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31 19:01:16mi ya ko

關渡美術館展覽...錦衣遊春

錦衣遊春 呂芳智藝術服裝成果展.
除了展出國內外200多位藝術家作品,並且要讓藝術跨界,與創意產業結合,邀請服裝設計師呂芳智共襄盛舉,舉辦「錦.衣.遊.春──呂芳智藝術服裝發表會暨關渡美術館收藏家晚會」,共計發表22套藝術服裝,之中的10套,取材自10位藝術家的作品,另12套則是個人創作,晚會結束後,呂芳智興奮地說:「整個準備過程都好開心,特別是在我思考生涯規畫時,這樣的機會,正好切合我對服裝設計生涯『轉型』的嘗試。」
曲德義的抽象畫〈錯置〉、吳昊的油畫〈牡丹花〉、阿美族哈拿葛琉的原住民編織等10位風格不同的藝術家和表現手法,成為呂芳智取材的對象,並重新組合設計出「可以穿在身體的結構,而且可以行走於各種不同流動的空間之中」,呂芳智說,「衣服是隨著人在空間中流動,因此,服裝本身應該是立體的、是流動的。」晚會中,經由模特兒走台所呈現的22套藝術服裝,並將在今年5月以靜態方式在關渡美術館展出。
呂芳智自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投身服裝設計工作,30年間,成為台灣舉足輕重、具代表性的服裝設計師之一,「坦白說,台灣市場小,我在商業和藝術之間擺蕩、拉扯了這麼多年,常常感到吃力和矛盾,這幾年,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轉型的問題。」呂芳智受訪時說明,「剛好有這麼一個結合藝術與創意產業的企畫,除了提供我個人過去的實戰經驗,作為藝術和文化創意產業之間的橋樑之外,這次活動的整個過程,更讓我能貼近藝術,回到創作的快樂。」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前身國立藝術學院,從寄居青年活動中心、輾轉台大、蘆洲到正式遷入關渡,之後升等為大學,如今,延宕十餘年的關渡美術館終於正式啟用,與戲劇廳、舞蹈廳、音樂廳彼此呼應,結合為完整的「三廳一館」,藝術教育與創作展演更具系統化。「藝術不該侷限於象牙塔,」關渡美術館館長曲德義說明,「而這次活動,同時是為了呼應政府強化創意產業的策略,從藝術跨界,與時尚結合,將來也會在美術館販售這些創意商品。」談到未來願景,曲德義表示,「先是辦國內展,再辦亞太地區的展覽,希望將來走向國際,因此,美術館已暫訂於2006年9月舉辦『亞太藝術雙年展』,主題將以視覺藝術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