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11:27:28nuhai

鹿港牛舌餅

說到牛舌餅,印象中是宜蘭薄薄、脆脆的那一片,
它也是鹿港名產,你知道嗎?

其實,牛舌餅的始祖應該是鹿港出產的,
只是它的造型像極了中式早餐的燒餅,
可能也是這個原因,一直都推展不出去。

我第一次吃,是十年前,大學好友帶我們遊鹿港,順便吃的,
當時的感受也跟大家一樣,不就是燒餅嘛!小了一號的燒餅,沒啥特色。

後來,嫁人之後,老公有個學長是個鹿港人,所以,幾乎我們年年都會到鹿港去拜訪他,有時,興致一來,還會去個好幾次,有次,他帶著我們到廟前去買,還告訴我們,鹿港的牛舌餅是餅裡融一塊冬瓜糖,甜甜的滋味和在麵糰裡,厚實的麵餅,咬一口,軟Q的口感,微甜微甜,是個不錯的零嘴。

學長還說,以前他偶爾會吃到沒有融化完全的糖塊,像是一個很棒的驚喜,咬到的滋味是甜的,感覺是爽的,學長媽媽難得會幫他們買糖果,所以那糖塊,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樣,會讓人高興一整天的,聽他那樣描述,我就忍不住想像,小小的孩子,嘴裡含著糖塊,捨不得吞下去,慢慢含,讓它自己融化,想著想著,我手中的牛舌餅有著很感謝的滋味,之後,每次去,每次都要買。

前幾天,我們又帶著靜寶貝去拜訪學長一家人,我嚷著要買5包牛舌餅,一包裡面有10片,想要帶著這份有故事的牛舌餅分享給班上的小朋友,以及辛苦上班的同事。

鹿港的牛舌餅,現在花樣可多了,有草莓、芋頭,還有巧克力,顏色也花花綠綠的,儘管再也吃不到糖塊,但是學長的故事,讓我重新認識鹿港的牛舌餅,細細品嘗這箇中滋味,鹿港果然是有文化的呀!

附記:
1.鹿港試吃的牛舌餅,給客人好大一塊,靜寶貝也不客氣地給人吃了兩、三塊,當場給媽媽現賺20元,也算是不錯的精打細算喔!
2.我只記得要給班上小朋友吃,忘了要拍那草莓紅的牛舌餅,殘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