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13:31:27獨留清風醉

整顆南瓜的處理與應用(含25道南瓜食譜)

IMG_0833.jpg

姐也太死心塌地,就愛栗子南瓜一人

 

所有的南瓜品種中,我私心最愛的就是日本品種的栗子南瓜,

口感Q軟綿密還帶著淡淡的栗子香味。光是簡單的帶皮蒸著吃,

綠色的瓜皮香甜濃郁,黃澄的果肉鬆軟細緻,

嚐上一口,滿滿的幸福感洋溢在嘴裡。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季節限定」,只有在每年入秋的那一個月,

才能在這的亞洲超市買到。還好南瓜的保存容易,

只要放在陰涼通風處,擺上兩三個月都不成問題,

常是我冰箱存糧告急時最好的救星,

所以只要它一上架我便會豪邁的大批掃貨回家,然後慢慢享用到聖誕節。

IMG_0830.jpg

一顆要價兩萬台幣的大南瓜

很多人會覺得買了顆南瓜回家,最傷腦筋的是通常無法一次吃完,

切開之後就得放冰箱,這時也太佔位置。

到底,該怎麼讓南瓜好好地被分解利用並妥善保存呢?

我自己摸索出一套南瓜N吃,既能分量分處保存,

也能同時吃到不同風味的南瓜料理,讓你怎麼吃都吃不膩。

IMG_8698.JPG

南瓜菇菇佃煮,食譜來源:餐桌上的小廚師

一、切大塊冷藏保存:用保鮮膜將切面密封包好,放置冷藏保存。

這樣的保存時間約一週,如有發現保鮮膜出水,

記得用廚房紙巾擦乾再換上新的保鮮膜,就不容易發霉腐壞。

IMG_5805.jpg

我嘴饞的時候沒事就烤來吃,收錄在『餐桌上的超級食物』中

冷藏的南瓜,切塊後最簡單的就是放入烤箱烤成核桃南瓜,

也可以拿來燉煮,如南瓜佃煮、南瓜燉飯,南瓜燉肉

拿來拌炒像是鹹蛋南瓜雞丁,入電鍋蒸成南瓜粉蒸肉、南瓜炊飯

或是煮成栗子南瓜雞湯都是很美味的南瓜料理。

 

二、切小塊冷凍保存

 

去籽並將外皮仔細洗淨後,

切小塊放在夾鏈袋中冷凍保存。冷凍過後的南瓜,

比較適合做成就算是組織鬆散也ok的料理,

像是南瓜香菇肉粥、南瓜炒米粉、煮南瓜濃湯,

或是做成義大利麵的醬汁等等。

 

三、片薄片做成常備菜

 

將南瓜去籽後,用刨刀片成薄片,

用糖醋辣椒醃成南瓜泡菜,

IMG_5764拷貝.jpg

或是如「餐桌上的超級食物」一書中示範的涼拌百香果南瓜。

如不做成常備菜,再切成絲裹上麵粉入鍋炸成塔香南瓜絲餅,

就是超涮嘴的炸物點心。

 

四、蒸熟壓泥用剩的冷凍保存

一般我會把一半的南瓜,

去籽去皮切塊後入電鍋蒸熟。如果真的覺得南瓜太硬太難駕馭,

也可以洗淨去籽後整半放入電鍋中蒸,蒸好再用湯杓壓成泥即可。

壓泥的南瓜,可跟鮮奶(燕麥)打成南瓜燕麥牛奶

或是加入麵糰中做成孩子們很愛的玫瑰花饅頭、皮卡丘饅頭

新書中另一個作者則示範的南瓜燕麥馬芬、南瓜可頌麵包布丁。

都是營養滿分,可以抓了就走又賞心悅目的早餐選擇。

 

南瓜泥更是可以廣泛應用在甜點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