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02:48:30小海

九碟彎的狗窩‧六

第六回 納舒家小姐

我連忙的跑過去,看到雪白肌膚的白俄女孩的正面。雖然我也是在外國留過學,見過不少貌似天仙的年輕白種女孩。但是面前的女孩子不算漂亮,只是她看來是書香世家之後,所以走起路來特別溫文有禮。我問:「請問老先生是那個門派的博士,小姐。」

「是中國紅學。」她用純正的廣東話跟我說。

「紅學,是研究紅潮的生態學家囉。」我胡亂回答。

可是她也笑了,停了下來跟我說道:「紅學就是研究『紅樓夢』的學者,你可能以為納普羅舒博士是個外國人,所以沒想到他真的懂中文了吧。也難怪你不明白,因為納舒博士也是渾渾噩噩的。」說完了以後,她就掩著紅唇大笑。她笑起來還會把眼睛瞇成一條線的。

「但是……納舒家族不是都研究博奕論的嗎?」我試探著她,心有不甘。

「嗨,你真是有點學識。可是天下不能每位納舒都研究博奕論吧。」她又說道。「但是老爺爺的確是納舒博奕論的法定承繼人。只是近年他想得太多,想得老人家都瘋了,跟他的先祖約翰納舒差不多啊。」你不期然的拉拉我手,一個外國女孩子很自然的動作。

可能近年我接近外國女人少了,我竟然不自覺的向後退了三步。

「噢,對不起。」她說。我正想說我沒要緊時,汽車跑來了一位駕駛員,急忙叫喚納舒小姐回到豪華房車裡面去。「噢,再次對不起,我要走了。我叫珍妮納舒,我們有緣再見。」

「我叫小海。啊呀,英文名是……」我急忙向她解釋和交換我的英文名。

可是駕駛員已經來到我的身邊,又說:「小姐明白的,小海。她的中文很好的。」

當然駕駛員是白種人,他的中文就爛得多了。接著他回到駕駛席,把汽車從狹小的後街駛出正街,揚長而去。我一直著看著汽車離去,心裡不知如何是好。尤其是老伯伯說的話,就一直在我的大腦裡打滾著。人生真的是一個遊戲,我跟管理員小姐玩的是啥遊戲?

有時候人就是這樣,想的東西總是揮之不去。但是今夜我不能胡思亂想,因為我還得回家做好我的工商管理作業,以及馬上就要開動的年終評估『一年目標簡介』草稿。事實上,每年我都很努力的去寫新點子出來,可是每年的評分都顯得很差。我開始覺得『一年目標』並救不到我,而且很容易成功司馬姐的攻擊目標。

因為我的『一年目標』很嚴謹,使用的是醫院用的基準制。好的評估員會鼓勵員工,幫助他們走向遠大無邊的遠景。可是立心不良的人會以它來做挑錯的工具,因為『一年目標』寫的盡是能力以上的目標,失敗率其實是十分高。今年的能力是基準,加於上面的是成績,如果評估人只想踐踏,他們只是把標準放得很高就夠你好受,加上連續否定你的功績,受評人很快就會崩潰,這是納舒老人所指的『遊戲』是嗎?博奕論又能幫到我的甚麼?

大腿和半邊腦袋好像自動運作一樣,不知不覺我已經回到了自己的桌子上。五個細長的手指撫著我的大頭,有人說:「聽說大頭的人真是天才來的。」

「那我呢?」我說,回頭看到正在出門的希絲,也就我的老婆和家裡的主母。甚麼叫『主母』我真是沒空說個清楚,總之不是慈禧太后就是了。

「你是醜男人。」她說,微微笑就走了。我喜歡有主見的強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