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23:10:00ming

E化講桌

老闆想要跟上潮流,要各部門報告使用需求或購置設備的建議,這一個決策如果可以大大提升公司的營業績效,提昇產品品質,我想投資一些硬體是應該要花的成本,只不過這次老闆想要大張旗鼓一次搞定各分公司與據點的簡報設備,讓簡報室內可以播放多媒體,使所有原先教育訓練的內容盡量也資訊化。

這個計畫看起來很炫,如果有足夠的資金可以投入,那就投入吧;可是從總公司近期的動向看來,新建大樓開挖的地下室也沒幾層,顯示建築經費有點吃緊,既然在這大條的決策上開源節流了,怎會把省下的錢花到這一個無聊的建置上呢?要炫耀什麼?不都只是能騙騙外行人嗎?
 
如果承辦單位不敢提出建言,阻止這一場浪費的採購,那麼根本也就無須召集各部門主管在那裡好像認真的在討論囉。會後我上網查了一下,究竟E化到什麼程度了?
http://cc.shu.edu.tw/~hfwang/cc/e_desk_manual.htm 世新大學「全功能E化講桌」使用手冊
http://si.tatung.com.tw/menu/etable/ted-115.htm 數位多媒體多功能資訊講桌
www.stnet.com.tw/plan_image/edesk_compare.pdf 學校教室「中信標」可擴充型e化講桌
 
我的經驗顯示,業務成長、教育訓練所有的教授媒材需要花大量時間製作或整理,一旦教案確認了還要試教、試講,因為並不是器材E化了,聽眾或公司成員的學習力就會跟著提升,測試「教學效果」還是必要的,而這一切可達相當程度教育品質的作法我只需要「單槍投影機」「一個手動或自動的布幕或一大片白色牆壁」「一個不錯的功率足夠和音質尚可的喇叭」「一條訊號線和音源線」以及自備的「一台筆記電腦」.....
 
全套設備不需超過五萬元可以搞定,維修簡單,接線簡單,使用簡單。更重要的是可以隨時增加或移除任何配備,機動性大,各項單品故障時維修替換容易。老闆如果真有雄心壯志要搞好這些東西,實在是該如此省錢,剩餘的經費預留給鼓勵創作或鼓勵正常使用的人。
 
所以囉~我從這一個例子,和查到的各校設備發現,原來可能浪費公司錢的人還不只是我們,一般學校(尤其是公立學校)恐怕更充斥這一些問題,教改多年來適逢「資訊教育」推廣的重要年代,這一個島上嚴重不足的教育經費都是被「人事成本」和「硬體建設」給吃掉、給浪費掉的。所以我除了呼籲老闆該要三思之外,還希望有人可以把國家預算認真切割和重分配,尤其是「教育經費」項下應該抽出「人事」與「硬體開銷」。
 
可惜老闆很可能聽不到,社會上還是沒人關心自己繳的稅金到底跑到哪裡去囉~開會到一半,阿銘問我說到底什麼是E化~我旁邊的國際部門代表說「Expensive」和「Expense」的「E」吧~  哈哈~   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