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4 13:41:32藍綠藻

【雲南】教人神往教人愁--雨崩



▲飛來寺觀景台

還沒出發到雲南之前,我搜尋資料時在背包客棧上看到許多人推薦到「雨崩」健行,許多人對雨崩的評價是遠離人煙、景色如仙境般脫俗,我因此興起到雨崩健行的念頭,然而,再多爬幾筆資料,發現接下來看到的訊息,幾乎都提到同一件事:交通非常不便。為了弄清楚健行的起始點、接駁住宿等問題,我接連看了好多天客棧前輩們的留言,但最後實在是頭昏眼花,越爬文越混亂,心想:罷了,等實際到了當地看情況再做打算吧。

 

雲遊第11天,我和三位旅伴已在香格里拉(中甸)住了兩晚,由於香格里拉古城不久前發生了火災,古城被燒掉許多房舍,週遭的景區要不是太遠,不然就是引不起我們的興趣,加上那一陣子天氣總是陰雨濛濛的,溼冷的天氣讓人也打不起精神,於是隔天我和來自烏克蘭的Alex結伴繼續往北走,和香港男及中國男分別前往不同的目的地。

 

我和Alex上了開往德欽的巴士,車子剛開動,就聽見走道旁的兩位男生在交換雨崩的資訊,我湊上前去閒聊了一番,確定跟我們有一樣的目的,到了德欽,我們四人順利包到一台車直奔飛來寺,當晚在青旅中認識了幾名背包客,一起進雨崩的團隊又更壯大了。





▲雨季時山壁經常崩塌,我們在此等了一個小時讓怪手把路挖通

我們一行七人從飛來寺包車出發,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後來到健行起點
--西當村,一開始走就是長長的緩坡,後來坡度越來越陡,路越走越泥濘,好幾次都要停下來喘氣才能再上路,好不容易到了一個亭子休息吃午餐,一走進去發現圍牆竟是用泡麵碗堆起來的,可見這裡的垃圾量之大,就決定稱這兒為「泡麵亭」吧。

 

12公里的辛苦上坡路段結束後,大伙終於不再皺著眉頭了,接著是6公里的下坡路,透過林間眺望到一處美麗的山谷和幾棟房子,今天的落腳處雨崩村總算是不遠了。












 
雨崩村被重重山嶺包圍著,進出村子唯有靠雙腳徒步,雖然西當村有馬可讓進山的人騎乘,但我仍抱持能走則走的想法,倚靠他人或物馱負我到目的地,不是我的性格。當我們抵達上雨崩,一片綠草如茵的平坦谷地座落於崇峻的山嶺中,彷彿是「現代桃花園」的最佳寫照,藏族房舍三三兩兩的點綴在山腳下,風馬旗在空中輕輕飄動著,不受時間驚擾,接近傍晚,山頭上的雲稍稍散去,用肉眼就可看見覆蓋在山頭上的巨大冰川,我們在村子裡散步到天色全暗,風隨著太陽下山而靜止下來,萬籟俱寂的漆黑裡只聞牛鈴聲在山谷中忽明忽滅的迴盪著,和自己淺淺的呼吸吐吶。

 

我們住在「徒步者之家」,廚房幫大家做了一鍋的燒酒雞和青稞餅,大伙聊著明日先前往海拔4,100公尺的冰湖,第二天再去神瀑,飯後一群年輕人圍著火堆取暖玩團體遊戲,我見夜空繁星點點,便溜回客棧中找到一處空曠頂樓,搬來一張歪腳木凳,找到最佳的仰臥角度,獨享那一片璀璨晶光。





 


▲山中的藏民



▲進入雨崩村前要買保險



▲上雨崩










▲客棧房間窗戶望出去的下雨崩














▲山頂上的冰川






攝影/張皓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