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8 14:25:25=)阿任。

寫好詩的定義

寫詩主要是抒發自己的感覺,當然不是自己邊寫邊宣洩,而是經過仔細思考過後的產物,否則那種祇是宣洩的東西稱之為詩會讓人覺得莫名奇妙。

再來是精煉文字,一首詩不需要太多的贅字及重複的字詞,那顯得很多餘;關於這點,平常可以多看看課外讀物或者翻翻字典多認識一些字,偶而可以引用一些典故來暗喻,這樣一首詩會讓自己及其他人看起來很舒服。

再來,若是有餘力可以研究一下音律,雖然新詩沒有要求,不過偶而用一用這首詩會有種節奏感;例如徐志摩的詩是隔句押韻,念起來就像一首歌。
押韻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有重複的字壓,這樣會有反效果,整首詩的美感都沒了。
句子的長度也可以不需要都一般的長短,有常有短的句子會讓它看起來有節奏。

最重要的一點,許多人都以為把句子段一段就是一首詩;錯,這樣叫一首詩那麼人人都會寫詩了。

接下來就是經驗問題了,不論你寫一首詩是喜歡用哪種修辭都可以讓它越寫越好,我自己本身慣用轉化XD

EX.
[我的心裏住著一位詩人] FROM:我

一直以來
你總是獨自蹣跚托扶著摸不完的牆
這裡景色總是依舊依舊再
既不會有冬天 也沒了春天
藍天從籃天隱沒走開
連陽光也變得冷漠
一層灰灰是那我對我的期待
我自私地把這裡圍起
並妄想你摸著牆邊走也不到盡頭的阻礙
卻忽略了
忽略你有著佔領意圖本意在
篡位之後
你把我趕出我對灰黑的偏愛
我被流放到其他色調
愣愣地看著你遺留給我的色彩


[定律] FROM:我

是什麼要你犯下錯誤 跳下圈套
支離破碎 玫瑰淚掉
只為追朔耐不住寂寥
走向悲慘的軌道 停不了
你畢竟不是烏鴉一老
不能依靠
隔著半徑淒厲慘叫
圓心點不懂你多好
在無法越俎的安全島
做無謂禱告
你該知曉
這是迂迴變調
不是航向陸地的珊瑚礁
只是平行的雙向道

這兩首都很明顯的有押韻,寫的也不算好就是了,不過押韻給人的感覺很舒服~
然後押韻這點是我自己本身的偏執,參考就好....XDDD

上一篇:朋友?

下一篇:上帝的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