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8 00:40:32紅袖藏雲

喜菡文學網《有荷》文學雜誌第六期文學走讀 【酌奇而不失其真的民俗藝術】

 

 
 
 
       【酌奇而不失其真的民俗藝術】
    
一股作氣喜怒哀樂,十指轉出芸芸眾生。台灣傳統
民俗文化內容豐富,藝術家立在街頭,以巧智創造
神奇藝術,使作品有了意境,迸出了不可思議的驚
奇。

【剪紙藝術】

為了生計跨出大步
今年七十一歲的街頭藝人陳振福先生,穿梭各大老
街和節慶場所,靠著畫圖技巧與判斷力,替遊客剪
影。「因為服務的公司縮編,我黯然離開,為了生
計只好拋頭露面。」陳振福面帶愁容,回憶說︰
「五十九歲那年,考上台北捷運公司街頭藝人證照
,剛開始在淡水幫遊客畫像,覺得自己的畫太古板
,趕不上新新人類的畫作,所以另謀途徑 。」就
這樣,他在街頭跨出了一大步。

以快剪手自稱
左手持剪刀,右手拿紙,面對遊客,專心剪影的陳
振福說:「國內目前還沒有人剪得像我一樣快,而
且,剪出來的作品是立體的。我不到兩分鐘的時間
,可以剪出一個人頭。」為了讓影像變化,陳振福
拿出髮夾,夾在一位遊客的頭上,自信滿滿笑著說
 ﹕「我的百寶箱內,裝有髮夾、髮箍、耳環等飾品
,為求剪出後的頭像更為美觀,所以我替顧客備髮
飾。」

韻味多樣化
無論哪一種藝術,材料不同,感受的成份也不同。
街頭表演的剪影藝術,主要是取材於人物的五官及
側面輪廓。被剪的人立定,陳振福總是聚精會神,
手持剪刀忽而抬眼、忽而低首,左手紙張忽而左、
忽而右的轉來轉去,在交叉進行下,成了稍具規模
的雛形;不一會兒,在有限的紙張中,刻畫出眉、
鼻、下巴、髮絲、飾品等,雙手細雕,各個韻味十
足。

【畫糖人】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古老社會,人民經濟力薄弱,孩童吃糖是奢侈品,
畫糖人頓時成了解決嘴饞及視覺藝術的最佳幫手。
郭永鑫先生原本是一家鎖匙行的老闆,24歲時的偶
然機緣,認識了一位老畫糖人,他拾起這項快要失
傳的藝術,憑藉著興趣與不斷地練習,將原本流質
的糖糊,做成一支支動人心扉的作品。

化平凡為神奇
「所謂畫糖是集民間工藝美術於一體的獨特手工技
藝。」郭永鑫說︰「畫糖的材料,是將麥芽、白砂
糖加水,熬成焦黃糊狀後,倒入光滑的銅板上,再
以紮實的繪畫基礎,細心地以刀板,勾勒出蟲、魚
、鳥、花、人物等造型,再用竹籤插在背面,整個
造型即時顯現。」

卡通人物不再是不可捉摸
真實是藝術的生命,只有真實,才有感染力,才能
被大眾所接受。郭永鑫對生活周遭細膩地觀察,將
兒時情感,一壓一畫地顯現在麥芽糖上,支支生動
的童話及卡通角色,給人們提供充分聯想的天地與
空間。

【琉璃人生】

只要工作不求利潤
每個人有自己心中的王國,就可以詮釋眼中的七彩
。施燕堂先生從小耳濡目染,與幾個哥哥進入父親
的玻璃世界。「玻璃製品是家中的事業,看到五個
哥哥都在做玻璃,小學三年級時,我就開始跟著父
親學習如何燒玻璃。」燒了三十多年的施燕堂靦腆
地說著:「因為喜歡玻璃藝術,所以我的原則,只
要工資,不求利潤。」

新奇是創作的奧秘
「我喜歡設計一些新潮的製品,像這隻夜光蟾蜍,
市面上還沒有,它是我得意的作品之一。」施燕堂
放下手中咬錢的蟾蜍,抓起另外一個帶有五隻貓頭
鷹的製品,得意地說:「貓頭鷹是夜行性動物,我
做了五隻放在V型天平上,稱牠們五福臨門。我還做
了六顆夜光珠,吊在天平下,象徵平安回家。」

藝術的旋律
創作,是藝術家思想下的產物,它沿襲了美的旋律。
施燕堂的桌上排滿了各式各樣的動物,為了製品的
逼真性,他經常觀看電視節目,如: DISCOVERY和動
物奇觀,他不放過每一隻動物的型態及表情細節:
「像這個配件多元化的作品,大約三個小時完成。
假使作品壞掉,或不合心中的構想,我立即丟棄。」

素材中吸收滋養 
素材是完成作品結構、布局的重要環節。玻璃製品
分成實心、空心、拉絲和藝術造型,素材為各種不
同顏色的玻璃棒。早期社會用的軟質玻璃,在燒之
前要放在爐子,讓它產生溫度才能加工。空心藝品
一般都是在工廠製作,街頭用已炔,只能燒製實心
與拉絲兩種作品。施燕堂抓起一根玻璃棒,解釋著
說 :「軟質玻璃棒假使溫度不夠,熔出的玻璃液加
在半製品上,會裂開。所以,我現在用的都是硬質
玻璃。」

雙手製出千軍萬馬
中國最有名的八駿圖,在施燕堂巧手下,不到三個
鐘頭全部完成。只見他眼戴黑墨鏡,左右手各拿一
根玻璃棒,將玻璃放在氧氣和瓦斯桶噴出的火源上
轉來轉去,左點右熔,才一會兒工夫,一個馬頭赫
然顯現。

琉璃砂畫
一個好的藝術作品,是經驗的累積,細枝末節取決
於造物者的細心。施燕堂不時將藝品創新,尋求玻
璃製品的多元化。他拿起一幅以琉璃顆粒磨細貼成
的畫作說道:「這是最新的創作,這些都有申請專
利,畫作是以細砂慢慢貼成,一幅做起來最快要十
天。」

請多給掌聲
傳統手工藝術,在這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已慢慢
式微。偶爾僅在街頭一角,才能看見歷盡滄桑的老
藝人,堅持苦撐。欣賞之餘,請不要忘記多給些掌
聲及鼓勵。

煩請點閱 :
喜菡文學論壇《有荷》文學雜誌
第六期 第八十頁 文學走讀,謝謝!


(無須註冊、PC閱讀)(點擊頁面可放大縮小)


或 :喜菡文學網電子書城






採訪 攝影 編輯  製作 / 紅袖藏雲
發行 / 有荷文學雜誌
 
旅人 2014-05-02 15:24:18

藏雲謙虛了
您入佛知見

版主回應
旅詩兄

藏雲俗人
只知吃飯吃茶又著衣
2014-05-08 00:53:09
旅人 2014-05-02 15:14:05

謝賞深情烈酒
午安安

版主回應
旅詩兄,

酒雖烈,味雖香
情切切,意綿綿
這深情,鐵定比酒濃

子時安!
2014-05-08 00:41:23
楊風 2014-04-30 10:11:48

早安

版主回應
藏雲向詩皇道聲
早早安!
2014-05-08 00: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