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02:48:00眼底的慈悲

關閉有感

 

記得很久以前說過,從沒想過自己會讀大學,更沒想過讀完大學後,自己會因為景氣不好所以只能找到勉強養家糊口的工作,而下定決心去讀碩士。年少時接連自二間學校休學的我,有一顆熱愛學習但不善於適應環境的心,就連找到成就現在的我的母校時,也花了三年多的時間才學會和體制與人和平相處。現在的我處於而立之年,身邊所有的人幾乎都有著穩定的生活,不論是成家亦或立業,但人生中三度休學、離鄉工作的我,還是決定放下手中穩定的工作,選擇回來完成學位。為什麼?其實說來傻氣,就是自己的一個小小夢想,重要程度不比小時候存很久的錢買一張CD大上多少,也不比長大決定有錢就要讓母親過上舒適的生活小上多少,總之就是單純地「想要」,無關乎任何利益。

然而,這幾個月都在小小的租所閉關寫論文,有時難免覺得自己像是無主的遊魂,或是漫畫中只出現過幾次就被遺忘的角色。簡單來說,就是自己人生中不斷感受到的「脫節感」。脫節感來自於我的成長環境、來自於我先天內向敏感的個性,而我在人生中自己做得每個選擇,更是加重(我不想說是惡化)這種感受。即使到這個年歲,我還是無法完全習慣這種感受,雖然基於我做人生抉擇的傾向,脫節感肯定會如影隨形,但完全適應對我而言,短時間還是不可能的事。


總之,這種脫節感短時間仍然會無法擺脫,就算把論文寫完,因為個人一時興起的奇怪決定,可能暫時還是會跟正常人生軌跡脫節一至二年的時光。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決定任性地過人生,雖然不是完全地任性,但是就這麼決定在盡到基本責任的前提下,不讓他人決定我的人生這樣任性的方式活著,因為在短短三十年的人生中我體認到,不管自己的人生是好是壞,只有你自己在體會其中的甘苦,他人真的很難感同身受。抱怨偶爾為之或有助益,但若是長久如此,就只會陷入無盡的輪迴而已。


2016年,也就是明年,我要拿到對現在這個社會來說微不足道的碩士學歷,然後最後一次挑戰自己性格的極限,雖然不至於不成功變成仁,但至少我會心甘情願地走完剩下的人生,不論是一人獨行,或是有幸遇到目標相同的戰友並肩前進。



說是這麼說,但一個人閉關真的好寂寞啊……

上一篇:發生

下一篇:過去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