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1 00:06:24紅袖藏雲

喜菡文學網《有荷》文學雜誌第六期文學人物誌 : 【姆指山下的巨流】 ----- 向明先生

 
 
         
            【姆指山下的巨流】
                 ----- 向明先生
           
位居姆指山下的向明先生,無論秋風冬雨、夏日炎
荒,總有一股魁奇飛揚的生命力,釋出獨特的詩風
,驅策詞藻以成詩。
 
人生無奈
「整個時代把我逼得沒有辦法,我根本就沒有一個
成為文人和詩人的條件,因為我的最高學歷只有初
中一年級。」身經戰禍,曾經萬裏流徙的向明,滿
臉無奈地說著:「初二那年,日本人將我由學校趕
出來,從此失學,連最基本的教育都無法完成。」
向明參加過抗戰、剿匪,流亡後方,遭受顛沛流離
之苦,最後到達台灣,一晃,就是幾十年。
 
一切都是偶然
「作一個詩人是偶然的,無論從哪一方面,我都不
可能成為一個詩人。」向明謙虛地說:「跟著部隊
到台灣時,我才二十歲,不僅貧窮,連謀生技能都
沒有,所以抽出時間,到一間很小的補習班學英文
,從最基本的ABC開始讀起。那時候一個月的學費是
五塊錢,我繳不起,只能向部隊借支。」四O年代
,人民生活清苦,並不因此打消向明的學習精神和
決心。
 
旺盛的求知慾
民國四十三年,年僅二十歲的向明,發揮玄思妙想
,將青春活力投射到詩歌,他參加了由師範大學教
授李辰冬先生創辦的中華文藝函授學校詩歌班的第
一期,詩歌班的班主任是覃子豪先生,他是日後影
響向明最大及最深的人。「函授」顧名思義,是藉
著通訊發送教材和講義,引領學子進入知識領域,
然後,將寫好的作品寄去,由老師批閱,指出其中
的優勝劣敗。
 
早年的三大詩社
「那時,與我同期的有名詩人瘂弦、麥穗、以及現
任乾坤詩刊發行人的藍雲、還有多位同學,後來他
們都成了有名的詩人。」向明接著說 :「早年台灣
有三大詩社,由余光中和覃子豪創立的藍星詩社;
紀弦成立的現代詩社,詩社中有一百多位年輕詩人
加盟,他們多半由軍中出來,社會詩人很少。本省
籍詩人林亨泰,在台灣本土詩人中,是最早進入現
代詩社,也是現代詩社的創始人之一。第三個詩社
是由張默、洛夫、瘂弦在左營設立的創世紀詩社。
我因一直在藍星詩社的刋物上發表作品,自然成為
藍星詩社的社員。後來也由我主編藍星詩刋多年。」
 
完成一首詩,不要急著發表
「首在公論報創刊的藍星周刋第二期,刊登我的一
首詩,題目叫做『樹』。剛開始寫詩,作品被登在
詩刊,無疑是最大的鼓勵,當時我自認為很行,馬
上又寄了三首詩過去。」興高采烈的向明,滿懷希
望卻落了個空,第三天就收到退稿通知,還被覃子
豪先生唸了一頓﹕「以後稿子至少放三個禮拜,拿
起來仔細看過後再決定夠不夠投稿水準再寄來。」
向明經過這次事件,由挫折中站起來,也因此改變
了他對寫詩的看法。向明回憶著﹕「每個寫詩人,
都認為只要寫出來,一定是很好的作品。事實上不
是這麼一回事。」早期受過嚴格訓練的向明,深深
覺得寫完一首詩,不要急著發表,將它擱置抽屜,
隔一陣子再拿出來看,會發現作品根本就不成熟,
根本就沒寫好。
 
影響終生的一句話
「有一本書叫作《畫廊》,那是覃老師最有名、也
是最成功的一本詩集。他在序裡有幾句話『詩是一
種未知,像是一個假設正等待我們去發現、去證實
。』這句話非常重要,也是影響我一生的話語。」
向明老師認為,假使了解這句話,就能把詩寫得好
一些,因為詩要有創意,而不是模仿別人,更不是
胡亂拼湊,很多人以為,只要將文字分行就可以打
包成一首詩,那肯定不是一件好作品,不是創意的
發揮。
 
寫詩沒有訣竅
「詩是一種思想,不是憑空得到的,更不是一味抄
襲、有意模仿。平日要不斷地吸收、不斷地看人家
寫的東西,然後,自己想像,寫出與別人不一樣的
作品。」詩人必須將現實經過匠心改造,累積的材
料愈多,詩味也就愈豐富。向明老師認為,天下沒
有那麼多的天才,天才只不過是利用天份,將得到
的東西加以運用。他說「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有詩
的天份,每個人都可以寫出好詩的。」
 
生活成詩
詩料隨手可拾,俯仰皆是。寫作題材與生活總是息
息相關:「我的東西沒有無病呻吟,不會無緣無故
成為一首詩的。洛夫曾說過一句話 :『詩不是把幾
個美麗的句子湊在一起,它有它的意義在。』我們
非常重視過去的生活經驗,已經在心靈上留下不可
磨滅的烙印,這些都是詩材的最大來源。」向明感
慨地強調:「很多從事詩寫作的人,只要帶有一絲
絲的平凡感覺,或者將一點感動力都沒有的文字七
拼八湊,自以為那就是詩,其實,那些寫出來的東
西沒有生命力,不能打動人。」
 
詩胚隨處可見
寫詩的人任何地方都可以寫,向明的書房、臥室,
到處可見寫了詩句的便條紙,向明稱之為《詩的粗
胚》:「睡覺時,想到非常好的句子,就趕緊起身
,將它們寫出來,這些都是成詩的原始材料。」向
明將平日耳聞目見的事實,以巧思轉換成文字,再
過濾整合,形成一罈罈芬芳的詩香。
 
亦儒亦俠
2011年,向明出了一本詩集《閒愁》,曾進豐教授
在序裡頭形容向明「不足以用詩人來形容他。他不
但有儒家思想,也有俠客思想。」詩集中有一首
〈輕型武俠詩〉,雖然有一些花拳繡腿的東西,
事實上那是一首諷刺詩。向明以詩提出他的感悟
,將心中的不平以詩作來表達。
 
低調中的高調
2013年,向明安穩地在新出版的《低調之歌》一書
中,自我調侃。中生代名詩人評論家李進文為他寫
的序中說「別人用性格溫和,儒雅套用在他頭上,
但是叛逆才是向明詩國的王道。讀他的詩<瘋言語>
即可知。」詩人兼戲劇評論家鴻鴻教授撰文評論說
,「整本詩集恐怕只有書名"低調",內容實在是
尖銳得不得了。而「低調」也是一種語帶雙關的反
諷,詩人願意和世上最低卑的生命站在一起,唱出
無力者的曲調。」調。」他認為向明在年過八十之
後,創作力越來越旺盛,也越來越出人意表,他的
詩集《低調之歌》就是一個顛覆「儒雅」形象的大
逆襲。
 
不要急著出詩集 
「坊間詩集多如牛毛,不要急著出詩集,更不要急
著成名,成名不是這麼單純的事情,不是你來捧、
我來捧,把一人捧出來的。我到現在還沒有成名,
我還是一個低咖。」向明老師的謙虛與平易近人,
詩壇眾知。他屹立詩壇數十年,以信心和睿智面對
文字,體悟相當深厚,他到現在還是推崇舊詩,推
崇李白。「所謂現代詩,事實上是一種實驗。自從
胡適之先生將所有的形式推翻,自由詩成了瞎摸式
。」向明感慨地說「現在有很多各種不同的詩出現
 ﹖誰的詩最好﹖那一個人又能成為氣候 ﹖現在的
詩已經沒有任何規範可以去肯定了,很少詩作能帶
給我們感受,反而是大陸年輕的詩人,他們能以詩
證實過去所受的苦難,寫出的趨向讓我感動。」
 
生活即藝術
走進向明老師的客廳、書房,隨處可見嶄新的創作
,隨著意向波浪,不禁讓人有春水行舟之感。這些
純粹廢物利用的手工製品,有丟棄的瓶罐、木塞、
厚紙版、運動鞋裡的紙鞋襯、鈕釦、保利龍、包水
果的防撞墊,甚至檳榔等等,在向明巧手下,成為
一尊尊有形有狀、栩栩如生、或人、或動物、或山
水的藝術品。
 
肯定生命價值
縱使是生命的華美如楓紅,儘管時間和空間的巨流
中,人類只是微不足道的過客,而向明老師卻猶如
蜿蜒重巖疊嶂中的深谷巨流,不因困頓橫逆,以大
智慧發揮磅礡剛健的創作生命力,氣象萬千。
 

煩請點閱 :

喜菡文學論壇《有荷》文學雜誌
第六期 第四頁 文學人,謝謝!



(無須註冊、PC閱讀)(點擊頁面可放大縮小)


或 :喜菡文學網電子書城


採訪、攝影、製作/紅袖藏雲
喜菡文學網/發行

 

旅人 2014-04-03 14:53:38

謝賞向日葵及拒馬
午安安

版主回應
旅詩兄,

像您致敬!
向日葵精神將永遠的開放
為民主正義奮鬥!

晚安安
2014-04-08 00:52:10
楊風 2014-04-02 09:33:17

再來致敬

版主回應
謝楊教授 2014-04-03 00:15:23
楊風 2014-03-24 22:59:06

向向明老師請安

版主回應
楊教授,

藏雲代向明老師跟您說聲謝謝!
2014-03-29 01: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