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1 00:39:00筆記本媽媽桑

妳過耶誕節嗎?

我不過。可是我喜歡寫耶誕卡片。

我記得國中的時候曾經寫過這樣的卡片給喜歡的人:「你要從今年耶誕一直快樂到明年的耶誕喔!」裡面的圖案是一隻笑得很滑稽的笨猴子,跟我很像。而且每次挑卡片的時候,便在心裡竊笑:嘿嘿!這個很適合送誰誰誰,她收到一定會笑死!就是這樣的心情吧,我總是沒神經地相信,一年的恩恩怨怨一定可以因為一張卡片而言歸與好,再怎麼樣伸手不打送卡片人吧!

上了大學之後,我反而不再寫卡片了,也沒有收到什麼卡片,更討厭收到電子耶誕卡。那整整四年好像浸到水泥牆裡,不發出任何友善的訊號,當然也收不到任何祝福的訊息。直到去年,我寫了一張卡片給我的大學老師祝她耶誕快樂,我不求什麼回應,我只祝福老師一切順心。那時,是我對人生最無力與徬徨的時候。不知過了多久,我收到一張遲來的耶誕卡,老師送我她的諾貝爾老師曾寫給她的話:凡是妳認為值得之事,就不畏艱難地去做吧!

這句話,支撐著我渡過了那最難熬的冬天。

因著對於耶誕卡的特殊情感,筆記本職人店的職人們,設計了一款從未有過的卡片,上面不再是merry christmas了,也不再是耶誕老公公或麋鹿或雪人,今年設計了九款的耶誕卡,封面上有九種國家的文字,都代表著耶誕祝福,底襯的圖案是代表各國的圖騰符號。封面下夾著一張花草手工紙,手工紙裡頭再夾一張全素的金陽紙,因為我們不願佔據書寫的空間,於是讓內頁全素,免得造成紙短情長的遺憾。我們相信,一年過去,身邊一定有一些人,令妳非常想藉由手寫文字,來述說祝福。如果妳有興趣,可以去誠品尋找它們的身影。

今年的耶誕節別具意義,因為這是職人店的第一個耶誕節!我們珍惜這樣的情分,想對所有職人店的朋友們說,謝謝妳們的支持,祝妳們耶誕快樂,來年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