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13:49:59nuhai

謝啦!我喜歡當媽媽!


一天, 等待看牙醫的時間,我到對面小吃店吃麵,聽到這樣的對話。

「好久沒有看到妳的小孩了。」老闆娘在跟她的熟客聊天。
「我送回南部了。」
「現在好多夫妻都要上班,小孩在身邊,麻煩啦!」老闆娘又說。
「對呀!」客人應著。
「我們公司那個誰誰誰的小孩,兩個都是她娘家帶大,現在小的都快要上小學了。」客人接著說,一臉就是要把孩子放南部好久的樣子。
我還是繼續吃我的麵,不過心裡面已經一堆oooxxx了。
「現在哪一個父母會把小孩帶在身邊,都嘛雙薪家庭。」
「ㄏ呀!小孩子小難帶,大了再把他們接回來讀書,都市比較有競爭力」
她們兩個一搭一和的,我吃完麵,付錢離開,感覺很不好。

又一天,我在辦公室和同事聊天。

「妳的小孩還在喝母奶嗎?」
「喝了一年了耶!全母奶唷!」我一臉很驕傲的神情。
「不會很麻煩嗎?聽說寶寶很快肚子就會餓了。」
「晚上要起來個兩次吧!還好啦!翻過身給她吸就可以了。」
又有一個同事想要加入話題,
「這樣妳好辛苦喔!喝奶粉不是方便多了嗎?又沒多少錢,以前我們都給小孩喝某某牌子,現在還不是頭好壯壯!沒差啦!」
其實這是母乳媽媽經常面臨到的考驗,所以我應付多了,
「我女兒只喝母奶啦!她的忠誠度很高,我也沒有辦法呀!」隨口應應她,觀念不同罷了。

在我的周圍,的確有不少人的小孩是托給祖父母,或是二十四小時的保母,但是我也相信,堅持把小孩留在自己身邊的父母也絕對不是少數,只是或許現在生存的經濟壓力大過以往,賺錢成了唯一的最終目標,犧牲掉跟小孩相處的時間,換得大把大把的銀子,M型社會的價值觀念像天差地般的離譜,我常在思考,這樣的社會型態,到底是誰要負責任,不帶小孩,跟小孩不親,以後小孩自己當父母會怎樣帶出他們的小孩呢?會不會是一個永無止盡的惡性循環呢?也或許,他們根本就不覺得這樣的問題是有多嚴重,或根本也是我自己的杞人憂天呢?

母親節前夕,思考這樣的問題,可能太沉重,不過,有一件事情,我可以百分百的確定,如果有人跟我說:「白天又要上班,晚上又要帶小孩,為什不托給人家呢?」
我一定會很認真的回答他:「謝吧!我喜歡當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