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1 14:27:52Joan

共遊兒童遊戲室:令人懊惱的倔脾氣又出現了!

2011/10/8(六)

今天一早,我決定去剪掉頭髮,轉換一下心情。

近來一直生病,為自己變換髮型找了個好理由,我決定去剪掉了。

 

下午,來到遊戲室,兩個孩子看到同學們已經在裏面玩耍了,

開心的不得了,趕緊進去和大家同樂。

 

▲發現新遊戲,孩子們都圍了過來。

 

▲年紀小的筑,自己一個人玩樂。

 

     

▲這一次的玩樂,有亘同學俊彥的加入喔!

 

▲筑在一旁自己找樂趣。

 

▲思佳很有愛心的和筑一起玩呢!

 

 

▲亘同學俊彥的妹妹也來同樂喔!

 

▲在這裡就是讓孩子們盡情的玩樂,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遊戲器材呢!

 

▲不管是穿線、萬花筒還是各式積木都是讓孩子從玩中學習的機會。

 

 

▲靜和秉承努力的搭了這座火車,讓孩子們在上面玩裝飾遊戲,也挺不錯的。

 

▲完成了,準備要舉辦通車大典了。

 

▲孩子們假裝開車試營運中。

 

▲三位蓋章登記搭車的工作人員,正為大家說明規則中。

 

▲秉承是擔任辛苦的司機。

 

遊戲的時光總是飛逝的。

在距離關館前,來了一段不愉快的小插曲,讓我真是不知該說甚麼才好。

有人總是說我明知道亘的倔脾氣,為何我一定要跟他爭個輸贏呢?

其實,大家錯了,我不是為了面子問題,也不是為了輸贏的問題,

而是,為了孩子的成長,我必須有所堅持。

如果,我不堅定自己的立場,我如何教導孩子是非對錯呢?

如果,我不堅定自己的立場,我如何讓孩子可以懂得相處之道呢?

這幾年下來,我和亘之間,也起了多次的言語衝突,

但是,經由每一次的衝突與溝通,我們母子之間的感情卻也更加緊密了。

我讓亘了解我的原則,每一次發生的問題,我一一讓亘去了解原因。

藉由同理心的方式,讓亘一步一步學會是非觀念。

我堅信唯有不間斷的增加親子溝通,才能得到雙贏的局面。

(每一次的溝通都必須是理性的。)

所以,每一次的溝通,總是需要大量的時間來印證。

而我最多的就是時間。

(我仍堅信打小孩,只會讓孩子更加叛逆與不安,這也是我現在絕對不打小孩的原因。)

 

每一次,在我們彼此生氣憤怒的時候,我會希望我們分別在房內冷靜。

等待冷靜過後,再來好好的聊聊天。(我想這也是養成亘想要和我聊天的原因之一吧!)

我最常和亘說的一句話就是:[媽媽不管你犯了甚麼樣的錯誤,我還是會很愛你!

但是,你的哪些行為媽咪不喜歡,是因為.....(怎樣的原因要清楚的交代)。

這一次犯了錯,沒關係!你要知道自己做錯了甚麼事,下一次,就要改掉錯誤。]

或許有時候,必須採取某些強烈的手段,事後,我也會一一告訴亘,

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希望他能理解我的為難之處。

 

這一次的衝突,也讓亘有了新的體悟。

我不曉得亘是否會記取教訓,一次不行,那就想辦法讓孩子有同理心。

二次;三次......總有一天,孩子們會體驗到我們想要讓他了解的真理。

我堅信唯有堅定自己的立場,孩子才不會走向偏路。

亘,加油,經過這一役,媽咪相信你又懂得更多了。

 

晚上,回到老家,用完晚餐之後,我們準備幫亘的奶奶慶生。

▲淺草麵包的蛋糕,口感上面還算可以囉!

 

▲孩子們真的很愛吃蛋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