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5 01:45:14非也

《詩情劍心李太白》〈一〉之五

  李白看過去,並不覺有何異處,正要笑她眼花看錯,一瞥眼間卻突然覺得那鐵杵似乎真的減了薄薄的一圈,雖然是很細微的改變,但的確像是變細了一點。李白看得出了神,不覺「噫」了一聲。

  這一聲「噫」本是極輕極細,不知怎的老婦卻似聽到了,咧嘴笑了笑,露出一口亮閃閃的牙,說道:「娃兒,怎樣?有趣吧?要不要學?隨意磕個三五個頭來玩玩,婆婆就教你。」李白心中一動,笑道:「好咧,騙著人叫了好幾聲婆婆,又來騙我磕頭了。」老婦愣了一下,笑道:「娃兒說話有蹊蹺,你倒是說說我怎麼騙了你啦?」李白笑道:「妳的牙可真漂亮呢,我外婆年紀看起來比妳還年輕些,牙可剩沒幾顆了。」說著伸手拉住了老婦的一隻袖子,將袖子往上一拉,笑道:「嘖嘖嘖……妹子妳看,這位婆婆的手上半點皺紋也無,真是養生有術哩。」明蘭心瞪大了眼瞧著眼前「老婦」的手,真的無半點皺紋,而且十指修長,白皙照人,柔若無骨,就算不知道此人年紀,也想得到絕不會是如此年老。

  只見「老婦」突然「咯」地一笑,一個老婦突然出現如此少女神態已是奇怪,更奇怪的是這一聲笑嬌媚悅耳,跟之前蒼老瘖啞的聲音根本聯想不到一塊。只見「老婦」兩手向臉上一抹,露出一張嬌艷美麗的臉龐,又往頭上一掀,滿頭白雪竟是假髮,底下是一卷烏雲。此時真面目終於現出,原來眼前之人竟是一中年美婦。只見此人嘴角含笑,說道:「娃兒怎麼沒大沒小,還好意思對老婆婆動手動腳的。」李白咧嘴笑道:「明明是好漂亮的大姐姐,偏偏要扮老婆婆,要人家左一句婆婆右一句婆婆的叫,我說妳才好意思哩。」中年美婦咬牙笑道:「小鬼哪裡學得油嘴滑舌地,以後專門害女孩子傷心的,我的年紀都可以當你媽了,還好厚著臉皮叫人姐姐。」李白笑道:「唉呀,我媽可沒這麼年輕哩。」那婦人笑道:「好,你這樣說,我去找你媽告狀去。」李白懷疑道:「妳認識我媽?」婦人笑道:「我當然認識你媽,也知道你叫什麼名字。你長得跟你爹一個樣,我一看就認出來了,不過你的心眼兒可比你爹小時候聰明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