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23:31:11courier

手心裡的香氣

瑰柏翠玫瑰香味的護手膏,在與大學室友的聚會上,我第一次聞到與看到。
戴著銀色戒指纖如柔荑的白皙手指,在掌心中輕輕勻開如黃豆般大的乳液,甜香柔膩的香氣瞬間盪漾在空氣中。我伸出手,觸摸那塗抹過乳液的手心,柔軟富彈性,那是雙年輕且無需勞動的手。我將那香味與觸感牢牢地記下。

還有一雙手,同樣令我縈懷,印象中那雙手常常是粗糙、硬結、濕淋淋的。

那是媽媽的手。長年浸泡在洗衣乳與碗盤清潔劑中,那雙手不再年輕,失去彈性,冬天的時候不斷地反覆乾硬皸裂,碰觸時總覺得扎手刮人,但最痛的不是被碰觸的人,而是媽媽。那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能將受傷的手指伸入凍人的水中,清洗一只又一只的碗盤,撈起一件又一件的衣服,混著洗潔劑的水宛如腐蝕液般,滲入每一處傷口,囓咬著、撕扯著,最後迸裂出血。
痛。

為了這多年痼疾,媽媽輾轉求醫。那不是什麼要人命的大病,但痛起來卻讓媽媽什麼事都做不了;手,「一碰到東西就如觸電般劇痛」媽媽這樣形容。從診所到醫院,甚至是民間偏方,瓶瓶罐罐的乳液與藥膏堆滿了媽媽的化妝桌,能試的都試了,手指的皸裂狀況仍舊沒有多大的改善,而每位醫生都告訴她,要改善雙手皸裂狀況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要避免碰水,特別是摻有化學清潔劑的水,並經常讓雙手保持乾燥。但這對媽媽──一位每天為家事忙碌的妻子與母親而言,卻是難如登天的要求。

於是,那雙手在冬天時,依舊是粗糙、扎人、乾硬。後來,媽媽死心了,她說這就是所謂的富貴手,是有錢人才可以擁有的,但她不是有錢人,家事得親自操持,所以就算手指再疼,還是得認命的做下去。

找不到根治的藥方,每次回家,我開始代替媽媽的那雙手,在水中揀選蔬菜、漂洗水果、沖滌碗盤,希望那雙已布滿皸裂傷口的雙手能減少碰水的時間。然而,她還是緊張不安,時常和我爭搶流理台前的位置,甚至明言禁止我碰觸那些浸泡在洗潔劑中碗盤。

「當心妳的手!」
嘩啦嘩啦的水聲裡,流洩出這句一成不變的話語。
說這話的並不是我,而是那擔心自己女兒雙手的媽媽。她總是害怕我泡在水中的手,有一天,會變得和她一樣,粗糙扎人、布滿皸裂的傷口。
寧願自己痛,也不要兒女痛。

「很有用喔!對手指的皸裂狀況。」兩名大學室友不約而同的對我這樣說。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我送了媽媽一條乳液,囑咐媽媽每天碰完水之後就要塗抹。希望就算沒有辦法根治,也能改善手指皸裂的狀況。

「很有用喔!對手指的皸裂狀況。」
冬天過後,媽媽伸出手撫摸我的雙頰,觸感是光滑綿軟。手心裡甜香柔膩的玫瑰香氣停留在我的雙頰。我擦乾最後一只盤子和雙手,在掌心中輕輕勻開如黃豆般大的乳液。

「看!我也和媽媽一樣香喔!」

上一篇:無聲

下一篇: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