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3 10:17:32貞子

北埔之行

前天,到新竹找在交大電控的國中同學,
還有一個從前我在國中部,當時在念高中部的學姊,
念清大台文所,現在跑去台大台文所了…
和學姊六年沒見面了,想到以前住宿時,我們三個常一塊兒躲在曬衣場聊天
舍監來察看的時候,還爬到曬衣架上的情景,真是甜蜜又刺激的回憶…

學姊開車載我們到北埔,北埔是著名的客家庄,
我們在一起茶館吃飯、喝茶,喝的當然是客家人最有名的「擂茶」
對我這個沒見世面的小孩來說,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擂茶耶
擂茶是先將茶葉倒進碗裡 (如照片所示),搗碎後
再依序放入芝蔴、葵花子和另一個我不知道的東東,最後是花生
每一項都要磨碎後方可放入另外一項
不過,我們有點懶惰,學姊說既然要出的力氣都一樣,
後來兩項就一塊兒倒入了
等四項磨碎後,並將花生磨出油來(後來都是店家的人幫我們磨)
便倒入熱水,就是馳名遠播的擂茶了

吃飽喝足後,我們便四處逛逛
北埔留有許多磚頭房子和「土角厝」,漫步在老街中
對現代的都市小孩來說,應是一種享受吧
北埔的感覺,有一點像九份,雖然沒有九份熱鬧,商店也沒那麼多
但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如果再商業化
反倒打擾了北埔居民的寧靜生活,也失去了小鎮濃厚的客家風味

不過,北埔的遊玩行程,被奧運搶盡了鋒頭
難得的國際比賽,有些店家門外放置電視,
一群觀光客便停留在電視前觀看棒球,中華對日本…決定的一戰
我們三個既不願喪失來北埔的目的,又不願錯看中華隊的比賽
經過每一戶人家,便留意是否有電視在轉播球賽
有一戶人家,還熱情地招呼我們進去客廳看
擦身而過的觀光客也在討論激烈的戰況,
甚至隨口就問路過的陌生人:「現在幾比幾了?」
在最後的半個鐘頭,我們便停下來觀看球賽
學姊還緊張到胃痛
華視主播挺幽默地,播出日本一個選手的畫面,
接著說:這就是xx討厭的樣子…
倒是舒緩了一些緊繃的感覺
最後,中華隊在延長賽後以一分之差落敗…

哎,雖然球賽落敗,不過在當時也感覺大家強烈的凝聚力
台灣的民眾如果一直都這麼團結就好(題外話)
不過,我們真的體會到北埔的熱情和樸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