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22:01:31一二,說話!

紫背草



Sowthistle tasselflower.jpg




 

<紫背草>

童年坐長輩的車出門,有一次在田疇間遇見星星點點的一畦小花,風過時捲起一陣淡紫的雲霧,既不是酢漿也不是常見的紫花霍香薊,一時間驚喊停車!停車!結果引來大人的斥責,因為我的大驚小怪可能會引起車禍.

 

小時候出去大凡都是如此,沒有一個小孩是可以想到什麼地方就能去的,現在我還不是控制著一二不讓他逛遍他心愛的百貨公司嗎?!

 

現在長大甚至變老了,雖然多了許多艱困的責任,但已經能夠擁有隨時探索一朶的花,一片風景的自由,任何時候只要不危險,都能盡情的親近美麗奇特的草木鳥獸.家裡的兩個大人結成同盟,小朋友只好被逼著朝山林發展.

 

後來,我終於認識當時那畦小花的名字紫背草;又過了好久,我才知道紫背草的得名並非因為紫色的繖房花序,而是她的葉子背面近脈心部分是紫紅色的,她也是一種很棒的野葉.隨著時間的累積,我當然也會記得更多野花的名字,但在童年的驚呼聲中徘徊的細細花影,成為所有繽紛背後的淡淡紫色.

上一篇:野棉花

下一篇:梅園裡的短毛堇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