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22:40:06NoWords

[電影] 茉莉人生(persepolis)


有時候,我們似乎真的應該將眼光放遠,脫離一些情情愛愛,脫離政治立場,從宏觀的角度、不同的立場來看這世界。這是看完電影後我很深的感觸。

真的很令人震撼的一部電影,儘管它是一部以九歲小女生為主角、黑白基底線條簡單的動畫片。講的是伊朗這個國家的過往、伊朗人民的悲哀,伊朗婦女的不堪、與伊朗女孩自我認同的追尋。

導演,也是原自傳圖畫小說的作者瑪嘉莎塔碧說,她只是希望觀眾可以在看完電影後將伊朗人視為「人」。她做到了。看完這部電影,很難不為之動容。也許不至於流淚,但有種酸楚在心理發酵。富含人道主義,卻沒有任何說教意味,我們不但看到她想讓我們看到的伊朗與伊朗人,彷彿也看到了這世界上我們從不曾認真看待的角落裡,那些所有沒有人權、不被重視的族群。不僅是同情,更是種醒思。

黑白簡單而抽象、跳躍思考的線條,帶著我們穿越不同的時空、不同的場景。

除了知道伊朗的前身即是波斯,其實伊朗的歷史為我們多數人所不了解。天真的小女孩瑪琪,她的家族與親友其實正是整個伊朗近代史的縮影;而伊朗國內的瑪琪,因身為女性所受到的種種不平等待遇,恰是所有伊斯蘭教女性的寫照;至於千辛萬苦離開伊朗到他國生存的瑪琪,則不但代表了叛逆的年輕人追求自由、追尋自我認同的過程,更可以從她身上看到身為來自被仇視之國(或一個小國)的外國人所經歷的各種苦悶、甚至被踐踏的尊嚴。

瑪琪的奶奶該是故事中最有智慧的人,透過對瑪琪的教導,我們也學到許多哲理。不僅是她一再強調的,做人要誠實正直、廉潔,讓我印象更深的是對於感情的結束,她說,「對那些拋棄我們的人,我們無需憎恨或難過。因為要他們承認自己的錯誤是很困難的」,這句話在我心裡迴盪了好久。

而片名茉莉人生所說的「茉莉」,正是來自於奶奶身上的香味。她總是將茉莉花放在胸前,所以脫下胸罩後總能發出茉莉的香味。而這正說明了奶奶的人生哲理--對自我的修養總是暗自醞釀,久了,自然流露讓人感受芬芳。

不過,儘管充滿哲理,卻是處處充滿幽默,一點也不沉悶。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一段,要算是馬克思現身與上帝站在同一陣線的那段,簡直諷刺到了極點。

對於喜愛非商業片的人,這絶對是不容錯過的一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