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7 00:08:26朋友

工作之體驗

我有一位同事他叫和叔...
我憑和叔他的外表估佢有50多歲...
但今天與他於地鐵車箱內短談驚而得知原來他已經66歲了...
在現今的香港退休的年齡是65歲...好運的60歲也有...
如果你年輕時有一份人工不錯的工作又作出適當的投資時...
而你對自己現時的成就很滿足時...你甚至可以於40歲左右退休...
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但試想一下...一位年過65歲的老人家為何還在工作?還要做一份需要大量體力之工作?每星期5天半過著日曬雨淋的生活?
在我細問之下...原來和叔有一子...但他的兒子十分不孝順...由和叔五十多歲時...他的兒子便踏入社會工作...但由當時直至到現在一毛錢也未有交過給和叔使用......
我現在終於相信原來從前看報子時有些報導說「某某每天工作16小時但月入不過$6000」原來是真有其事...並不是報章誇大失實...

我現在任職的公司是一間十分克薄員工的公司...公司內的職員有4成都是一些弱勢社缌...如有些是輕度弱智的...聾啞人士...極低學識...甚至有一位竟然是斷了右臂的...
雖然這份工作既辛苦及人工少...但我覺得這份工令我認識了這個繁榮的香港社會背後是存在著大量像我公司的同事一樣的弱勢社缌...也令我知道錢真是得來不易...令我以後用錢時會考慮到自己是否真的有需要利用這些錢嗎?及知道賺錢的難處...問父母拿錢之前也會想清楚真的有必要嗎?

今天和和叔在地鐵短談中他說了一個家全戶曉...每個小孩都一定會知道的故事給我聽「從前有位小孩,他自小家中窮得很,就連晚上購買供他讀書用的油燈的錢也沒有,但他住在一位富有人家的旁邊,他每晚都會在富有人家與他的家相連的洞取光來讀書,光陰似箭,小孩長大後成為了一位出名的歷史人物」他是誰?不用我說出來大家都應該知道...和叔說完之後再補充了一句「他那個時代又沒有電燈,又沒有冷氣,但別人也能夠讀書,為甚麼現在的學生生活環境這麼好也讀不成書?不是課本太難,而是學生們根本沒有盡力去讀」聽完他這一席話之後...我有如當頭棒喝一樣發現自己真的做錯了很多...如會考根本未有盡自己最大努力...於心有愧...於父母親也有愧...所以由那刻開始...我對自己說如果我有機會重拾書本...我一定會讀出成績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