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3 01:55:54

時光機

A better tomorrow
要是可以回到過去該有多好?
或回到過去你想改變什麼?

我想中譯片名「跨界失控」比起英譯「A better tomorrow」,確實是少了一點省思的味道。


個人對於看電影,通常抱持著看完可以心情愉快、舒爽的態度進去,鮮少會非常聚精會神的關注著劇情,反正也不是什麼專業的影評寫作者,而且花錢看電影又把自己逼很緊,完全失去自己進戲院看電影的初衷啊(曾經有一任男友是電影偏執狂,只要稍微移動身體,就會慘遭白眼、嘖聲伺候)。至於會看這部電影是在一個很臨時的情況下決定的,臨時到看完大夥們還是一直無法把片名完整背出。


「跨界失控」基本上就是科幻、時光旅行這類的題材,往往都是商業片裡可見的類型,並不會有像「星際效應」那麼多深奧的理論虐殺你的腦細胞,主要是一群青少年發現了時光機研究文件,最後真的讓他們弄出一個時光機,可以自由地穿梭,來個羨煞旁人的時光旅行,過程中因為私慾而導致前因後果大錯亂,該死的沒死,不該死的一直死,事情的發展讓主角們措手不及。總結來說叫不出名字的演員搭配我最害怕的第一人稱角度拍攝,就是鏡頭會一路晃到底,晃到你暈船才肯罷休那種不舒服感,所以本片在我心中只能用馬馬虎虎替它打分數。(我認為我滿好打發的,除了恐怖、文青片比較少接觸,其他我大概都來者不拒)


其實我很少會真的完全投入電影裡的角色,將自己毫無保留地放在眼前螢幕的那個人身上,上次這樣的情況大約是兩、三年前左右,是一部愛情片,劇情約莫是事業女強人在愛情海裡載浮載沉,始終無法找到她能依靠的避風港,對於愛情抱持著不相信的看法,而就在一切最巔峰時,發現自己得了癌症,然後對主治醫師動了情,卻又害怕受傷的矛盾過程,雖然最後他們終究相愛,不過女主角最後還是在朋友、男友身邊離開這個人世間。當初投射自己在女主角的原因,莫過於自己身為感染者初期的心境,現在回想起來依舊覺得毛骨悚然,那麼沒希望沒生氣的一個自己,那時候的我好害怕死亡,擔心自己將離開這個世界,離開我愛的家人、朋友,還有愛我的人,這樣的恐懼讓我在電影院裡哭掉兩包衛生紙,我只記得我好用力哭,揪心的哭,把心撕裂的哭,但卻哭不掉已經造就的事實。


而「跨界失控」所帶給我的則是;如果回到過去我會怎麼做?
這題依舊是因為自己身為感染者身份所問,應該有很多朋友都想過這一題,「如果我們能回到過去,是不是一切就不一樣了?」,其實我想了老半天,也沒有一個很正式的結論,只是有幾個疑問油然而生,「如果我篩檢是陰性。」那麼我的生活又會是怎樣?會不會比現在沒有目標?還是會有一個很穩定的男朋友?
 
但有一點不可否認的,也正因為我們身上背著一個「愛的負擔」,讓我們可以更加地認識自己,由裡到外的不同,對於人生跟以往有著不同的看法與體悟,還有人生重要的順位排行有所更動,這些的改變肯定是有的,因為「愛的負擔」帶來的不只是病毒量,還有再次檢視人生的機會,還有那些我們從來不曾想過的問題,那麼我們真的還有那麼需要回到過去嗎?












上一篇:陪伴

下一篇: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