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15:57:20nuhai

是誰的角度看?

對於一個教師而言,我常會思考我們到底可以為學生做多少,要如何去拿捏這中間的平衡?

 

曾經在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中讀到這樣的一句話,她說:「我衷心想要看到關愛失親的、貧家的孩子;因為富人與貧家最大的差異在於,當黑夜降臨,富家之子手上有燈,而窮人家的孩子只剩-老師。」

 

是呀!當這些莘莘學子的早、午、晚餐都要由學校去負責時,試問他們的爸媽在哪裡?當我們都得要肩負學生的課業之際,孩子的爸媽在哪裡?當我們要為學生的教養問題負責時,這些孩子的爸媽會是出現在哪裡呢?人非聖人,教師也是人,教師也是有家庭與小孩的,要我們全心全力的付出在我們的工作崗位上,是否社會對於教師的期待是有落差的?

 

接過不少很奇怪的電話,『老師,妳寫在聯絡簿上面的事情是真的嗎?我的小孩有這麼差勁嗎?』,基本上老師寫在簿子上的事情,都已經是很婉轉的陳述,差不差勁在於家長對於文字描述上的解讀不同,事實是事件的發生往往是比寫在簿上的還要嚴重幾倍,因為老師是受過不少的專業訓練,我們在情緒上的處理會隨著教書的時間而日漸成熟,訴諸於文字,是為了要留下紀錄,如果往後還有類似的事情發生,老師有事前的告知,與家長之間的溝通才會多一點的了解。

 

可是現在問題就出在家長的身上,他們能夠接受事實的程度有多少,我們不得而知;現在孩子生得少,個個都是寶,但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是溫良恭儉讓的,都是可以當模範生的,教育的環境延著時代的巨輪往前推進,教育的方式已大不如前,我們改變了教學的方法,可是家長的觀念卻沒有一步一步的跟上,對於學生與老師的要求是很高的,我都很想要問那些家長,你自己都做不到的,為什麼還要勉強你的孩子呢?為什麼還要去要求老師呢?

 

也遇到家長說:「我就帶不動他呀!妳是老師呀!妳一定有辦法啦!」就直接把孩子教養的責任推向老師,當然責怪與推卸是很快的而且可以撇清重擔的,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與他們相處最久的,絕對不會是我們只帶了他兩年的老師,影響至深的是學校的教育還是家庭教育,明眼人當然會知道答案,可是就是有人會睜著眼睛說瞎話,孩子到底是誰的?

 

不是說身為教師,我們就要為這個孩子付出多少,社會資源的瓜分其實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有人大聲疾呼:「我們要午餐免費」、「我們要有補助款」,想一想這些錢哪裡來,記得才說要宣布午餐免費,隔沒有多久,給貧窮孩子的課後托育補助款就因為財政緊縮而宣布取消,那些原本下午被學校照料的學生,拿不出安親班的費用,只好到處閒晃,等待著下班後爸媽來接他們,這小小的問題,可能政府官員都沒有考量到吧!學校就算是有愛心收留他們,免費的可以提供多久?要電要水要錢,學校可以支付的出來嗎?也因此,我們變得很習慣他們的晃盪,等出了事情再來替他們處理,我們真是鐵石心腸嗎?

上一篇:地震演練

下一篇:還疼嗎??

sayun 2010-04-24 13:40:35

唉......我以為你不會有這樣的困擾耶.....不過至少你們沒有基測...不需要再多煩惱......我們下週就有全縣的基測..........上面的的人只會說"因材施教"重視個別差異..但這項"德政"並沒有考慮城鄉差異及孩子本身的學習程度.....沒達到標準..還要被上級關切....天啊....我們也很想讓孩子學得好啊...哪一個老師不想教到同質性高的班級???但孩子本身及家長的不關心...最後還要老師負全責....這就公平嗎??我老公看我連續帶二個這麼累的班級,也勸我亁脆休息好了....真得滿累人的

版主回應
家長的不關心 代表著我們的社會正在轉型
因為雙薪家庭及家庭成員逐漸減少 導至整個價值觀的改變
大家都是以錢為主要的考量
以前的社會是只求把小孩養好
現在則是根本沒有時間把小孩養好 而且還要追著錢跑
所以太多孩子教養的問題 就落在我們老師的身上

教書十年了
我決定送給自己一個大禮
就是回家當我兩個女兒的家庭教師
所以九十九學年 我會在家當個全職的媽媽 全職的老婆
希望可以把我兩個女兒教好一點
以後才不會給人家帶來麻煩
2010-04-24 16:47:34
2010-04-20 21:53:16

今天終於忍不住對學生說了重話,
因為他的小考考卷幾乎都沒簽名,
我問他為什麼沒辦法簽名?
他小聲的說:媽媽認為成績太差不想簽名,
我很生氣的告訴他:
那你就回答媽媽:你都沒有教過我....一天到晚玩線上遊戲.....我怎麼可能考100分
學生愣了一下
更小聲的說:我會被打耶.....
咳!
政府在提倡生育率的同時
是否也要想想家庭教育和親職教育的問題

版主回應
這個問題很嚴重
已經是屬於學校常態性的問題了
可是我們的政府真的很不重視基本的國民教育問題
反而盡是拉攏財團
現在還在弄什麼產創條例要降到幾趴
怎麼會教人不生氣呢

不過 我們以後還是要靠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可能要轉換一下我們自己的心態
能夠救多少就是多少
畢竟 學生有沒有在聽 點滴在心裡
或許哪一天 遇到一個很不錯的學生
他有把老師的話聽到心裡面去
做了大官 做了大事
對世界也是個有貢獻的人
哪怕只是微乎其微的機率
我們還是可以賭賭看的啦

別氣了
氣壞自己 沒有意義啦
2010-04-21 14:17:18
nuhai 2010-04-08 09:53:13

最近我看事情的角度都很沉重
所謂任重而道遠
對於學生 我只求盡力而為
只是那些很無理的要求
以及家長的漠不關心
讓我覺得很疲累
或許 真的要好好休息一下了
不然這些很負面的情緒
有時真的很困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