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 11:45:55Joan

過年前,來個小聚會吧!

[1/19-1/20 孩子們(亘,元志,雅婷)在救國團玩科學玩具製作。]

2012.01.20(五)

白天孩子們都去上課了,直到四點才回家。

我和麗芬1/19趁機去逛一下救國團附近的服飾店,今天中午再去夢時代買新衣服。

而今晚,我們邀請孩子的同學們一起來家裡玩。(今晚就在我們家過夜吧!)

所以,今晚又是個溫馨的夜晚。

首先,晚餐怎麼解決呢?(不諳廚藝的我,想個好法子,一切就交給孩子處理吧!)

1、水餃DIY--

一切由孩子們自己來包,大人負責將水餃煮熟就可以吃晚餐了,

既簡單又方便,還可以讓孩子們玩樂一番,真是個好主意。

 

  

 ▲看看孩子們包得很得心應手,就知道這是孩子們喜歡的遊戲。

 

我們問問孩子們:[水餃好吃嗎?]

每個孩子不曉得是肚子都快餓扁了,還是自己包得特別好吃,一下子就掃光了好幾盤。

孩子們也不回答,直接以點頭的方式回答我,哈~是怕自己來不及吃嗎?

 

     

▲看到你們一下子將水餃吃光光,我心想:[如果平常吃飯也都這麼快,那該有多好!]

 

2、彩繪貝殼--

休息一下之後,我怕時間上會來不及,因此,趕緊將桌上收拾一下殘局,

準備讓孩子們來設計屬於自己的貝殼。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想法,例如:

雅婷想先塗單一顏色之後,等到顏料乾掉之後,再來畫上其他美麗的圖案。

亘則是想要畫一層又一層的圖案,就像是彩虹般的美麗。

其他四個小孩都在貝殼上恣意的塗上色彩,先是一種顏色,再穿插著不一樣的顏色。

各式各樣的色彩交錯,讓貝殼變得更有童趣味了。

 

▲盡情的繪上屬於妳們的色彩吧!  

 

3、遊戲時間--

再告一個段落之後,孩子們迫不及待的將家中的積木、火車鐵軌玩具拿出來玩。

這個遊戲,大家一起玩絕對會特別有趣。

先排了火車鐵軌之後,在鐵軌內蓋城堡,建構一個屬他們自己的王國。

我問這是誰的王國呢?沒人回答,但是大家都靦腆的笑了起來。

很棒!就是這樣的團體生活,會讓你們之間的感情越加深厚。

未來,希望你們都是彼此可以談心的對象。

▲一起遊戲吧!

 

4、寫春聯--

過年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寫春聯了,繼去年我們獨自書寫春聯的活動,

今年,亘決定一切自己來,當然包括要寫甚麼字。

於是,這孩子開始自己去找範例,然後,拿著毛筆,沾上墨汁之後,

就直接依樣畫葫蘆,總共寫了三張 [ 大吉大利 ]、[ 財源廣進 ]、[ 山珍海味 ]。

 

 

▲孩子們覺得趴在地下寫比較好寫。

 

至於筑呢?由於我忙著把其他人滴在地上的墨汁拖乾淨,我根本沒時間管她,

她也就很開心的隨便在春聯上面塗鴉,除了將[大吉大利]寫完之後,再把字全部塗掉。

然後就是隨便畫畫,畫得一團的黑墨汁,連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畫甚麼。

最後唯一一個知道的就是她畫了一顆大太陽,要貼在門口的。

 

▲六個孩子們全部的傑作。

 


註記:(2011年寫春聯的文章)

1、2011/2/3    過年初一,我們還是不外出,運動場運動對孩子來說最實際。

2、2011/1/26  寫春聯真有趣,我們再來寫一次....

3、2011/1/22  寒假來了,亘簡直是玩瘋了!


5、搓湯圓--(當然就是我們的宵夜啦!)

在宜靜與麗芬的努力之下,麵糰終於搞定。(嘿....我根本拿它沒轍!)

我們先是讓孩子們將手洗乾淨之後,然後再來搓湯圓。

圓圓的湯圓在孩子的搓揉之下,慢慢成形。

簡單的動作,讓孩子們努力了老半天。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孩子們都非常開心。

▲孩子們開心的玩著搓湯圓的遊戲呢!

 

搓完湯圓之後,還剩下一些屑屑。

孩子們努力將這些小麵糰集合在一起,然後開始玩起自己的遊戲。

我們三個大人就在一旁看著孩子們如何自己玩遊戲。

▲其實,孩子們要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陪伴]。

 

一點小小的遊戲,就可以凝聚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共通語言。

願未來孩子們感情還會如現在一般的好。

 

今晚,就在我家窩一晚吧!

六個孩子通通睡在一起,分配好睡覺的位置之後,我們大人才有聊天的空間呢!

晚安,祝大家都有著甜甜的美夢。

 

 

 

sonia 2012-02-23 21:37:20

挖~~一個晚可以做這麼多活動,厲害厲害~~

版主回應
是呀!其實我們安排的還有一些沒玩到!
時間不夠用~
最後,孩子們還到房間去玩枕頭大戰!
2012-02-23 23: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