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1 23:00:00mi ya ko

自製越南果凍

               

有個晚上回家時看到餐桌上有些特殊的食材,一問之下才知道大嫂為了某個活動而要製作果凍,這些食材裡有瓶感覺很像啤酒玻璃罐子的東西,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是所謂的水果精,就是用來製造果凍裡的果香來源.

 

這罐雖然罐上標示的是越南字,但應該不難猜到是什麼吧?賓果!就是越南的煉乳.

 

除了煉乳外,還有一包包印滿水果顏色鮮豔的袋裝粉末,我問大嫂後才知道那是果凍粉,我問大嫂:若光是那果凍粉,吃起來是什麼味道?大嫂回答說:加入果凍粉才會讓食材凝結成凍,但是果凍粉本身吃起來其實是沒什麼味道的.

 

煮果凍之前,嫂嫂找來容量可裝200CC的塑膠水瓶來裝水,以方便測量製作時的水量.

 

可愛的大嫂知道我想拍照,還把食材整齊的排開在流理台上讓我拍攝.第一鍋是打算煮1包果凍粉的量,大嫂說:1包果凍粉要加1000CC的水來煮開.

 

在煮果凍粉時比較麻煩的是:要從開始就一直拌個不停,不然果凍粉會凝結的不均勻.而且除了要加糖以增加甜味之外,大嫂還加了少許的糖提味,說..加點鹽後,果凍的甜度比較不會感覺膩.

 

把煮沸後的液體裝些在碗公裡,在把水果精加入融合在半透明的液體裡;水果精倒出時讓我有些訝異..水果精的顏色居然是綠色的,大嫂說水果精其實還有草莓口味,草莓口味的顏色比較美,但這種綠色的水果精做出的口味比較受歡迎.大嫂找了個大大的容器來裝成品.

 

~

打開易開罐的包裝後,看到很濃郁的黃色煉乳啊!大嫂一邊忙著一邊說..改天要煮加煉乳的越南咖啡給我喝.

 

大嫂另外煮了鍋加入果凍粉的果凍水,之後再將煉乳加入果凍水,拌勻之後放在旁邊備用;在製作綠色果凍時,大嫂有說:再凝固前液體表面和裡面都不能有氣泡,所以會一邊用湯瓢背面把氣泡壓平.

 

因為有加水果精的果凍水比較早煮,所以在感覺稍微要凝固前就要加入煉乳水;大嫂說:加入第2層煉乳水的時機很重要,若太早加入煉乳水,煉乳水就會滲入水果精那層,若太晚加入的話,每層都會分的很開.

 

這樣一層層的重複同樣步驟後,就會完成多層的越南果凍.大嫂做了很多的果凍,我們自己家要吃的部份是用微波盒盛裝的,做好之後要先放入冰箱冰過;要吃之前,大嫂用特殊的形刀來切已經冰凍過的越南果凍..

 

這就是大嫂自製的4層越南果凍,那綠色的部份沒有想像中深,是有點偏螢光且微微透明的顏色.

 

雖然水果精上有標示鳳梨、人蔘精、香蘭草的成分,但大嫂做的越南果凍綠色的部份其實吃起來沒有感覺出有標示中的材料味道,反而有比較接近椰子的香甜味,類似椰子的味道加上煉乳..感覺真是對味,而且果凍吃起來有滑順、軟Q 的口感,整體上不會過於甜膩.

 

做好果凍的隔天,大嫂代表學校參加了在蘆洲市忠義國小舉辦的台北縣新住民藝文SHOW,那個活動共有來自越南、印尼..十幾個國家的56名的新住民媽媽參加,大家都精心打扮的參加各項的藝文比賽;大嫂是參加了演講組和團體合唱2樣競賽,事前也好緊張啊,在參加活動前大嫂特地換裝好讓我拍照,穿上自己國家的服裝後,大嫂面對鏡頭時感覺笑的有點靦腆,因為大嫂事前有我們不斷的協助、演練,大嫂雖然發音沒有很標準,但因台風穩健且口條流暢而勇奪演講比賽第3名呢!

上一篇:7-11紫米飯糰

下一篇:美女大募集

小卿 2010-11-25 16:05:18

您家大嫂穿上自己國家的服裝~真的好漂亮喔!
我很喜歡越南的服裝~很能襯托女性美呢!

果凍做的好漂亮~還分層次^^

最近比較忙~有空我一定會來走走看看的喔!

版主回應
我大嫂穿這種類似旗袍的服裝真的很美
不過平常時穿.會引人側目啊

有手巧的大嫂感覺真幸福^^
2010-11-25 23:19:33
無楚 2010-11-24 23:21:38

現在的少年,不知是蠢、還是笨
欺凌同學的畫面,也扣上網去拚人氣
公開自己犯罪的證據,還洋洋得意
等到警察上門,才知道自己真傻、笨蛋

法律系的學生
還真的沒有法律的常識
上臉書要賣票,雖然是開玩笑的
但已經觸法,也是要移送法辦
居然還是法律系的學生知法犯法
大學的法律,不知讀到那裡去了

士林官邸好像八點才開放參觀
花博九點開館,但早上五、六點前就要去排隊
妳正睡了香甜,也好
免得去排隊三、四小時,人擠人
還要以跑百米的速度去搶預約券

版主回應
是啊
這樣的人做這樣的事..應該不是第一次
會想PO上網炫耀..就是價值觀偏差
也活該被法辦

學法律的人有時自恃甚高
所以才會知法玩法吧

我通常都9點才起床
所以對太早的活動以願不是很高啦^^
2010-11-24 23:33:33
茉莉 2010-11-24 17:12:19

好誘人的果凍ㄋㄟ...
我沒有這樣好手藝的嫂子
只能望著照片流口水 ><

恭喜嫂嫂得獎~~^^

版主回應
謝謝^^ 2010-11-24 23: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