎮的民眾普遍不知道銀膠菊是什麼,誤認為滿天星,動手採摘造成皮膚紅腫發炎。

 

蔡詩傑說,向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求助後,決定本周六上午930分在二林鎮建國路的二林文化教育園區,舉辦拔除銀膠菊宣導活動,並帶領民眾實地辨認、拔除銀膠菊。

 

銀膠菊被列為對台灣危害力最高的前20種外來入侵植物之一,植物外表細微的纖毛具有毒性,接觸易造成皮膚發炎及紅腫,釋出的花粉容易造成人體過敏,引起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南投林管處長劉福成表示,近年來,銀膠菊在高屏地區逐漸往北「進攻」,主要生長在農田、荒地、田埂、溝渠邊、道路旁,最近在彰化縣沿海鄉鎮發現已入侵到居家及庭院裡,對生態造成破壞,還威脅人體健康。

 

最近,二林地區到處可看到高挺的銀膠菊開滿小白花,劉處長指出,沿海鄉鎮的民眾似乎普遍不認識銀膠菊,將邀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黃士元博士解說銀膠菊的外觀辯識、生長習性及防治方法。

 

劉處長說,銀膠菊外觀類似滿天星,幼苗外觀近似艾草,但葉子搓揉不具香味。如發現銀膠菊,他建議民眾穿著長袖衣物、戴口罩和手套,再動手連根拔起,並放進黑色塑膠袋中悶腐或乾燥後焚毀,接觸後儘速洗手,千萬不要隨便棄置,以免擴散。

 

 

 

2010/08/04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