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02:43:29小海

九碟彎的狗窩‧三

第三回 不可能任務

如果你像我是「巡邏水塘」的中年男人,你也無疑會這樣聯想。但是外表上我還是跟她說:「老二姐,這不太好吧。人家會以為我在說甚麼不能見光的事。光明正大的說出說不就好極了,免得以後別人會清算他們沒聽見的話。」果然老二姐只是讓我慬此一次通關,不許我以後再在其他人面前發脾氣。」話到如此,我自然點頭說好。可是事實上如果真的如此,我只想到我會陷入另一困難,就是讓別人聽不到事情的原本版本,讓我「發脾氣」的每句話一直給扭曲下去。

其後老二姐又召回小妹妹,要求她澄清事情的來由。當然小妹妹自然胡扯,把事情說到同時間發生的另一些事情,例如星期三要不要去打網球。當然我也要承認這些事情也有發生過,也順帶提出我的要點是小陳一事。我和小陳自從上次的不雅事情之後,關係一直陷於僵局而一無起息。這次事情誓必令我們的冷戰關係雪上加霜……我真是太不願意重提舊事,也怕我的提問會被老二姐利用,在年終評估拿來作為攻擊目標,像去年的年終評估說我「神智不穩」云云。

可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老二姐竟然教訓了小妹妹一頓。雖然在我的眼裡她是在耍把戲,但是看小妹妹紅著眼睛出去,又覺得她真是楚楚可憐。我也想過,是不是由於我「看守水塘」太久,所以對一些好事都顯得太消極。可是我必須維持對職場的一些介心,為的不只是保護自己,也是對同事一種公平對待。有人說我們巨蟹座的人太會記仇,可是記仇不一定壞,壞的只是人們以德報怨的心腸。記仇也可是是記著發生過的不幸事件,讓我們下一次不再重墮同樣的陷阱。職場的黑幕和陷阱真是太多了,就是寫一千本書也寫不完啊。

但是對於初入職的小妹妹,這種現實可能太殘酷了吧。「對不起,這次我也不能全身而退,我應該為這件負點責任。」我說,外面聽來好像在為我今天的吵鬧道歉,可是其實我是為「暴露殘酷現實」向她深表歉意。我暗暗發誓我永遠不會拿我的「仇恨記憶」來對付同事,但是要我忘記此事根本就是不可能。我又再一次向她道歉,然後才滿帶悔疚的離去。外面的世界依然冷酷得不可思議。回到我的座位之後,我又收到一個電話,是妻子打給我的私人電話。

「不好了,樓下鄰居決定為漏水的事控告我們。」她說。

「他媽的,我們不是上周才花掉七百元修理了馬桶?」我回答。

「是的,可是他們說漏水情況更嚴重了。」妻子說。

「更嚴重,怎麼會這樣的?」我又回答,看看電腦上的時計,時間已經到了下班的時份。「我已經再沒用蓮蓬頭淋浴,跪在浴缸洗澡還不能滿足他們麼?」

接著她又告訴我,樓下鄰居吵到食物環境署去了,看來畯怮D得要讓署方的工程人員來看清楚家裡廁所的情況……人生就是這個樣子,像「墨菲法則」說,但凡一件禍事發生,其他的禍事必定接踵而來。

回家了,我再次擠出一副虛偽的笑容,向著美麗絕侖的大門走去。小妹妹的表情十分奇怪,一副天真的笑容她的臉上冒出來。真是一位美女,年紀小小,就有如此反彈能力了嗎?是我太老了,我不是也應該有這種人人皆有的本事麼?或者我受的折騰比她多得太多,所以讓我這位出身醫門的中年人不能自拔?但是我可興幸的是,小妹妹坐在我的背後,無疑是我心裡的一點反省、一點潤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