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19:03:00Joan

教養書-愛和自由

借閱時間:2010/8/27-9/3

書名:愛和自由

作者:孫瑞雪

出版社: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因為winni的介紹,我把書本大略翻看了一下,有點兒掙扎是否借閱?

一來書本很厚,加上可以靜心閱讀的時間不多;

二來我很怕閱讀到所謂專家的書籍,大多艱澀難讀;

三來借閱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星期,我有點怕在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看書。

但是,後來我還是借了這本書。

因為書本封面上的這一段話,讓我決定把它借回家,逐字閱讀。

 

給孩子最好的照顧就是關心與陪伴,

以及  尊重他身為一個孩子  應該去嘗試、認識這個世界的自由。

 

也因為這段話,讓我對它有了閱讀的信心。(我愛死了這句話。)

 

讀後感想--(從閱讀中,找到自己的教養方法,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序章:愛和自由,規則與平等。

以愛的情感喚醒兒童成長的積極性

以自由的空間確立兒童的創造熱情和自我意識

以規則的內化形成兒童的社會秩序和內在智慧

以平等的關係引導未來社會的和諧和文明

 

簡單的說來,就是建立有彈性的規則,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讓孩子依循規則,自在的做自己的主人,讓愛充滿孩子的世界,得到真正自由的成長空間。

 

我很認同書內的一段話:

規則可以使孩子擁有心理的力量,使孩子擁有安全感,

使孩子守秩序的和環境及他人相處。

這一點在亘的身上表露無遺,我有很深的體會,

每當我教導他守秩序與規則時,他會按照我教他的規則去執行驗證,

然後,在發現某部分有所牴觸時,他會露出不知所措的表情(不安全感),

再和我討論如何依循規則,保障他自己的自由。

他會從我教導他的規則中,慢慢的體驗在這樣的規則之下,他享有的自由是否存在?

再從許多的失敗中求得經驗,這樣的結果是很好的。

於是,他也就慢慢的開始了解,媽媽的規則所帶給他的安全感。

 

再來說到權威

我們常會不自覺的祭出自己權威式的教導,不管是顯性或是隱性,都是權威。

不可否認的,我也是這樣子的媽咪。

亘在2歲之前,因為和公婆住的關係,我養成了依賴的心理,

每次發生爭執時,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我會動用身為媽咪的權威。

雖然,我知道不好,但難免還是忍不住用了,因為那當下真的好用,

但是,事後我總會後悔不已。

所以,現在我會不斷得跟自己說,得耐住性子來和孩子磨時間,

往後的日子,孩子們的品格才是最重要的,我必須得為孩子的將來著想,

所以,我在那之後,才真正的體會到如何用愛來教導孩子。

 

01 孩子帶著什麼來到這個世界

孩子內在蘊藏著一股強大的精神能量和潛能,

他的發展不需要成人給他增加新的內容,只需要給他提供發展的環境和條件。

我覺得這一點真的很重要,我們往往會因為望子成龍的心態,

一不小心就把過多的知識往孩子的身上傾倒,但是,這些內容是否增加了孩子學習成長的障礙呢?

所以,我們該自省,該如何創造一個好的環境給孩子學習成長是我們應該注重的。

 

02 孩子認識世界的第一步

當孩子在探索感覺、累積經驗的時候,如果你來不及協助他增進智能,起碼不要阻斷他的探索。

我在教導亘成長的階段中,我發現他很喜歡把同樣的遊戲一玩再玩,從遊戲中,我發現他的成長快速驚人。

例如:

在亘2歲時,那時筑筑還沒出生,我比較有餘力可以教導他許多東西。

記得那時,他最喜歡玩的遊戲,就是把字母磁鐵從椅子搬到冰箱貼起來,

再把磁鐵從冰箱搬到我手上的小白板上面,這樣的遊戲過程中,他得到了許多快樂與滿足,

而這樣的遊戲中學習是非常快速的,他在練習1天不到的時間,就把所有的英文字母全部記住了。

讓教導他的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我想這就是孩子藉由遊戲中,探索感覺、重覆累積經驗,進而得到成長智能的好例子。

 

03 創造力來自哪裡

有個性的人對世界的感受是獨特的,思維狀態是獨特的。

教育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發展人自身的潛力。

其實,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思維,只是我們常會隨波逐流,把自己的思維給捨棄了。

於此同時,我們也就不自覺的把對事物的特別感受能力拋棄,這就是創造力消失的主因。

未來,我們的孩子即將面臨的是一個注重創造力的時代,這樣還不讓身為家長的我們省思,

我們又是如何把孩子的創造力給抹殺掉了呢?

 

04 孩子必須自己感覺

孩子的內心世界你知道嗎?很多時候他的探索只是在複習或延續他的昨天。

孩子會從自己的經驗得出結果,再把他給轉化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進而產生創造力。

從亘的身上,我發現了這一點。亘是個敏感的孩子,從小他對於任何事物,

總是會先觀察一陣子,再藉由他自己的感受,慢慢的接受並理解事物。

1歲左右,身體健康不好的亘,總是會藉由哭鬧來宣洩自己身體不適的狀況,幾次下來,

總是折騰他自己與他身邊所有的家人,身為家人的我們總是因為他身體上的不適而選擇包容。

後來,數次一多,我開始發覺錯誤,因為他把所有接受到的感覺,發展出錯誤的行為模式。

他認定這樣吵鬧就會得到他想要達到的目的。

再加上後來因為筑的誕生,使得我有一半的心力必須花在照顧筑的身上,

因而更加造就了他的有恃無恐,經過近半年的時間,我下定決心,離開公婆家,

自己一個人獨力照顧兩個孩子,初期的所有不順利,讓我常在夜裡抱著棉被飲泣。

但是,為了孩子,我堅持下來了。與孩子一次又一次的磨合,讓他慢慢的感受,

只要遵守媽咪的大原則,他可以自在的做他自己。

(當然他偶爾還是會想要試試媽咪的底線有多寬....)

現在的亘,因為接觸人群,開始慢慢的展開他的胸懷,

我幫他創造一個學習的環境,讓他放手去玩、放手去感受事物。

所以,開始上學的亘,適應學校的能力,讓我感到吃驚。(原本我還擔心他會哭呢!)

很多事情,現在只要耐心的與他溝通,總會得意想不到的結果,這是以前的我無法想像的事情。

因此,讓孩子親身體驗、感受世界,是多麼的重要啊!

 

05不同品質的心理和智力

大人的不經意,有時候就在孩子的心理刻上了甚麼印記,我們無從得知,

但是關於當下的概念,他肯定有著與眾不同的理解。

我現在都得常常的告誡自己,不要隨便發脾氣。

只因為亘哭鬧時跟我說了一句話:[我看到你生氣,我就會忍不住想要哭,我沒法停下來呀~]

當下,我知道我必須修正自己的行為,我必須耐住性子,好好的等自己與亘的心情平靜下來,

然後亘繼續哭完他的委屈,我就抱著他,等他發洩情緒。

我們會好好溝通,為何我會生氣的原因?以及日後他必須遵守的原則。

幾次下來,效果已經慢慢的展現出來,當我看到亘愛護妹妹的時候,我就知道我又向前邁進一步了。

原來,這就是我帶給孩子壓力與恐懼,所造成的後果。(愛哭哭的亘)

 

06為什麼孩子喜歡重複做一件事

孩子喜歡反覆聽一個故事,十天半月也不煩。(亘的最佳寫照)

他從中吸收的是邏輯、情景與概念。

所以,選書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這是我這兩年親子閱讀的感受。

從亘2歲多開始,我帶著他跑圖書館借閱許多的書籍,他是一個專注力很好的小孩。

總是喜歡抱著滿滿的書籍,然後來到我的身邊,跟我說:[媽媽,我要念這些書。]

我們會坐在床上,一本一本慢慢的細讀書中情景。(我曾經一天念了十幾本書,那天當然喉嚨就掛掉。)

我知道為何他總是會喜歡重複聽一個故事,

因為他正在感受母親與他共處的快樂時光,進而吸收書裏的情境、概念。

在經過2年多來的閱讀,我發現了一件令我訝異的事情,那就是他的認字能力很強。

漸漸地,我發現他開始會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故事。(聽他說著不成調的故事,我的內心其實是激動的。)

 

07孩子心智發展的內在過程

強迫孩子畫畫、不斷教孩子畫畫,可能會導致這個孩子一輩子都不可能真正畫畫。

不僅僅是天然的興趣被泯滅了,而且孩子這方面的心智被教的模式桎梏了。

兒童會將所學到的概念一般化。這是個智力過程,是一種內心中的深層創造。

口頭表達能力,是心智發展程度的表現。而哭除了表達情緒以外,也是兒童心智未及的一種表現。

所以,每個孩子的心智發展並不相同,我們該學會的是如何放手讓孩子自行摸索,

當他對某種事物的敏感期到來時,也就是他正在建立屬於他自己的智力過程,

我們應該讓孩子慢慢的發展出屬於他自己全方位的智力過程,而不是將我們的認知強加在孩子的身上。

讓孩子對世界的感覺越細膩,他的生命也就會更加豐富。

 

08感覺訓練是孩子智力發展的唯一途徑

認識事物的過程好比吃飯,經過消化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

並自如地運用到現實生活中,這種東西就是智力。

引導孩子從感覺走向概念,它必須是在不停的、自發性的活動中進行。

所以,我必須要懂得如何引導孩子從遊戲中慢慢的學習,不經意的讓孩子喜歡學習,

只有在孩子自發性的學習的時候,才能讓孩子真正獲得。

 

09愛是土壤,愛是陽光,愛是孩子的一切

得到愛的孩子,獨立性強。思維開闊、自信,記憶力好,

在陌生環境中容易建立安全感。因為他有一個穩定的愛的環境。

我很同意這段話,自從我改變教導亘的方式之後,我發覺他現在比以前更能夠適應陌生的環境。

或許真的愛的能力很強吧!讓他在足夠的安全感下,敞開胸懷。

PS:這點在幼稚園開學後,迅速適應環境的亘身上表露無遺。

 

10從愛走向獨立

孩子不獨立便容易被外在的力量奴役,他整天察言觀色、謹小慎微,

在長久的壓抑下,孩子逐漸喪失了自我,成為迷途的羔羊。

看到這一篇文章時,我想起我曾經也很害怕自己的孩子,會變成迷途羔羊、喪失自我,

幸好,我現在已經懂得如何將愛傳達給我的孩子知道,希望她們可以繼續成長、茁壯。

 

11[教]孩子可能就是奴役孩子

人用自己的經驗逼孩子,用各種方法暗示孩子,就算我們說的都對,又能怎樣?

孩子認識世界的經驗成人無法代替。

關於這點,我有很深的感觸。

因為以前我也是這樣的媽咪,我總會忍不住想要剝奪孩子練習學習的能力,

例如:吃飯、穿鞋...這樣簡單的動作,殊不知這樣的方式是錯誤的。

直到筑出生之後,我才猛然驚覺這樣的[教],其實是錯誤的。

幸好,我即時醒悟,在筑筑的身上,我發現了一件事情,

因為她就是從小所有事情都要自己來的小孩,

所以,她不到2歲就可以自己使用湯匙吃飯,用筷子撈麵吃,

甚至於她很早就學會如何穿鞋子,這些生活技能,亘直到快3歲時才學會的。

所以,兒童每天都在學習新事物,每天都在吸收能量,何時建立起某個概念,我們根本無從得知。

因此,我們得學會在旁耐心的等候、陪伴孩子成長。

 

12應該怎樣理解孩子

我們應該讓孩子在旁邊觀察,逐漸理解並適應這個環境,這需要耐心和時間。

成人喜歡一個像木偶般聽話、任人擺佈的孩子,這對成人來說非常省心。

這點真得很難做到,因為在權威教導下的我們,已經習慣這樣的模式,

我們都不自覺得希望孩子聽話,不要吵鬧,殊不知孩子只是藉由這樣的方式,

來告知成人們---多陪陪我們玩吧!我迫不及待想要認識整個世界的心聲。

所以,我為了讓孩子們多些玩耍、認識世界的環境,我會不定期帶著孩子,外出去玩耍

(公園、圖書館、市立遊戲室、文化中心的大草皮、廣場....等),

這些都是免費可以讓孩子自由摸索世界的地方,我們要做的就是在旁協助她們,讓他們自在的玩耍。

 

13自由和紀律

有了自由,孩子會選擇感興趣的東西反覆操作。

他會變專注並逐漸感知把握事務的規律,而願意遵守它,因而有了自我控制力。

快樂的自由與紀律,是需要長時間培養而來的,經過了解及尊重孩子的意願之後,

再配合實務上的進行,能使得孩子更加願意服從紀律。

 

14放下陳舊落後的教育經驗,走向理解的愛

孩子想要拆開新車探索,但家人覺得可惜,就把它收起來。

幾年後拿出來,但孩子已經不想玩了,家人剝奪的不是車,而是孩子認識世界的機會。

以前我在亘1歲多時,也是如此,總是害怕孩子把新的教具玩壞掉,而把玩具藏起來,

後來我才驚覺,這樣的做法式錯誤的。小孩看到新的教具,會產生想要探索的心理,

如果不在這個時候拿出來,讓他一步一步探索的話,那這個教具不就失去它原有的功能了嗎?

我即時修正錯誤,我開始和孩子玩起教具,並教導他愛惜物品的觀念。

 

15發展心智與掌握知識

時間,對於生命前6年的孩子來說如黃金般貴重。

比起不懂意思而死背詩詞,相信會有更有效的開發智力方法

掌握知識的方法真的很重要,這是我這兩年下來陪伴亘的心得。

 

16愛和自由的教育實踐

孩子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一個客觀的世界,這不來自誰的教育,

這來自他的內心,來自她對生活的觀察和體驗。

我覺得以下幾個觀點真得很重要:

[讓你說的每句話都算數];[簡潔是幼兒教學的妙法];[客觀的概念];[專注立的形成];[每天閱讀]。

 

17因為有愛而願意順從,因為有意志而能夠順從

孩子的順從幾乎是無限的,為你拿東西拿的手發麻,跟著走路腳都起了泡,

他們是在愛中決定順從,在意志中直行順從。

 

18孩子達到順從的三個階段

對於孩子來說,順從是一種榮耀,一種快樂。

一但孩子具備了能力,他就可能聽從成人的指示去做,以便檢驗自己。

孩子會渴望順從,因為他順從的是真理。

順從是意志發展的最後階段,兒童經過前六年不斷按自己的心智發展,

並建立相當的能力之後,他開始掌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並開始順從規律,最後階段就完成了。

 

19孩子的優秀品格如何形成

一名孩子如果在0-6歲形成了健全的品格,

向善就成了他的自然內驅力,他一生就是為了不斷完善自己。

一個人的能力並不取決於他讀了多少書,而取決於他人格的完善,

這樣的人在心理上沒有障礙。沒有障礙的人身上有一種力量,

這種力量會驅使他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一心一意把事情辦好。

 

20怎樣努力才能為孩子創造好環境?

如果成人的生命狀態是開放的、流動的,

那成人將能夠感知到孩子生命的流動和成長,並協助孩子的成長。

 

21關於[吃]的生理和心理問題

吃是孩子早期建立心智的一個重大領域。吃能發展智慧、建立自尊和意志。

如果你把[選擇權]交給孩子的話,他會選擇他最需要的,這是一種意志力建立的過程。

 

22孩子的問題出在哪裡?

大部分時間孩子都不能自由活動,必須規矩的坐著聽老師講。

這樣,孩子就失去了自由與自我發展的機會。

久了,孩子的心力和活動就被分開了,人也被分裂了。

 

 

好累,好不容易才把這本書看完,看著書裏面的內容,我有很深的感觸。

或許,正因為我是全職媽媽的關係,所以,我這個小孩最直接的面對者,感觸才會這麼深。

以前,我從不會關注親子教養的問題,我的心裡總是認為孩子順其自然讓他慢慢成長不就好了,

我們還不都是這樣子長大的嗎?

對於教養方面,我從不擔心,因為我覺得自己就算是個新手媽咪,也絕對遊刃有餘。

但是,在經過1年的震撼教育之後(亘出生到1歲之間),我開始檢討自己,怎麼孩子會變成這樣呢?

有甚麼樣的方法是讓孩子可以好好成長的方式呢?

當然這也跟孩子的健康有很大的關係!

畢竟亘從1歲發病(過敏、氣喘)開始,家人因為他的疾病,對待他的方式有點過於小心翼翼。

深怕一不小心,小孩病情加重,那就不好了,所以,大家都特別的寵他。

(他是我們家他們這一代的第一個小孩,所以,大家都很寵他。)

常常是他想要做甚麼事情,也就由他了,所以,他所有的行為都脫離常道走。

因為如此,才會讓我驚覺問題嚴重性。

我不斷地嘗試各種辦法,但是卻都無功而返,因為他是一個很倔的小孩。

直到後來,我看到一篇文章(關於蒙特梭利教養文章),這時候,我才真得覺得自己真是閉門造車啊!

接下來,我開始不斷的想方設法接觸一堆的教養書籍,有些相當的艱澀難讀,有些卻是深得我心,

我開始把看到的知識、觀念,慢慢的運用在子女身上,進而發現矛盾與衝突的地方,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斷的修正自己的腳步,把適合的方法再套到孩子身上,

漸漸地,我找到了些許的規則,發現在一些比較新觀念的教養書籍上,

有著比較容易執行的方法,許多問題也就變得容易多了,

而這些都是當初的我,始料未及的事情。所以,我開始越來越愛看教養書了。

不過,我知道書籍上的方法是死的,有些事情必須依據孩子本身的狀況來做,

但是大原則一定得把握住,這樣才能得到好的結果。

 

PS:近來累死我了,我得休息一陣子,才有辦法再充電了!

 

最後,謝謝winni介紹的書籍,雖然這本書的大部分觀點,我都大略了解過了,

但是,可以把2年前讀過的東西,在一次從不同作者的書中得到驗證,

也讓我對於教養上有更多的心得,順便檢視自己不足的地方再加以調整。

更可以在慢慢的運用在我的小女兒身上,也希望未來,在教育子女上能更加順手。

下個月,再來拜讀其他的作品吧!

 

 

 

 

搬書女工人 2010-09-28 10:39:00

忘了跟您說,
我們在臉書上面有成立一個「愛和自由」讀書會,
歡迎您加入跟我們一起分享&討論相關的教養心得喔!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group.php?gid=110366695648746

版主回應
已經加入讀書會囉!謝謝您的分享。 2010-09-28 12:30:00
搬書女工人 2010-09-28 10:37:00

媽媽您好,
我是這本書的編輯,
很謝謝您的用心閱讀以及感想分享,
其實我們出版這類的書籍,最大的希望還是能真的對各位有所幫助!
我們在7月份的時候又出版了同系列的另外一本書「掌握孩子的學習黃金期」,
如果您有空也推薦您一定要閱讀一下喔!
如果您在「愛和自由」一書中釐清了一些想法與觀念,
那麼我想您在「掌握孩子的學習黃金期」中將會更進一步的了解你們家的寶貝的,
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想法想要交流,
也很歡迎您來信編輯步喔!
jenny_chan@hmg.com.tw

版主回應
您好:
謝謝您的推薦,我想等我手中的教養書消化之後,我會去看看這本書的。
PS:這本書原本就在我的書單之中,不過能閱讀的時間真得不多,得慢慢消化呢~
2010-09-28 12:29:00
(σ ̄ω ̄)σ 心肝陳北鼻♥ 2010-09-04 06:17:00

哇塞~媽咪你真ㄉ好用心~感覺ㄉ出來喔!!!
你家亘也太厲害ㄌ吧~
兩歲就會記全部ㄉ英文字母
陳北鼻現在三歲ㄌ~別說英文字母~連1~10都還搞不太清楚= ="
你看~~這樣怎ㄇ辦才好~~~唉~我越來越擔心ㄌ捏!!!

版主回應
媽咪妳不用太擔心啦!其實,每個小孩的成長階段都不一樣!
我的方法可以讓你參考一下,你試試看,如果不行,可以再找找看其它方法讓陳北鼻試試看!
最重要的是,不要強迫他去學習,越是強迫小孩子學東西,
他就越是會跟你唱反調(不過,這也要看看這個小孩子的個性,才能決定用怎樣的方式。)
我家兩個小孩的教養方式是完全的不同,也是因為兩個小孩的個性差異太大,
不過,只要把握大原則去做,通常結果都是好的。
PS:我是利用孩子很愛玩磁鐵的心理,去激發孩子想要學習的慾望。
我使用的方法就是這本書上面所提及的[簡潔]並搭配小遊戲,讓孩子很容易進入情境。
我先去買英文單字的小磁鐵,買回家後,甚麼字都沒教,先跟孩子玩貼磁鐵的遊戲!
每個字母讓他自己從板子上挖出來後,拿去冰箱貼。
全部貼完之後,再請他幫我把磁鐵從冰箱歸位(放回原先的板子中)。
大約玩了一陣子之後,我就問他,磁鐵好不好玩?
如果回答好玩的話,我就問他想不想認識一下這個磁鐵怎麼唸?
如果回答不想,那我的做法就是問他,還要不要再貼磁鐵呢?我們再繼續玩好嗎?
不過,來不及試驗結果,因為亘的答案是想。
因為他覺得磁鐵貼在冰箱這個遊戲超好玩的,所以,我也就很順利的把26個字母全部教完了!
記得教他的時候,想辦法讓他的專注力磁續在磁鐵上面的字母,不要給過多的東西。
例如:我讓亘選個字母給我,他選到A時,我就把字母轉到正確的方向,
讓他看一眼,發音A給他聽,然後請他念一次,趁機再鼓勵他一番,然後再請他把磁鐵貼好,
最後,重覆再重覆的情況下,很快得亘就學會了所有字母。
所有的字彙,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
不過,就不曉得陳北鼻對磁鐵有沒有興趣,如果有,那就可以試試,
如果沒有的話,媽咪你可以看看她對什麼事物,比較感興趣,
就用那樣東西去誘導,這樣效果會很快。
PS:我小女兒也滿2歲了,我正打算等他比較會說話的時候,再來試試這樣的方法,
最近,趁亘上學,可以先拐他玩磁鐵。
有一本書是關於1-10的書,亘很愛那本書,
我記得那時候他每天都再看,你可以讓陳北鼻看看!
我找到書名再跟你說好了。(PS:書太多,要翻一下。)
2010-09-04 08: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