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1 13:34:40默雨(浩子)

油桐雨

涼了,天氣真的是涼了。昨兒個傍晚下著的那場雨,算是徹底地洗去了秋天裡殘留的暑熱。

秋天,老覺得這個季節特別容易教人引發一輩子的回憶。妹妹走了之後,我不敢在母親獨處的時刻有所打擾,大概是知道自己經不起她老淚橫貫和刻意掩飾的啜泣。

季節接替的日子是母親最忙碌的時刻,她總能將自己一整天的時間安排妥當,然後在晚餐過後的七點半鐘開始獨自地打理著全家人的衣物。翻出衣櫃子裡幾件疊放整齊的秋衣,並整理著該放入衣櫃替補空位的薄襯衫,這些衣褲都必須先給清洗、整燙過之後,才能正式的放進櫃子裡並相約來年再見。哪些該收藏的?哪些又該是等著迎見秋冬的?九點半之前,全會在她一段一段的回憶裡完成,一疊一疊的端放在各個床頭;沒記錯的話,今年比去年快了半個鐘頭……

我床頭的這疊衣服上頭今年多了個紅色絨布硬質方形盒子,清楚的記得那是去年夏天送給妹妹的,裡頭裝著五朵老家油桐樹下撿來的油桐花。它給擺在右邊三分之一的位置……意味著習慣和孤獨的角落,臨著的是妹妹最喜歡的粉藍色圍巾。拿著盒子,坐在電腦前,點上抽了十幾年的七星牌香煙,你該看到我此時此刻臉上流露著解不開的孤單和落寞,那回憶此刻不由自己地來了。

春來、到入夏的前幾個月,多半是五月,在這裡算是每年最常下雨的季節。不懂事的孩提時代,我想我和大部分的孩子一樣愛淋雨。什麼時候開始會因為下雨而感到煩悶?忘了!大概是得在風雨中趕路求一頓溫飽的年月吧?又或許是得在風雨中趕到醫院陪妹妹的前幾年。這裡的雨,這個時節的雨,沒那麼多惹人無奈的埋怨;回鄉工作的這一年,才又給我發現了:原來,我終究還是喜歡雨天,如同孩提時代一般,我喜歡在雨中散步,在雨過的田野間呼吸新鮮。

除了雨之外,這個季節最美的就是等著呼吸醃梅子的香味,而滿山的油桐花隨風飄落也容易教人期待,我不知你怎麼說,但我是為之痴醉著的。下油桐雨不會教人感到半點煩悶,更不會惹人埋怨;相反地,那是等不及一償心願的期待。去年的這個時候,妹妹的病情稍稍好轉,我經常開著車載她四處玩賞風景,通常她只靜靜地坐在車上。她最愛老家後院的油桐樹,這裡有許多講不完的歡愉氣氛;車停在老家後院的灑滿了油桐花的樹蔭下,再如雨般的油桐花雨中,兩人坐在車裡聊著小時候在這樹底下發生的一切。

今年,我沒去看油桐雨,妹妹在花開之前走了,我們沒約過今年怎樣;我不敢,我想妹妹也沒有過這般的期望。

油桐花是怎麼的美法?不知道我是否也同你的見地?我喜歡它在山溝旁的緩坡上開著,那底下還得有條不斷水的潺潺細流,溪流的水聲要能從容不迫,時時地還激盪著痴醉了的我的感情。看油桐花可遠遠的看,也能近著身子來欣賞。遠看,落花翩翩如冬雪飄散;近看,它在末了的一刻還是保有著美和尊嚴。我想你會感染了它的生氣——在生命的最後還不忘留給你美麗的回憶。風悄悄地吹過,吹著油桐花如雨般的飄落,車子裡的我沒感應到風來了,直到妹妹將手伸出窗外接了一朵剛落下的油桐花;好像她有這麼說過:「哥,油桐花好美,就算謝了還是這麼美。」妹妹走的時候;對啊!就像是油桐雨一樣,她這輩子從沒這麼美過,所有來看她最後一面的人都這麼說了。

花落順著娟娟流水,潺潺流水的聲音適合洗滌脾氣,同時也給了難得的平靜。覓個坐得上的石塊,或弓著身子,或枕著手臂側躺其上,上觀白雪翩翩似的油桐花落;我曾想像那是梁祝化蝶雙飛,但它是往下落的,這有些憂愁的味兒,違逆了梁祝悽美的愛情故事裡悲後有喜的結局。所以,我改稱那是片片雪花悠悠飄落。下呢?落花流水,實在是詩情畫意。雖有話這麼描述:「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意戀落花。」那是看的人悲情。換作是我,我說該是:「翩翩花落落流水,潺潺流水水弄花」;那是梁祝的兩情相悅,縱使惹人悲泣終也讓掛上兩行熱淚的人們發出虔心的祝福。

走出車子,我輕關車門,車頂的油桐花還是給驚動了。彎下腰撿幾朵花型完好的油桐花,又一陣風來,妹妹也跟著來到車外,抬頭望著片片飄落的白色花朵,她靜靜地望著。回家之前,我將撿來的五朵油桐花一朵一朵地放進紅色的絨布硬質方形盒子,一邊對著妹妹說:「這朵是爸爸,然後是媽媽,還有哥哥、姊姊和弟弟,我們會一直陪著妳。」

邊回憶著,在回憶的最後一刻,我打開手上的紅色絨布盒子,裡頭的花已經乾了,周圍散佈著乾燥劑,花型還在、花色仍然潔白,妹妹的細心沒讓花發霉。花的底下壓著妹妹留的心型紙條:「哥,你少放了一朵。沒關係,我放進去了。」是啊!我少放了一朵,小心地將散亂的油桐花擺整齊,爸爸、媽媽、我、妹妹、弟弟和我當時少放了的一朵……

輕輕地,我闔上了裝著六朵油桐花的紅色絨布盒子,也暫時的闔上去年夏天關於油桐花底下的回憶。我細心的妹妹,你有再去看油桐花嗎?那像雨般的油桐花雨。

五月的雨,還未趕上時候來給人什麼。妳知道的吧?哥在第一朵油桐花飄落的當下,早已模糊了眼。妹,妳......還來看油桐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