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3 15:59:39小歐亂哈啦

【國家寶藏】嘿嘿嘿~


〔小歐亂哈啦〕:

終於冬至可以吃湯圓囉!吃完湯圓就可以安心冬眠……,我是說就長一歲了。雖然,那代表小歐不知不覺中又老了一歲,不過,等等,讓我轉頭照個鏡子先-嗯!左臉四十五度來個嘴角上揚的微笑,果然偉仔的神韻尚在;右臉向下三十度來個憂鬱的神情,嗯,果然是小武的翻版再現。多老幾歲也無所謂啦!

“老媽,多煮幾包湯圓,我要芝麻花生的!”

‘哥你夠了哦,別讓我把今天的早餐,午餐和晚餐從小腸中叫出來地板上游泳!’
“一點的童子軍美德都沒有,何況我是妳老哥,真是日風日下妹心不古,何況,我說的是真話丫!”
‘喂@#$%&*!!!’

好了,言歸正傳啦。話說現在電影的行銷廣告果然是騙死人不償命,那些廣告AE扯謊的功力真是仰之彌堅望之彌高,有如濤濤江水連綿不絕,遠遠勝過小歐哈啦的功力,讓小歐自歎弗如。以本片【國家寶藏】為例,打從上映前兩三個星期看似緊湊精采的短片預告,在電影看板上打著“【世界末日】【珍珠港】製片”的 Slogan,以及尼可不遠千里隨和的要命的來台宣傳,一再勾起小歐非搶先看不可的慾望。但是,當小歐從電影院走出來時,第一個興起的念頭是-

“有沒有人知道公平會的電話?我會按鈴申訴啦!這根本是廣告不實欺騙大眾,我要退錢啦!抗議!”
‘喂!哥,你拿的是我們公司的貴賓券來看的,又沒花到錢,你發什麼神經,抗議什麼?’
“這…..,我還有晚餐的錢丫,停車費丫,最重要的是還有我的青春啦,它浪費我的青春,還我二個半小時的青春來啦!”

對不起,我的歐菲海默症又發作了,趕緊來說說正題,不然哈啦影評又寫不完了。關於本片,小歐的影評只有十六個字,那就是“寶刀屠龍,誰敢不從,倚天不出…”等等,對不起,寫錯了。先把放在桌上看了第二十七遍的金庸小說收起來先。我的評語是-


“輕鬆有餘,刺激不足;新導上路,請多包涵!”


我知道,在一片叫好叫座的聲浪中,小歐隨便哈啦哈啦就算了,竟然還大逆不道的唱反調,莫非是想新聞台被丟雞蛋以上社會新聞頭版增加人氣?雖然,小歐的確有偷偷這樣想過……不,我是說偷偷想過如何寫的更好以增加新聞台讀者的好評。但是,對於我給【國家寶藏】的十六字評語,小歐斟酌再三後覺得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首先,來談談“輕鬆有餘,刺激不足”吧!

小歐並非獨鍾刺激冒險的動作片,而是,如果電影上映前的剪輯預告和Slogan都在塑造本片是一部冒險動作片的形象,可是卻和電影的真實有所差距,那就不能怪我這麼說了。綜觀本片,能挑動觀眾感官,讓觀眾屏息以待,或是刺激的不得了的片段,小歐連十秒鐘都很難挑的出來。老套的飛車追逐救人,無關生死的街頭爭奪,或許,我們老早被許多大製作大卡司的冒險動作片給養大了胃口和眼光,不過,不斷的嘗試以求新求變來符合觀眾的胃口和眼光本來就是編導製片演員四者的責任,否則,憑什麼要觀眾掏出兩百多塊大洋花二,三小時進電影院來看沒有進步甚或水準下降的電影呢?同樣的時間在咖啡館或PUB消磨把美眉不是很好嗎?呃,我是說把酒和朋友聊天不是很好嗎?


再來聊聊“新導上路,請多包涵”吧!

每個導演都會有第一次,咳!請注意,我說的第一次是這個第一次,不是那個第一次,這個第一次就是不是你們想的那個第一次,怎麼說呢?呃!就是拍電影的第一次啦!(呼呼呼,小歐電影台可是普級的新聞台)說到這點,小歐的火氣可大了,有機會我一定要辦個全民公投,讓大家來決定:如果新導演拍的電影明顯在把觀眾當實驗品,電影院不得拒絕觀眾憑票根退票或退一半票價,你們說這麼好不好?(至於我的貴賓券就退我兩張讓我去看別的電影做補償吧)。為免有人看了抗議小歐和白色恐怖時期一樣隨便羅織導演罪名,小歐就列舉幾點明確事証唄:


1)主角角色設定不明

這件事編劇要負一半責任。中國有句古話講-“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行”,另一句話則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這麼說吧,尼可在電影中的職業、角色、定位到底是什麼?以職業來說,是什麼工作支撐他能夠專職幹一個尋寶者?他的背景又是什麼,竟然豐富到可以輕易解答所有內含地理歷史天文等的謎題?如果他是一個尋寶家,那麼當所有線索指向獨立宣言時,即使是國寶也要偷出來否則終身死不瞑目,可是他的立場竟然變了,愛國心莫名其妙發做,比較像是為了尼可是個好人而在向觀眾交待,不過,會說出“為了避免別人把它偷出來,最好保護它不被偷走的方法就是由我把它偷出來”這種分明強詞奪理,狡詞辯飾謬論的主角,不是小偷是什麼呢?可是,為了讓尼可這個主角在觀眾心目中成為好人,所以,壞人必需不斷追著他,讓他的行為合理化。

至於那個從頭到尾跟著尼可趴趴走的國家文物館史學博士(黛安飾),活像是個會走動讓觀眾覺得賞心悅目(不過,小歐對這點的效果存疑)的花瓶,因為,根本看不出來她的博士讀到哪裡去了!而壞人又壞的不夠徹底,所以,連帶影響到片子的刺激性和尼可當好人的正當性。


2)說故事能力太差,剝奪觀眾獲得成就感的機會

“話說三千年前法老王時期……後來到了亞歷山大大帝……經過十字軍東征……美國的開國先賢逃避英國佬來到新大陸……在最後一個共濟會成員逝世前我的曾曾祖父……字條上寫著”寶藏與夏綠蒂同在……”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電影,要成為觀眾喜歡的好電影,編導都必需謹守一個金科玉律-讓觀眾自由想像並且從中獲得成就感。怎麼說呢?因為,拍電影就是在說故事,編導聯手將一個故事拍成兩到三個小時給觀眾看,平凡的故事也能大大賣座,所以,關鍵在怎麼說故事而不是故事有多新奇。過程中必需保留給觀眾想像和動腦的空間,就像柯南一樣,把所有的蛛絲馬跡撿拾拼湊起來,在最後讓觀眾獲得滿足的成就感,這是編導不可忘記的基本觀眾心理學。就像寫日記一樣,平鋪直敍記流水帳的肯定被老師寫上大大“不用心!”的評語,即使日子真的過的很乏善可陳,也要偶爾用用倒敍法啦,插敍法啦,跳躍法等等,再加點油醋也能把很無聊日記變得很有看頭一樣的道理。


3)沒有壞人就沒有好人,沒有壞人就沒有好電影

這部電影最大問題就是:西恩賓被設定的角色不夠壞,編導既不讓他當和尼可鬥智鬥力的有錢探險家,也不讓他甘脆變成一個見寶眼開見財忘友的壞蛋。於是,我們看到好幾次西恩潘可以置尼可於死地,可是當下編導讓他變成好人(或者只是為了讓尼可得到最後的勝利);而當尼可找到寶藏,為了脫罪,西恩賓成了莫名奇妙背黑鍋的傢伙(進去偷獨主宣言的不是他,找出寶藏所在地破壞古蹟的也不是他,不但救尼可出FBI的魔掌,最後只犯了一條企圖潛入教堂的罪名;反觀尼可不但偷獨立宣言,潛入國家文物館,做假証件,破壞古蹟,到底誰是壞人?),所以,當尼可最後坐擁豪宅和美人時,小歐只覺得真是小人得志大不幸!

至於,像怎麼可能隨便用手挖挖就可以在雪天冰地的北極挖到兩百多年前的船,還有冰封了快兩百年的火藥可以隨便點點就燒的跟九五無鉛一樣快,以及深達起碼數十公尺的地下室怎麼會火把一點就燃還可以亮滿像足球場一樣的空間這樣讓人百思不解的邏輯問題,小歐只好學老妹安慰的說-“唉!不過是電影嘛!看看就算了!”

浪費了尼可這個影帝!


〔小歐酸溜溜分級表〕:

哈!好哩加在,我是拿免費電影票來看的!
幹!$270白花了!不如去吃肯德基!
靠!在演什麼啊?那A攏看嘸!
嗯!這部片子一定會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哦!女主角還蠻漂亮的or音樂還蠻動人的,普普啦!
喂!這部電影看過沒,一定要看,另外一部哦?爛死了,這部比較好啦!
啥!你還沒看過這一部!哦!你真是落伍了,超正的,沒看別說你看過電影!

本片等級: 靠!醬就找到寶藏!?


〔卡司陣容〕:

導  演:強扥特陶Jon Turteltaub【二見鍾情、扭轉未來】動作片為第一次嘗試
製  片:傑瑞布洛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珍珠港、世界末日】
演  員:尼可拉斯凱吉Nicholas Cage【變臉】
     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特洛伊】
     西恩賓Sean Bean【特洛伊】
     強沃特Jon Voight【古墓奇兵】




上期哈啦影片:《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ffice2135/3/1243268507/2004121309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