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0 10:50:14Navy

[九州] XD的一天 ﹙上﹚ 2004.08.09


天氣 陰(吧?)

長崎 --> 平和公園 --> 原爆公園 --> 原爆資料館 --> 福岡 --> 福岡巨蛋

今天完全只有XD可以形容我們兩個的心情……

因為今天的行程很鬆,兩個人睡到七點多才起床,早餐是昨天買好的長崎蛋糕,我們兩個沒用鬼,連一小盒長崎蛋糕都吃不完﹙其實沒用的只有我﹚,於是在快吐的狀態下,我們坐電車前往平和公園。

人好多阿!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是全身黑或白,我們兩個一點都沒有覺得不對勁,持續往平和公園前進,等紅綠燈的時候,旁邊的老伯跟我們說話啦,問我們從哪裡來的﹙我手上拿地圖,完全就是觀光客的樣子﹚,我們說台灣來的,老伯很開心的說他有去過台灣喔~去花蓮的太魯閣觀光﹙我們在日本常常遇到去過花蓮的日本人XD﹚,老伯很熱心的跟我們說平和公園怎麼去,原爆資料館今天免費喔等等……中間有一串我聽不太懂,反正就是說平和公園有什麼活動之類的,於是,悲劇(?)就這樣發生啦!

大家知道八月九日是什麼日子嗎?


是長崎被投原子彈的日子……


一切都是我的歷史太差造成的悲劇,一進到平和公園我就覺得不對勁,為什麼到處是警衛,四處都是記者跟攝影機,遠方甚至有疑似高官出現,經過了著名的噴水池,咦!居然出現警察臨檢,往前一看『長崎原爆59週年紀念』大大地映入眼中,原來,今天是長崎被投原子彈滿59週年的日子,整個平和公園被封起來作為追悼的場地。我們不死心往裡面走,居然要經過搜身跟金屬測定,包包裡面的東西也都被查看,我的天阿!我過海關都沒這麼嚴格﹙我緊張得要命,Linu居然還在看旁邊的警衛,事後他跟我說旁邊的警衛很帥XD﹚。不過日本人真的很有禮貌,要搜你的東西都還會跟你說「抱歉,我可以檢查一下你的東西嗎?」,於是兩個還是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進到了會場,裡面真的就是很哀戚的氣氛,大家都穿黑白的衣服,罹難者家屬也都到場,其實面對這種狀況我們兩個只想笑,會不會太厲害,一年365天隨便選一天就選到這個日子 =.=||,除了運氣太好跟歷史太差之外還能怎麼解釋*苦笑*。

平和公園我們不敢久待,一來是活動即將要開始,我們萬一半途想離開實在是太失禮了,二來我們實在是搞不清楚日本的禮儀,在這麼重要的紀念日萬一做了什麼不當的事搞不好就回不來台灣了。所以我們迅速離開平和公園,前往隔壁的原爆公園。


原爆公園就是當年原子彈爆炸處,有個像是聖母像的紀念碑,上面寫著原子彈爆炸的時刻,其實這邊的氣氛也跟平和公園差不多,所以我們也沒有久待,快步前往原爆資料館。

因為是59週年的關係,今天原爆資料館免費開放,而且還有特展。這個資料館真的非常棒!資料跟展示物都十分值得大家去看。我邊看邊起雞皮疙瘩,中間有一個部分我甚至看到眼淚差點流下來,人類真的是太恐怖了!怎麼發明出這種武器!怎麼能毫無顧慮地使用這種武器呢?我不是要評斷當年誰對誰錯,只是,老百姓多無辜阿!一顆原子彈要他們付出多大的代價!之前我所認知的傷害是一回事,到原爆資料館看到當年的遺物又是另外一回事,那個時候的慘狀我完全沒辦法想像,怎麼還有國家私下測試核子武器呢?人類還沒有得到教訓嗎?還是死的不是自己所以無所謂?

上面這麼正經真不像是我寫的遊記XD,我們兩個經過原爆資料館的洗禮,抱著沉重的心情回到長崎市區,嗯,換旅行支票:p。過程就不多說了啦!不過幫我換支票的先生似乎是個新手,他猛問旁邊長得像和田毅的前輩要怎麼幫我換支票XD,真是難為你了先生,而且我把我的出生日期寫成2004.06.08還渾然無所覺,不過日本人還真是愛稱讚人,會說個簡單的兩三句日文他就跟我說我日文說得很好,還問我第幾次來XD,明明我的日文程度只會說多少錢跟怎麼去,哈哈!順利換到錢後,我們就往福岡出發啦!



※ 圖為長崎原爆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