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3 12:20:33一二,說話!

懶媽媽

Nothing is more stunting than the efforts of a mother to embody herself in her child, without ever considering that a child is not a mere appendage, but a new and individual creature, furnished with a character which is not in the least like that of the parents and sometimes seems to be quite frighteningly alien.


C.G. Jung
The Development of the Personality


其實放假了對我跟一二而言就真的是放假了.除了有安排活動外,其餘在家的時間,他看他的電視(或書),我上我的網(煮飯,打電話)....
當然,有時也會跟他玩一玩啦,你追我跑,搔癢癢等等小小動作遊戲,至於應該複習的功課,一項也沒認真做.
我的藉口是,一二的堅持度真的很高,他若不想作的事真的很難讓他乖乖去作.可是最大的問題是,媽媽好懶,不想花費心思去想辦法,只會消極的想東想西,對問題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一直是這樣的媽媽,只是以前,一二會自己去吸收那些經驗,現在他失去了輕易暸解世界的能力,我卻坐困愁城不想法子幫他,其實心裡一直很愧疚.但是,面對他遲遲無法進步的語言能力,實在也無能為力,一向我們都以口語語言溝通的很好,現在要轉換一個系統,我要重新學習,一二更是依賴我,我能汲取多少他才能選擇要學多少.
兩年了,我所選擇的是停止去雅文上課,停止語言治療.雖然這些選擇其實包含了種種因素,但最大的問題在於,他為什麼沒有突破?
我也依賴著特教老師,一年來一二所有的進步幾乎全是老師促成的.他聽懂了機,汪汪,媽媽,魚,也會發出口型ㄧ和ㄨ.在家裡,一直重複著老師所教的這幾個字也成為我們試圖讓他學會口語的工作.
但是這些工作對我而言一點也不快樂,因為,我太心急了,而一二以前帶給我們的記憶也太鮮明了,這些都成為阻礙耐心教導的藉口.
我也能夠知道,也許這是我的焦慮感作祟,我對自己在遲滯的求學階段中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良好自我形象,在這件事之下變的脆弱不堪一擊,也在這兩年之間,重新認識了一個無能而傷痕累累的自己.
對我而言,這真是艱難啊.
一二,你長大了知道這一切時,能否原諒一個懶媽媽呢?雖然我口口聲聲宣稱永遠要以你的需求為優先,然而,當我自己覺得需要休息時,卻總是任性的先照顧自己的需要.比起在網路上所結識的那些媽媽,我的用心和犧牲真的太少太少了.
我的生活還是持續著,即使擔心這樣可能會和幫助你儲備未來的能力相扺觸,但遇到這些矛盾時,我總是一再遲疑:等等我吧,等我看完這本書,等我瀏覽完資料,等我寫完這篇報告,等我改好試卷,等我修完學分,等我教好書,等我拿到學位......
我沒有力量當下就改變什麼,但我知道了,我會時時提醒自己要努力.

圖片:www.dreamwv.com/ uworld/theatre/toon1.html

上一篇:父親節快樂

下一篇:熱舞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