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22:56:37一二,說話!

書籍:父親的-手 Hands of My Father


近來,常常翻閱有特別需求人士書寫的傳記,他們透過生命所察覺到的一切,往往為我帶來啟思.上個星期我看完了這本由以手語為母語的作者寫下的聾啞父母家庭傳記時,精彩的情節和動人的記錄,不但好看,還幫助我更深刻的了解手語的獨特性.

幾年前,我在學習手語時,總是不解為什麼手語中抽象的詞彙似乎很少(也問過手語老師)在閱讀過作者的記錄後,我終於能稍稍了解...因為手語的豐盈之處,並不在此.

在本書第三章中,描述作者正苦於不知如何幫助喜愛拳擊賽的父親翻譯收音機中的現場實況轉播,因為年紀尚小的他不知道拳擊賽的專有名詞,更不了解如何把排山倒來而來的轉播訊息立即轉成手語!在面對父親期待的眼神慢慢變成沮喪和挫折時,他靈機一動,把當下拳賽的實況"演"出來,這立刻獲得了父親的熱烈回應,此後,父親非常享受兒子的精彩翻譯,一直到他們家有了電視為止.

所以,這才是手語的精髓所在,作者在"父親的語言"那一章中完整的把手語的特性展露無遺.例如我們形容鼓聲或雷聲,總是被拘限在語言之中,而手語不是固定的僵化的語言,他可以依循當下的狀況加入不同的表現,而真正讓你感到你所聽到這次的鼓聲或雷聲帶來的震撼!也許只有詩的語言能趨近手語,因為詩和手語一樣,總是要破除語言因為固定的使用所帶來的"陳腔濫調",就像作者所說的:

手語是當下發生的,活的"手勢--視覺"型的語言,它包含了手的形狀,手的位置,臉部的表情和肢體的動作...在手語的世界裡,一個手形便勝過千言萬語...我感知語言的方式,從來不是把零碎單元串連起來再構成想法,我是透過眼睛一次吸收所有訊息.

其實,近來我也處於挫折之中,對於一二愈來愈快的手語,我卻覺得無法吸收.而他在詞彙表達上的貧乏也令人憂心.也許我該換一個角度去"欣賞"一二的手語表現,而非先把他所說的轉成文字,再思考他說了什麼.他每次講的時候的投入程度,他的表情,他的手勢,在在都呈現了他對話題的感受.雖然他無法用很多形容詞副詞等來細緻的表示他所思所遇,也許我該訓練自己從另一角度切入他的語言,這樣才有辦法引導他進入文字的世界吧!

 
最後,就以作者的歸納作結(但這本書不僅止於此,所有篇章都充滿了驚喜,對手語感興趣,或喜歡讀傳記的人,都能從本書中得到許多):

文字是頭腦的語言
手語是心的語言
手語就像是一幅美麗的圖畫,可以整個吸收,在傳達意義的當下同時喚起情感;
而書寫文字,我的第二語言,則需透過大腦轉譯.



書籍資訊:父親的手:一個男孩,他的失聰父母,以及愛的語言

Hands of My Father: A Hearing Boy- His Deaf Parents- and the Language of Love

麥倫‧尤伯格 著/大家
出版日:2011/06/30
ISBN:9789866179143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一個聽力正常的男孩,如何在失聰父母的養育下長大,又如何面對一個渴望逃離卻又美得難以言喻的世界。

 

 

nydia 2011-08-14 08:19:18

Fran:我也常常覺得很無力...我覺得妳的生命力和意志力已經很堅靱了,祝福妳,也希望早日看到妳所努力的事能完成!

演戲是手語的特質之一,就像語言有抑揚頓挫一樣,如果手語能掌握表情,好比口語演講者可掌控聲音輕重緩急,都會令傳達情意的過程增色不少.
手語也和所有語言一樣,有基本字根,再按照字根的變化形成各種詞彙來指涉世間的萬事萬物,但手語基本是空間視覺型的語言,所以在具象事物的各種細微之處創造了比較多詞語,每種語言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中文在象形字方面就是強項,而英文則以音調變化來形成語言的差異,進而衍化出不同的詞語.

總之,語言的基本功能就在於傳達,希望未來一二的語言能愈來愈進步,謝謝妳!

Francine 2011-08-13 11:56:55

如果能有類似這樣的書籍,由醫師,治療師,本人及家屬寫的書籍
確實能更貼近實質上有幫助的重要分享
演戲的確是手語最根本的意義
看到一二長大很多,確實有青少年的感覺耶
我想,一二逐漸長大後,他自己的內心世界也會開始蓬勃發展
會有更多內心裡抽象的情緒和想法想要表達
以前我讀蝴蝶與潛水鐘,對我的感動最大
因為作者提供我了解腦傷患者的感受和想法
對於我想了解心兒有不少幫助
雖然突破的仍然有限,可是那種感覺很珍貴
而這種不需言語的互動,我覺得心兒有感覺到
他帶給我的影響更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最近變得不想上網說話,雖然內心有許多想說的話
但有很多無力感

Nydia 2011-07-26 11:46:12

Oma
是啊,其實我們的感官和心靈才是溝通時的主角,口語只是參與了溝通而已.能有這樣的好友,一定要好好珍惜.

lilic
如果妳也能把妳和妳先生的生活點滴記錄下來..那我們就感激不盡(只是建議別有壓力)!你們真是幸福的一對!祝福你們!

sara
對啊,一二快長得比我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