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09:50:08norman

離群索居 VS 高朋滿座

這是兩個茅盾對立的成語,也是我對於朋友的態度。

我還記得我高中的時候,收過一張很特別的聖誕卡,事情的始末大約是這樣的。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認識了一個隔壁班的女生 ( 她好像是衛生糾察之類的 ),我只要看到他,我就一定會跟他打招呼但是都沒有交談僅僅只是打個招呼而已,不知道這種情形過了多久,應該有各把個月吧,再我高二聖誕節的時候,他寫了一張聖誕卡給我,裡面的內容是 " 我覺得你是一個很特別的朋友,所以我決定寫卡片給你,因為你是我唯一一位見面會打招呼但是從未交談過的朋友。"

的確,我對於我大部分的朋友幾乎都是保持著這種相同的態度,而且我也很少主動聯絡 ( 應該說幾乎不主動連絡 ),為什麼會這樣呢 ? 我也不知道,也許是覺得沒有必要吧,因為我一直認為是真的好朋友就算久久不見,一見面就可以像回到孩提時代那樣的純真無邪、一見如故,至少最近就有好幾個例子是這樣的。我不是一個喜歡說話的人,甚至大部分的時間都想要獨楚或看書,也許家庭因素也有一點關連吧。I don't know ~~

那為什麼又高朋滿座呢 ? 這的確是一見很矛盾的事,就是我實在沒有辦法拒絕,也不會拒絕,基本上來找我幫忙或叫我吃飯 ( 除了殺人放火之外 ),是百發百中、每叫必去的。有時候甚至是這種情況,出發前一直覺的麻煩跟不想參與,但是一到現場馬上變的談笑風生,在很熟很熟的朋友之間得到了一個叫 蘇小民 ( social 民 ) 的封號。

現在仔細想一想,其實我這兩種態度是很明顯地分布在不同的朋友群,而且中間有著明顯的分界。界線是所認識的年限,認識越久就越不常聯絡,長久下來感覺上就對老朋友們少了一份關心,總覺得有一些抱歉。

PS. 會不想去的聚會大多主要是,兩個禮拜前不是才吃過飯,現在怎麼又要吃飯 =.="

       另外所想的遠比寫的多,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整理,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