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 21:46:46歐老夫子

鼻塞

      前幾天有一位同學在學校問我這樣的問題。他說:「老師,世界上最長的車是什麼車?」

 

我仔細思考了他的問題,謹慎地尋找最有可能的答案。當答案一下子自我腦中浮現,著實我十分地沾沾自喜。我本著「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的理念,毫不猶豫地告訴他:「孩子,那一定是火車」。

 

   「哈哈哈,老師你錯了,答案是塞車。」

 

你可以想見那時候的我,猶如在高速公路因為塞車,而滿臉懊惱窘困的駕駛,雖隔著車窗,耳邊卻反覆傳來那孩子得意又響亮的笑聲。穿過玻璃,直通腦海裡....

 

   這回令我窘困的不是塞車,取而代之塞的是鼻子。

 

「蹭蹭蹭」,我左翻翻,右轉轉,昨晚睡前不知用衛生紙作了多少份”餛飩”,晚上依舊無法入眠。

 

一醒來之後,時間是半夜兩點多,我疲累想睡卻沒有睡意,因為鼻子早已經無法呼吸,嘴巴雖然可以大口吸氣,卻阻隔不了直流的鼻涕。

 

大部分睡不著的人們,習慣動作往往都是打開電視看看。開電視是為了求放鬆,沒想到我一打開正逢廣告時間。

 

「感冒用斯斯,鼻塞用….」當惱人的台詞不斷地播放著,我明白,原來鼻塞不只入侵佔據了我的身體,也強迫灌輸了我的心裡。

 

「鼻塞該如何處理 ?」無計可施的我於是開了機,立刻上網,隨即在搜尋引擎按下這幾個關鍵字。

 

「一樣米養百樣人」,我想「相同病也會困擾百種人」來自世界各地,同是天涯淪落人如我般,也許我可以獲得一些靈計妙方,解決眼前這惱人的問題。

 

「有熱毛巾」、「用水蒸氣」,「按壓鼻樑穴道」,我一邊查,一邊試,縱使各家說法不一,但我還是不放棄任何打通鼻塞的契機。

 

    這時無情的時鐘滴答滴,我的鼻涕也不斷地垂涎,似乎隨著這華爾滋打拍節奏滴答滴的。

 

    然而,天不如己願。各家偏方我努力地嘗試著,但效果卻不是所想像的好,相反地,卻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就這樣我只能對鼻塞舉白旗投降,那晚一夜難眠到天亮。直到早上醒來,一照鏡子,我發覺濃濃的黑眼圈環繞著我的眼睛,整張臉看來面容憔悴,一整個就像熊貓樣。

 

    上班時,有同事用異樣的眼光,帶有疑問的語氣問著我,「為什麼會這樣?」

 

    我相信這星星小火不馬上處理,加以解釋,往後必定會蔓延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我得一一澄清。

 

    「是鼻塞引起睡眠不足,絕不是嗑藥吸毒。」

 

    見事態緊急,於是在當天下午,我火速請了假,立即就診赴醫,並且乖乖的聽從醫生指示,期盼能夠解決這惱人許久的鼻塞問題。

 

    幾天後,當氣象主播報導著寒流已經過去,那時的我亦戰勝了鼻塞所造成的生活危機,那感覺猶如撥雲見日,我也找回了以往工作的活力。

 

    下課時,那位問問題的同學又跑來找我。不過他並不是關心我鼻塞的情形。

記得他表情十分地惋惜,只說了一句:「老師,我比較喜歡當熊貓的你,很可愛。」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