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7 14:15:11Uncle

阿里港河堤公園

離開了台東縣達仁鄉安朔村鍾文貴先生的家,一路還想著一個花了六年完成的石雕桌面,據說友人出價二十萬元還不賣,一支已開封口的原住民出草上山砍柴打獵用的番刀連刀韒要價一萬五千元,我不知道這個價錢到底是否合理?

我想藝術無價,合意者買去吧!不覺中車行已上南迴公路,阿龍大概累極已經睡著,頭在車內顛陂的山路上左搖右晃,我儘量開平順一點,連經過「藍色東港溪」前理事長森泰兄任職的「雙流森林遊樂區」都沒能下車共敘,因為時間來不及了。

趕路是因為那天出門不察把老爹的健保卡放在身上,趕緊送回去以備不時之需。另外下午「阿里港河堤公園促進會」還有一場演出,雖然說已經都連絡好了,到時候樂團過來,直接開奏就可以了,但是我沒有到場打理,總是心裡不放心。

果不其然,等到我們抵達里港河堤公園,已經快下午五點鐘了,音樂會並未開始,原來送電的工人耽誤了時間,不來電樂團就動不了,一切都免談。還好我車上隨時準備了延長線,趕緊送電後音樂會才順利開始。

里港河堤公園是一個南洋風味十足的地方,廣闊的椰林視野跟綠草如茵,傳送悠揚的樂音,的確令人心曠神怡。自從瑞太兄的神乎其技電子琴遠赴大陸發展後,樂團並不因而減分,反而讓其他的樂師更有表現的空間,今天由黃金小喇叭手金田兄及中低音薩克斯風手德輝兄輪流主控電子琴。潘正順兄的小喇叭也是箇中好手,雖然阿公級的年紀大了,中氣稍嫌不足。中高音薩克斯風手張順明,也是樂團老幹家了,大家一起共創「希索米傳奇」,倒是也都玩得不亦樂乎!

演奏起來扣人心弦絲絲入扣,在黃昏夕陽下椰林風悠悠吹來,悠揚的曲音往往讓散步的群眾,佇足聆聽跟著打拍子而捨不得離開。索性就坐在草皮上聆聽這一場「河堤音樂饗宴」,我跟阿龍則在一旁拍照攝影作紀錄。民眾有點奏演出懷舊歌曲的,樂師們也都竭盡所能搏命演出,往往帶來熱烈的鼓掌聲在原野上迴蕩著。

阿龍認為我應該與聽眾互動,對於各首曲子稍作背景介紹,並將地方文物、產業特色融合在一起。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構想,以後再有演出的機會,就由我來上場介紹吧!不過這個要事先積極做功課、言之有物才行。漸漸的太陽已經下山,直到看不見樂譜上的豆芽菜,大夥才依依不捨的收拾樂器準備收工,聽眾們也站起來拍拍褲子上沾黏的草籽,逐漸散去。

表演結束,樂師們拿了微薄的車馬費,都已經各自返家,阿龍與德輝兄和我一起去里港街上吃了一餐吐托魚羹加肉燥飯,對於樂團的走向與作法多方探討後,才揮手道別。阿龍與我,則繼續上南二高北上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