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 00:40:13

陪伴

從身體住進另一個自己到現在,
我有過兩個個管師。



第一個是當初確診後立刻跟我接洽的男生個管師,我到現在甚至忘記他長什麼樣子、姓什麼,因為我只見過他兩次而已,包含第一次見面,也許我們的緣分只有那麼一兩面緣,說實在剛進入這個世界,也不太知道我的個管可以幫忙什麼,他也沒有多交代我什麼聯絡方式,也剛好我一路走來都沒有太大困難,時間就這樣兩年多過去,我依然沒有再與我的個管師見到第三次面,也好,反正我本來就是不喜歡麻煩別人太多,但依舊謝謝當初他的幫忙。



直到去年年初,某次固定回診的診間裡,與主治醫師閒聊著,他隨口問到我的個管師是哪位,當時腦筋一片空白,隨後笑笑地道出:「其實我很久沒看到他了,甚至忘記他叫什麼,只記得是一個男生。」,說完的當下,醫生跟護士大約對看了五秒,整整五秒,超級無敵安靜的五秒,他們表現出一種無奈或驚訝的態度,不知道是無奈我不是第一個這樣的狀況,或是驚訝我怎麼會遇到這種問題,只知道他們立刻撥了通電話,然後告訴我換了新的個管師,這次是一個女生。



踏出診間後,立刻看到一個女生正在等著我,視覺年齡大約跟我的母親差不多,但比起來比較樂觀、開朗,而第一印象就是爽朗的說話語調,從那之後我都稱她為顏姐,那天在她的辦公室聊了一段時間,比平常的回診行程中,多待了快兩個小時,從素未謀面、自我介紹、話家常,她帶給我的不只是樂觀跟開朗,還有「安全感」,話席中,偶爾提到她跟她的個案相處的小趣事,或是哪一個個案在大半夜生病、突發狀況,緊急call她去幫忙救火等等,也嘗試著要突破我的心防,循序善誘的聽著我說,問著我工作、課業、還有生活日常,甚至問起我的感情狀態,老實地跟她說現階段覺得自己不適合,無法安穩的照顧自己,真的是沒有什麼資格談感情,自己辛苦就好,等自己準備好再來談也不晚,顏姐聽完打趣地說,「好,我等你,等你準備好,我有口袋名單可以認識認識,交個朋友嘛。」,我記得那天真的聊得很愉快,雖然兩個人第一次見面,但心中的話還有情緒,有種得到了釋放的爽快,心中壓力真的是無形中帶來很大的影響,結束後顏姐在我帶上門前說「保持愉快的心情,有事記得call我。」,記得那天踏出醫院的步伐,好像真的比較輕快,心情也很放鬆,比起以往的回診,實在是舒服多了。



有個管師陪伴的感覺,著實不同,有一些狀況時都會第一個想到她,可是電話始終沒有播出去,一來想到她真的好忙,她還在進修一些相關的課程、她的個案中有些也是真的很棘手,比起他們自己好像簡單許多,心中就呢喃著「好像可以不用麻煩她,我自己來就好。」,二來可能是從小家庭環境帶來的影響,跟著哥哥過著超齡的童年,直到現在真的比同齡的孩子們獨立很多,習慣樣樣自己來,能不麻煩別人就避免請求幫忙,所以好幾次的無助就這樣打消求救,直到去年最後兩次的回診,很想找顏姐聊聊天,記得那時好像遇到了一些過不去的事情,可惜的是兩次顏姐都不在醫院,後來撥了電話才得知,原來那兩天都是固定進修的日子,不會到醫院,後來那些事情好像也就不了了之,因為我想到接電話當時的她很忙碌,就立刻快速帶過話題然後掛了電話。




好久沒有跟顏姐聊聊天了,好多問題想跟她討論,聽聽她的意見,還有聽著她那爽朗的笑聲,希望下次例行回診時,她能剛好有空。



上一篇:歲末

下一篇:時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