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4 00:04:33小歐亂哈啦

令貓也鼻酸的【The Lake House】(跳躍時空的情書)

●卡司陣容:

導演:Alejandro Agresti (男孩華倫亭)

編劇:David Auburn (證明我愛你)

演員:演員:珊卓布拉克 Sandra Bullock(捍衛戰警)、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駭客任務)

發行公司:華納

英文官方網站:TheLakeHousemovie.com

中文官方網站:thelakehouseevent.com.tw/


●故事簡介:韓國浪漫愛情經典「觸不到的戀人」重拍。一名寂寞的醫生(珊卓布拉克)偶然來到湖畔小屋與前屋主一名建築師(基努李維)交換情書,然而當他們發現彼此竟然相隔兩年之遙時,他們想盡辦法要見上一面解開疑惑。

●小歐亂哈啦:

對於這部首見的美式”純愛”電影(謝謝EMMA台長的分類),小歐在看完後,還呆坐原位聽著片尾音樂良久,然後無語戴著墨鏡排在人群的最後一個走出電影院。

習慣是件可怕的事,當你好不容易從一個人改變習慣,變成有個固定的人挽著你的手看電影(其實這還蠻簡單適應的,只要不去看恐怖片以致有人摟著你又捏又叫,以致出電影院的時候有短暫性耳聾和雙手和大腿上一個星期的皮下組織淤血以外><...),又突然要回復到一個人去電影院,這時候,除了要把好久不見,不知道藏到哪裡去的墨鏡找出來以外,還得忍著在電影開演後五分鐘才進場(因為前十分鐘通常是廣告和宣導片),以免在開演前因為天花板燈光還亮著,看到許多情侶親暱地牽手或擁抱著走進來,讓小歐的心臟刺激過度以致送醫急救,唉!這下子你們知道單身一個人去看電影需要多大的勇氣和辛苦了吧!更何況是看愛情文藝片或是在快來的該死的!他X的!七夕情人節前夕到當天.....(喂!小歐,這裡是普級新聞台,有小朋友可能會上來,不可以說髒話哦!不然我要去批西鬨總部檢舉你哦!,”哦!我知道了,對不起,全國的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小歐UNCLE,小歐叔叔是有練過的哦!)總之,各位知道我今天是怎麼咬牙忍耐走進電影院看完這部電影,然後在這裡向各位報告了吧!

對於描寫時空交錯下的愛情電影並不在少數,近期的像【穿越時空愛上你】(休傑克曼&梅格萊恩),超越空間的【X情人】( 尼可拉斯凱吉&梅格萊恩),聽說更早以前的【似曾相識】(已故超人男主角 克里斯多福李維&珍西摩爾),如果在日本電裡去找,要可以找到許多像標準時空交錯的【現在很想見妳】,帶著悲傷回憶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以及始作俑者的【情書】等, 它們共同的部份是,由於愛情超越了時間或是空間,因此,遭受的困難也超越了正常愛情電影的結構。也因為如此,雖然美系和日系電影的敍述法略有不同,但相同的是,除了【穿越時空愛上你】之外,其他的影片全以悲劇收場,而其中日系的影片在談論這方面的題材時,因為涉及戀人間的生死離別,催淚的程度更遠勝美系的同類型電影,因此,也有了所謂”純愛”系電影的派別出現,這是日系電影首創的愛情文藝片類別,據小歐的有限且健忘的大腦資料庫所知,大約是【情書】開始的(如果有誤尚請指正囉!),有機會我再來介紹”純愛系”派別的電影。

由於聽說這是部美系的“純愛系”的愛情電影,因此,當小歐在踏入電影院前,其實心裡已經做好準備,這有很大的可能會是悲劇收場的愛情電影,只是,沒想到,它催淚的程度差點就讓我在電影院裡就戴起墨鏡來。(我想,這應該是好萊塢第一部最接近日系“純愛系”的愛情電影)

凱特(珊卓布拉克飾)是個認真的醫生,有個要好的男朋友卻始終認為他不是她真正愛的人,即使認識了許久也同居了一年多,卻始終沒有和他結婚安定下來的打算。在因為工作搬離她心愛的湖邊小屋時,她留了封信,希望下一位屋主能好心地幫她把往後她的信轉寄到她新居的住址去。這封信讓身為建築設師的亞歷士(基努李維飾)收到了,不過,信上交代的事和他所見所聞卻有著極大的不同,在往後一封接一封的書信來往中,他們發現而且終於相信,他們相處在相隔2年的時空裡(亞歷士在2004年收到她的信,而凱特的信則是在2006年搬家後開始寫的)。當他們對此愈來愈熟悉,而相約在2年後的那個時間點見面時,上帝是否能讓他們如願,或者美麗的愛情總是註定分離而悲傷的呢?

雖然,由珊卓布拉克來飾演這部電影的女主角小歐一直覺得有超齡演出的嫌疑,基努李維則反正也看不太出來歲月的痕跡,所以當電影一開始導演給珊卓大姐(她已經42歲了!)眼部特寫的時候,小歐覺得這根本就是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珊卓大姐為此一定用了很多去魚尾紋和黑眼圈的眼部精華液吧?!(嘿!請原諒小歐的毒舌!)不過,當我一路看下來,覺得雖然導演找他們兩個再續前緣多少有點想再續票房保証和創造話題的企圖,但也覺得,如果不是珊卓大姐,大概也找不出誰能演出片中認真卻不認命,安份卻又堅持,堅毅又讓人憐惜的凱特的特質了,也找不出誰能和基努能有這麼深厚的默契演出。因此,對於雙方超齡演出一事小歐也就不再計較了。

對於凱特來說,亞歷士活在她模糊的記憶裡;但對亞歷士來說,凱特隨著劇情逐漸活在他的現實生活裡,因此,當亞歷士在凱特的生日派對上,面對她只能支吾其詞談些風花雪月,卻不能說出他心裡真正的感受,一直到他們隨著音樂在雪地裡起舞,吻上了對方的唇,我想到了不知道是泰戈爾還是張小嫻說過的網路上傳到早已爛透的名言: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如果把它改成

“世界上最悲傷的事,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妳面前,我卻不能告訴妳我愛妳!”

用在這裡會貼切吧!也許是因為當下想到自己而感同身受,在這裡讓我深呼吸了許久。而最後凱特在信箱前跪禱奇蹟發生時,後面的座位不曾停過窸窸索索的面紙聲音共鳴更大了。

當然,這部電影也有許多輕鬆詼諧的地方,基本的步調顏色節奏掌握的相當一致有順序,對於時空的轉換所導致畫面的轉換,觀眾都能一目了然是在過去還是現在的誰的世界。而男女主角略顯憂鬱卻不灰暗的個性特質,以及美系的編導作風,都讓這部好萊塢改編(註3)的電影顯現出有別於原作不同的風格,如果用顏色來形容,這是部純潔的白色加上溫暖的橘色的愛情電影,即使沒有情人,也值得和小歐一樣冒著痛苦到電影院感受這部令貓也鼻酸的電影哦!


●小歐酸溜溜分級表:

哈!好哩加在,我是拿免費電影票來看的!
幹!$270白花了!不如去吃肯德基!
靠!在演什麼啊?那A攏看嘸!
嗯!這部片子一定會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哦!女主角還蠻漂亮的or音樂還蠻動人的,普普啦!
喂!這部電影看過沒,一定要看,另外一部哦?爛死了,這部比較好啦!
啥!你還沒看過這一部!哦!你真是落伍了,超正的,沒看別說你看過電影!

本片等級: 不看絕對怕勝!

註1)另外,以下的影片評介也相當值得一讀哦:
http://myblog.pchome.com.tw/_/myblog/?blog_id=emmasagi&y=2006&m=07&an=23928&acn=2054

註2)呼應片中尼采的名言:Life would be meaningless without music.若是沒有音樂,人生將毫無意義!

以及EMMA台長改編的:Life would be meaningless without LOVE.若是沒有愛情,人生將毫無意義!(嗯嗯!這句話最深得我心!)

註3)原作為韓片【觸不到的戀人】,全智賢李政宰主演,如同本片片名,小歐跑了好幾間出租店,還是”租不到的片子”,如果有人可以租到本片,請好心來信告知,謝謝!



上期哈啦影片:
原味不足的【不可能的任務3】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ffice2135/3/1268799128/20060513210054/

冉冉 2006-07-28 18:29:40

小歐你終於回來了
我掃了好多的蜘蛛絲了
不過
看在你寫這麼精采的影評份上
原諒你囉
<<<< 過門 N 入的留

版主回應
謝謝妳,原來蜘絲是妳掃的,真讓小歐感動ㄋㄟ!

我會努力常來打掃的~
2006-07-28 23: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