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 06:50:47nuhai

雨天,散步好心情

同事招呼大家在野外踏青,還幫大家報了荒野的小粗坑定觀活動,

無奈接連的下雨天,讓許多人都望之卻步。

我也問過先生的意見,他當下的回答是"人生哪有不下雨!"

好個回答呀!正合我意,無論風雨,我們仍要前行。

只是當天原本近20人的團隊瞬間縮水,仍澆不熄我們想要出遊的意念。

其實,我超愛下雨天的,以前下雨天,溼答答的天氣,我很愛開車到外面,

去看看人,去看看景,去感受下雨天帶給人們的氣息。

雨天,並不是不能行的,只是要學著去轉換看事情的角度。

或許,真沒有晴天玩的那般盡興。

卻多了情境上的適應與轉換。

 

靜靜、咪咪和維甯這三個小傢伙耐不住解說員的講解,

頻頻用手上的雨傘敲打著地板,發出陣陣聲響。

好吧!既然都已決定要在雨天出來玩了,那就玩個夠吧!

我帶著她們三人在雨中,撐著傘、穿著雨衣和雨鞋,就玩玩水吧!

那滴落下來的水珠在馬路上形成一圈又一圈的小水窪,

三人踩過來踩過去,跳過來跳過去的,甚至還想在雨中玩鬼抓人的遊戲。

因為雨天,所以三人恣意的笑鬧聲竟顯得與雨聲極為貼近,

三人的雨中奔跑更是吸引了不少大人的關注,更有人說"他們是來淋雨的!"

本來就是如此,而且我們都已經是採防濕最高規格了,雨衣雨鞋加雨傘。

 

她們即便跑跳,仍是跟著隊伍慢慢地往山下推進。

解書員木頭誠懇的講解每種植物的特性,也讓孩子用葉子玩遊戲。

木頭說植物的葉子都有其防禦模式,我們若是要摸葉子得順著葉脈紋路,

千萬不要逆紋,因為有許多葉子都有倒鉤的細毛,很容易就會弄傷的。

又說到食物有分好吃與不好吃的,姑婆芋就是芋頭類中最不好吃的,並非因它有毒。

其實芋頭本深表皮的部分是有植物鹼的,我們在削芋頭皮時多多少少都會碰觸到,

以致手上會發癢,但是,我們卻認為食用的芋頭是沒有毒的,那是錯誤的偏見。

喔!又學會了不要以偏概全的觀念了,

從植物身上,我們可以學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幾個小ㄚ頭亦被木頭抓到的蜘蛛給吸引住了,大家紛紛想看蜘蛛有幾個眼睛。

都湊到木頭手上拿的觀察盒旁邊去了。

咪咪個子小,只能仰著頭看木頭的講解。

也不知是她真認真聽講,還是覺得雨滴滑落在臉上的清涼感,

我只能從她的背影去想像。

後來,爸爸見她動都不想動,就問她是不是冷了,便帶她到車上換衣服。

據爸爸說,回到了車上,咪咪脫下雨衣,身上衣服盡濕,只得全數換下。

 

講解時間也差不多了,維甯說她肚子餓,我趕緊到車上拿了一包餅乾跟白煮蛋給她。

靜靜和咪咪也在車上享用了早上的點心,咪咪很高興地說她會自己剝蛋殼,

看著她開心的吃著水煮蛋,我想早起準備的辛勞都化為無有了。

本來此行的中餐是每家一菜,遇雨天就會取消,但是根據我出去玩的經驗,

我還是會稍事準備一些食物,以免這些孩子玩累了就要討食物吃。

而且,我玩就會玩得很認真,特別是料理的部分,我會特別花點心思。

即使我知道可能會有難度在,但卻不是不可行。

我想這應該是露營給我的訓練吧!

我在這雨天煮了竹筍湯,用hop pan裝著;幾顆白煮蛋,連殼用保鮮盒盛著;

再從冰箱裡拿了早已醃好的芒果青,用小一點的容器滿滿地放著。

如果要食用的話,我也已經準備好餐具供大家食用。

其實下雨天,在野外用餐,亦不失風情呢!

我先生連帳頂、桌子、椅子都準備好了,隨時支應大家的需求。

只是,這雨天,的確是打壞了大家出遊的計畫。

我會按計畫行事是因為我玩得很認真,

即便是下雨,我仍會以辦家家酒的遊戲心態就看待,並且找出哪一種料理是適合的,

本來想在雨中搭棚用餐,再煮點熱茶,就可以在霧濛濛的下雨天,

享受人煙稀少,景色就我獨享的風情。

我想應該是會有機會的,以我們家如此愛玩的狀況。

 

中午的餐點是在三坑老街的餐館裡享用的。

下雨天的老街,人不若往日來來去去,就連平常難以進入的街上,

我們都可以大剌剌的開車給人家停在廟前的廣場上,

雨天嘛!人就是少,我超喜歡的。

而用餐的店家是客家風味餐,每人各點一道菜。

大夥說不要讓我早起的辛勞泡湯,我也樂意地將竹筍湯跟芒果青分享給大家,

那個白煮蛋,我家兩隻早已在車上嗑光了,果然爬山是耗體力,也餓得快。

 

店家的牆沿上竟有燕子窩,用餐的期間,燕子就從我們頭上飛過幾次,

據老闆娘說,她前一天出門,竟忘了燕子要回巢,所以就關上了大門,

等到她回家一看,那隻想要回家的燕子竟倚在門邊打起瞌睡了。

那畫面用想像的就覺得很可愛。

在回家的路上,看著車上雨刷奮力地來回刷著灑落下來的雨滴,

先生說以後下雨天也要出來爬山。

這話聽得我喜孜孜的,老公,你說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