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00:55:34courier

寵物

我從來沒有養過寵物。
嚴格說來我曾經有過一隻兔子,一隻楓葉鼠。
兔子在入住我住處後的第二週,因為放假回家的關係不得不寄養在朋友家,之後,再也沒回來過。楓葉鼠也是。

我的朋友最近養了隻貓,還寄了許多貓咪的張家居照給我們,告訴我們她的寶寶每日是如何乖巧,如何貼心的守在門前等待他們歸來。信裡,他們以貓咪的「爸爸、媽媽」彼此稱呼,就好像那是他們的孩子。

在兔子和楓葉鼠之後,我也夢想過再養些什麼動物來當我的寵物,像是常在discovery頻道裡看到的幾種動物,我都曾想望過。清單如下:
幼兒版:北極熊、海豹、熊貓、企鵝、無尾熊…。
成年版:狼、刺猬…。
普及版:獅子兔、垂耳兔、一隻叫「卜卜」的貓。

我當然知道前面那幾種簡直是幻想…所以,算了。
至於獅子兔,則是因為牠的毛看起來是那麼蓬鬆柔軟,就好似一團棉花球,風一吹就會滾呀滾地。輕飄飄的。
垂耳兔,則是因為牠的耳朵實在大的好玩,像極了兩瓣大螺旋槳。不知道有一天,會不會真的飛起來?
而那一隻名喚「卜卜」,像穿了雙襪子脾氣超好的貓,其實也早已是別人家的「孩子」了。
可是,他的爸爸、媽媽最近卻不愉快了。
我不知道,如果「卜卜」也會說話,會思考,會煩惱,他會不會也正憂愁著該和爸爸一起住?還是和媽媽一起住?如果,有一天「卜卜」真的要做抉擇。

我知道自己沒耐心。如果不能確定將愛他一輩子,負責照顧他一輩子,便不要衝動的犯錯。所以,不管房間裡是如何的冷清與寂靜,我總是忍下了那份衝動。
而一輩子,對人類而言,那代表著五十年、六十年,甚至更久。但對動物而言,則可能是短短的幾年。我還沒有學會面對分離,面對死亡。

豢養,是一種奇妙的行為。愛情也是。
一開始,總有被豢養的一方。而後,角色漸漸互換。寵愛他的時候,也期待著被寵愛。
你問我,「卜卜」最後要和誰住?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
如果沒有勇氣,就不要衝動地和情人豢養同一隻寵物。因為,那將會是一輩子的回憶。

上一篇:頑強的人

下一篇:祝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