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1 18:06:09楊嘉禎

大安法師:管教父親、釣魚、代布施、如你智慧、堅定欣厭







問:如何堅定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信念?

答:這個問題提得很大,如果我也講得很大,就空對空了。一般我們厭離娑婆,要觀照這個世間的苦、空、無常、無我,包括把他人的痛苦也觀照為自己的痛苦才能生出厭離心。可能這些說的很多,也無動於衷。具體介紹一個方法,宋代有一個大官員叫吳信叟,可能由於做官,家庭環境很好,他也害怕自己厭離心很難出得來,就想到了一個絕妙的方法。他做了一口棺材,每天晚上就在棺材裡面睡覺,等到早上三點鐘的時候,就讓童子來敲這個棺材——敲醒他:“吳信叟,三界無安不能停,西方極樂當往生。”他一聽敲這個棺材,馬上起來坐在棺材裡面:“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睡在棺材裡面都想著“我每天都要死”。所以他把求往生的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世界的心,放在每天都要面對的這樣一個狀態當中——把死掛在眉梢上:“我今晚上就要死,我拿什麼去往生?如果我念佛不能相應,我如何面對閻王爺?”生命不是有多長的,生命在呼吸間。所以這個“念死”,是兼顧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方法之一。多念死!一般人怕死,不想死,害怕念這個死,一聽到這個死,他都不願討論,好像“別人死了是別人的事情,這個死跟我無關”。現在你要把死跟自己天天照面,你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問:我總想管教我父親某某某的不良習慣:打麻將、飲酒。我覺得父母在精神上對我不關懷,不對我以正確的指導。我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已得病七年。我的願望是促進家庭關系和諧,言語溫和,成為一個健康人。為我聯系到的人,為眾生,做做自己的奉獻,謝謝!兒子劉為,三十歲。我不知道管教父親對不對,請大安法師對我進行指導。謝謝!

答:你可不是顛倒嗎?你自己都沒管教好,怎麼管教他呢?你之所以出現精神分裂症,就在於你不孝順。先不要談管教,你先從孝順你的父母開始。父母生養了你的身體,就這一點,一輩子報恩都報不盡,你還能指責父母什麼其它的事情嗎?你父母在身體上、精神上,三十年來無微不至地在關照著你。由於你是個忤逆的、不孝的子孫,你就不了解、不理解而已。所以你的精神分裂症是有它的原因的。首先管住你自己這顆心:你精神狀態不好,這是你心理不正常。心理不正常,一方面來自多生多劫的惡業,另一方面來自今生你沒有把心放在一個清淨的好的對境上。

所以我希望你:目前的問題不要關照別人,關照你自己。你首先是自己身心健康,然後以健康的身心來供養你的父母,報效你的父母。當對你的父母都不能去做奉獻的話,你怎麼能談到為他人做奉獻呢?所以對你最好的指導:你趕緊把管教父母的概念徹底放下,這不是一個做子女所應該出現的概念,這非常不正常。所以我一看這“管教我父親什麼什麼”——你用管教的概念,你就是不孝之人。

希望你每天念一萬聲佛號,忏悔自己不孝順父母的惡業,祈求阿彌陀佛給你一個健康的心智,讓你回到正常的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當中——敦倫盡分;然後以這句佛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並且對精神分裂症來說,這句佛號確實是最好的藥方,它能治療一切精神上的障礙。因為你的心有問題,這句佛號是讓我們有問題的心變成一個健全的、清淨的、平等的、慈悲的、感恩的、慚愧的心的最好方法。你變成了這樣一個清淨、平等、慈悲的心,你的心就正常了,你的精神也就正常了。



問:請問師父,家裡愛人愛釣魚,應該怎樣對待此事?我應該怎樣做?我是初學佛人,姐姐是一個智障人,有低保收入。我代替她管理經濟,用姐姐的收入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做一些放生,印書,供養三寶,可以否?違背因果嗎?家裡一直男人在做家務,我學佛後感到愧疚怎麼辦?

答:學佛要有智慧,要有慈悲,要有善巧方便,也得要有寬容的胸懷。你的愛人愛釣魚,固然是一件不好的事,但是這種習氣在這個社會上還是蠻多的。所以你一開始不要產生對立的情緒,不要去過分地指責他,否則你家庭就會出現斗爭。但是怎麼辦?先恆順眾生,再轉化眾生。你對他釣魚的事情先寬容,然後慢慢跟他講一些這種佛教對待眾生的真理:這些魚也是生命,也有貪生怕死的本能,也可能多生多劫跟我們有親緣關系,它未來也能成佛。當他了解了這些,引導他皈依三寶,念阿彌陀佛,他就自然地會離開這些行為。所以你開始不要對他行為產生對立,要讓他在了解佛法、修行佛法的過程當中,來解決這個問題。

然後你的姐姐是一個智障的人,當她的經濟由你管理的時候,你如果是用她的錢來放生,印書,供養三寶,一定要征得她的同意。如果她不同意,你擅自這樣去動用她的錢,就有犯盜戒的可能性,這是違背因果的,因為這個錢是屬於你姐姐的錢。你就要跟她交流,告訴她放生、印書——你做了這個事情,“功德回向給你,對你有好處”。哪怕她聽明白了,點頭了,你做這個事可以;如果你不跟你姐姐講,那是不可以的。如果你萬一要這樣做,就用你自己的錢去放生,印書,供養三寶,把你自己的錢做的功德回向給你的姐姐——那可以。

那麼,你家裡一直是男人在做家務,看來你把你的男人變成“氣(妻)管嚴”了。女人要主持家務。你學佛感到愧疚,這是好現象;既然愧疚——不能僅僅停留在愧疚上,要馬上改變自己的行為,要把主要的家務事自己擔當起來,要做一個賢妻良母。讓你的丈夫感覺到:你學佛真的是學好了。通過你學好了,他對佛教就有好感;由於這一念好感,他接觸佛法,也開始學佛,他就可以不釣魚了。所以他釣不釣魚,跟你是不是做家務事有直接——至少有間接的關系。



問:如何修行才能有你一樣的智慧?

答:你這說得我臉紅了,我實在是沒有智慧——愚癡不堪,也談不上修行。所以來這裡,我現在所謂的弘法也都誠惶誠恐,無非是跟大家作個交流而已。如果大家認為我還有那麼一點、能說一點的話,還是來自於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不是講空話,我覺得我通過念佛,記憶力、理解力比年輕的時候都好一些。所以我就相信那句話: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你要有這樣一個發心:如何修行才能得到像阿彌陀佛那樣的智慧。我還是一個凡夫,你像我這樣智慧——這個志向太低劣了一點,要像阿彌陀佛那樣的智慧。阿彌陀佛這個智慧是可以獲得的,因為這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跟我們介紹的方法:你只要憶佛念佛,那麼阿彌陀佛遍知法界像大海般深廣的智慧,就在我們每一聲佛號的持念當中顯發出來。所以要得到大智慧,還就是老實念佛,真誠念佛。這是最好開智慧的方法。





——2009117日大安法師講於秦皇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