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7 21:16:35nuhai

悶了

星期天我才從台東回到家,休息一天,星期二我已經在教室打掃了。

 

接我教室的同事說:「妳的教室打掃的很乾淨。」

我回說:「是妳不嫌啦!」

 

其實我很想說的是為什麼我接的教室東西這麼多呢?

每年大家都要換教室,我們也很清楚知道教室裡多多少少都會有東西留下來,只是每年要結束課程時,我跟我的學生都會洗洗刷刷,還把之前我們貼的海報或是畫作都撕下,為得就是要給接下來的班級一個很乾淨的空間。

 

可是當我換到另外一間,我雖然已經有了心理準備,只是在忙碌的同時,我就不免要小小抱怨一下,學校是公共的空間,如果能夠多點貼心的舉動,那在我們換教室的同時,就可以不用浪費很多的時間在無謂的打掃上面。

 

牆壁上的壁扇,沾滿了灰塵,一定要清洗,不然當我們吹風時,上面的灰塵也就會飛下來,到時,不僅是學生,老師也一定會跟著打喷嚏。

日光燈的燈罩,厚厚一層的黑灰塵,想來也是好久沒有清掃了,我仰著頭,戴著口罩,用長掃帚弄下來,黑黑的灰塵弄得我滿頭白,我還是擦了。

天花板上的吊扇,我更是一葉一葉的擦拭乾淨。

 

本以為這結束這些大工程,我可以把我的東西擺進去了,一打開櫃子,滿抽屜的書報,或許是好幾年前的累積,但把它藏起來,就真的看不見嗎?悶著頭,我還是一綑一綑的綁好,當做是我們班的回收了,這樣又花掉我快要半天的時間,眼見學生的桌椅我還沒有擺好,我的個人物品還在箱子裡,沒有擺出來,更有地上一堆又一堆,我清出來還沒有整理的物品。

 

天哪!為什麼我的開學日是這般的辛苦,看著隔壁老師已經在清點學生用書,我卻像是灰姑娘一樣,正穿著圍裙,拿著掃把和抹布,還在做打掃的工作呢?

 

「嘿!五點囉!要準備回家囉!」同事喊著。

「剩下來的就等明天吧!」另一個同事說道。

~~~~~~,眼看天將黑,我也只好就此收手,就等明天吧!我匆匆擺好學生的位置,只求明天可以先撐過去,多了學生的幫忙,我的進度會快一點。

 

我只是想說,教室的空間是大家每年都會輪到的,若是能多一點體貼,把教室整理好,那接下教室的人一定也會懷著感恩的心去使用它的,這樣不是良性的循環嗎?何必每年都要這樣大費周章地整理,浪費大家的時間。

雅萍 2009-09-06 08:16:14

我也遇過這樣的情形...
打掃大概持續將近一周吧
每天回家都覺得自己的身體癱掉了
頭也無法自然的轉動.....
因為一直抬著頭清理電風扇上厚厚的一層土
(灰已經結成了土)
所以自己不太喜歡換教室
因為每換一次教室 就要做一次大大掃除

這是不可能的
不過為了自己未來兩年的教書空間
可以乾淨舒適
也只能努力完成了

版主回應
所以
我很會丟東西
只要看到不爽的
就往外丟
連講台 我都不想要
搞到後來
我們主任還在朝會上宣導
要我們愛惜物品 不要一直丟出來
她一直亂買 我們根本不需要
反正每年都要搞這種勞師動眾的事情
我也就認了
不過 我還是會一直丟 一直丟
要不然整個教室看起來像儲藏室一樣
我今年丟了風琴一架 鐵櫃兩個(生鏽了) 垃圾桶兩個 水桶三個
掃把五支 拖把一支 講台一個 站台兩個 還有五大包的垃圾
真搞不清楚要這麼多東西在教室幹嘛 對了 還有一大堆的兒童雜誌
都脫頁了
2009-09-06 13:59:14
蔡佩蓉 2009-09-04 21:27:44

辛苦的舒琪老師
看了妳許多的文章都好喜歡也好感動
謝謝提供分享ㄛ

版主回應
謝謝啦
妳不嫌啦!
2009-09-05 05: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