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00:47:09安息日死小孩

中秋之金、廈門行

上圖 廈門港

原本這個廈門+金門之旅是打算在七月底就要出發的 但因同行的C小姐向公司請假相關事項 再加上正好碰到她公司要做ISO認證 結果延了兩個月才真正成行 總之這趟小三通行程 終於在中秋連續假可以出發啦

DAY 1
9月21日(921還真巧的日子咧)一早就先到松山搭飛機到金門 雖然已經提早兩個月在網路訂機票 但因碰到連續假 訂到的航班還是很早七點二十五的飛機
到金門也才不過八點三十分左右
C小姐因為是透過代辦社辦的 所以跟我的航班不同 不過也才跟我差了十分鐘

總之到了金門的第一大城金城鎮也才早上九點三十左右 因為我哥當天只請下半天的假 所以上午的時間就在金城晃晃加吃早餐 後來覺得時間還早 於是便就跑到我完全沒去過的北山洋樓瞧瞧

去北山的途中我媽看到路邊有家賣蚵嗲的小店 就硬要買 也不想想我們才吃了早餐

嗯 北山洋樓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看起來就是一付歷史悠久的樣子 比較可惜的是金門縣政府維修的方式有點草率 有點破壞美感

亂晃在回到金城鎮也才十一點三十 但是實在懶得再亂跑了 於是就在縣政府的大門口樹蔭下等我哥下班

十二點接到我哥 但為船班是下午一點半的 所以就到他租的地方看了一下 跟之前租處不一樣 空間比較大且有個人浴室

還了車並請車行老闆載我們到水頭碼頭 買好了船票 繼續在等待區發呆 等待的時 隨便亂看了一下 大家都是大包小包的 只有我們四個行李最輕便 因為我哥之前千交代萬交代的說 不要帶太多東西啦

終於可以入關了 檢查護照掃描過行李後 突然看到竟然有家DFS 叫我媽去晃晃 因為她想買脣膏 看了一下價錢 哇咧~我去年在中正機場看也沒那麼貴 這是在坑人嗎 所以趕快閃 坐船去啦
上圖 金門 北山洋樓

在船上晃了一小時多 終於到了廈門 晃到我都有點不舒服了 我哥說這次是他有史以來坐最久的一次 也是搭到最小的船的一次

拿了我的台胞證 繳了RMB100得到了單次VISA 我娘因為沒有台胞證因此繳了RMB150 拿到了個單次的出入的台胞證 這個單次台胞證長得跟一般的一樣耶 只是沒那麼厚

出了廈門和平碼頭先打D 坐計程車之意 到酒店放行李 休息了一下又打D到中山路逛
中山路其實跟台北的西門町有點類似 不過他的人行步道區比西門大很多 且兩旁的建築很有趣 應該是老式洋房改的 所以3樓以上可以看到該建築的原始面貌

中山路真的很長 反正我們就是走馬看花囉~晃啊晃的 晃到賣乾貨的地方 我媽黏在那不走了
結果就是買了一堆乾貨 好吧!這算是對偉大祖國的經濟貢獻吧

之後又經過個市場 我媽又陸續了買些水果 無言 這樣大包小包的實在很難繼續逛下去 於是只好去找計程車 回酒店放我媽一路上的”戰利品”

小小的休息一下 我哥建議去廈門火車站旁的世貿商城逛逛順便吃飯 因為離住的地方不遠所以就用走的

商場晃沒多久 我哥的網友打電話來 結果變成他的網友要請我們吃飯 於是叫了台計程車往湖里區方向走
到了湖里區 他的兩個網友已經到了 一個是在當地工作的台幹 另一個是海大的兼課教員

他們請我們到一家主題式餐廳 裡頭的服務員一律要用店小二稱呼(男女皆同)每桌都是個門派 我們坐的那桌是明教 這家餐廳的菜單跟台灣有些店一樣 沒有菜單 看來客幾位就上幾道菜 不過若上來的菜不是你喜歡的菜色可以換 這點挺不賴 總之是家有趣的店

吃完飯當然要逛逛有名的湖里夜市囉
湖里夜市真的很大 我們只小小的晃了一圈 大概就有三乘三的街區大小 往裡面走就跟台灣的商圈型夜市很像 兩旁是店家 路旁有些賣小吃的攤販 可惜肚子已經裝不下了 不然還真想買來吃看看咧

逛完湖里夜市我的腳也快廢了 今天幾乎一整天都在走路 感覺在自虐
上圖 從宿點往外拍的廈門夜景


DAY 2
今天早上慢慢摸 摸到了快十點才梳洗好 我媽一早已經跟我哥去了趟沃爾瑪 現在正讓腿休息中 而我哥他則又出門晃去了 沃爾瑪美國最大的連鎖量販店

於是我就跟C小姐一塊步行到車站旁的世貿商城 繼續昨天沒有逛完的商場 順便去B1的沃爾瑪瞧瞧

本來以為沃爾瑪跟COSTCO一樣 因為都是老美開的 結果出乎我意料外 沃爾瑪完全在地化 說真的還蠻像大潤發的欸

整個晃完 回到飯店大概是快一點了 我媽還說我們兩是不是搞丟了咧~幾歲的人了哪有可能搞丟呀 而且根本在同條馬路上好唄

在我們逛商場的這中間 我哥已經回來兩次了 但是在我們回來之前 他又跑出去啦

跟C小姐坐著休息了一下 順便吃了在沃爾瑪買的熟食當午餐
良心的建議 街邊店面賣的東西比較好吃 我媽便CALL我哥回來

沒多久我哥回來了 於是討論要去哪玩 我媽就說不要再逛街了啦 她要看別的啦 來廈門是要來玩的不是來逛街的

那 這樣那就只有一個選擇啦 就是去廈門最有名的景點鼓浪嶼

於是又打D到中山路對面的渡輪站 坐渡輪去鼓浪嶼囉

基本上 鼓浪嶼可以說是個美麗的地方 但才剛踏入商店街就一堆人走過來左一句要不要請個導遊 右一句要不要請個導遊 只要10塊 只好快快逃離被夾攻的區塊

鼓浪嶼真的很不錯 但有一點讓我受不了 就是只要到景點處 麻煩繳門票哇咧~為啥我有種被強劫的感覺呢

原本我們要先去鼓浪嶼最高點的日光巖 結果走錯路 之後就看到那塊岩在我們旁邊 但就是沒路上去 

好吧~反正我們還有菽莊花園這個選項 亂走之中竟然讓我們走到了 神奇的咧~

不過門票要價RMB六十還是八十 這也就算了喔 繳了錢之後 進去還不行拍照耶

啊是怎樣啦 花那麼多錢進去 還不讓我拍 那我們進去還有什麼意義啦
哼~不爽進去了啦 呿
上圖 從宿點往外拍大廈林立的廈門

繼續在鼓浪嶼亂走 沿著海岸線走 風很大走起來一點都不熱 還不賴 當快走到鄭成功像附近還出現了一片沙灘 而人行步道旁是片斷崖 斷崖上是一整排的洋房 整體看上去的感覺還不賴 所以此區超多新人在拍婚紗照
不要問我有幾對 因為真的很多對 至少5對以上 外加一組拍服裝型錄的攝影隊

本來想說那咱去看鄭成功石像好了 還沒走到只走到入口處就寫著門票RMB十五 吓 圈圈叉叉點點點 又來 看個石像也要錢 突然懷念金門的美好 隨便什麼地方 你愛進去個一百遍也沒人理你 呿~生氣

好啦 總之繼續向渡輪站方向走 因為我們的腳快斷了 途中還休息了快二十分吧
吹著海風歇歇腿 我們這些台灣來的肉雞 不適合每天走路的行程啦
內心OS 誰啊~幫我找台機車來吧

厚~終於看到可愛的渡輪站了 上了渡船 超幸運的竟然還有位置坐呢 啊~繼續歇歇息我的腿

回到對岸後 我哥建議我跟C小姐去洗頭 好吧 !我們又沿著中山路走了一次 中間經過了家叫流行在線的成衣店 因為正在全面打折中 那當然不可放過啦
不過可惜我沒看到喜歡的 不過我哥倒是買了兩件上衣 C小姐也挑到兩件上衣

好啦~那就往髮廊前進 好不容易走到預定要去的那家店 但生意太好 所以必須等 可是我們晚上還有飯局 因此就先放棄洗頭啦

今晚的飯局是我媽回請昨晚請我們吃飯的那位大陸網友 欸~不是我們偏心啦是因為那位台籍網友 當晚公司有秋節晚會啦 所以沒法來
昨晚讓他荷包大失血 真的是太不好意思了 所以回禮請吃飯是應該的

今晚繼續到湖里區 呵呵呵呵 今天的肚裡是空的 可以裝街邊食物進來啦

厚 昨天看到路邊的串燒 真的讓我超想吃的 因為那味道真的很香 買幾串吃吃
嗯~真的不賴 上面灑的調味料那味道真的很特殊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因為是完全搞不懂的味道 跟我不熟的味道啦 但就是好吃 GOOD

不過這是副餐啦 正餐是吃海鮮 因為廈門是個海島 所以海鮮豐富 因此來廈門一定 問號 要吃海鮮
呃 不過我是少之又少討厭吃海鮮的台灣人 所以這段PASS吧

吃完後在湖里亂逛了一下 跟海大的那位教員邊走邊聊天 可是到巴士站的路程太近了 所以我們連走過了兩個巴士站才道別 回飯店盥洗休息
(上圖 鼓浪嶼的商店街)

DAY 3
今早我哥說我們先去洗頭好了,因為宿點附近有我們要去的那家髮廊分店,所以我們(我、我媽、C小姐)就去體驗在大陸的第一次洗髮經驗。

整個程序下來花了1小時(洗髮+半身按摩),不過我們待的有比較久。因為我媽順便剪髮,但我媽要求太多。所以搞了快兩小時,走回飯店正好遇到我哥和他網友,就順道吃個午飯啦!

今天中午沒跑遠,就在附近的一家叫老知青的店吃飯。基本上這又是個特色餐廳啦~裡頭的服務員穿的是文革時期的服裝,基本上是賣北方菜的餐廳,菜也都還不錯但就是油和鹽稍放多了點。

我們後來還發現,我哥那教員網友跟我們一塊吃飯的這幾餐,都被我們虐待!因為我們都沒跟服務員要白飯吃,搞的他也不好意意思另外要飯,所以我們猜他前兩餐應該都沒吃飽!
ㄟ害!還好這次他有跟服務員另外要了飯,不然又要被我們虐待了!真是可憐..

吃完飯他(網友)跟我們說拜拜,下午我哥打算帶我們去廈大逛。
一樣啦打D到廈大附近,不過今天下午的太陽超熱情的,所以我們就先逛廈大附近的商圈。
逛街行程又來啦~廈大附近的商圈真的是瞎拼好地方。

晃過了廈大旁的商圈,我們先到南普陀寺看看,其實我對這景點實在沒有想去慾望,但因為是觀光點,好吧!就勉強去吧!

不過今天真是熱到爆,真是在磨我的耐性。草草的走完南普陀寺(雖說是草草走完,其實也走完九成了)欠訓練的腿又受不了啦!找個樹蔭下歇歇囉!其實廈門太陽雖然大,不過吹來的風倒是挺涼快的,所以只要不曬到太陽且有風,其實還蠻舒服的。
歇完腿逛廈大去囉~

廈大還真的很大咧,從前門走到後門可能要40分鐘以上吧。裡面新舊建築交錯,這點有些可惜,感覺有點怪怪的。

但整體校區氛圍還不錯,最中間的地方還有個大大的湖
疑問中國人建學校的傳統是中間都要有個湖嗎?台大以前也有耶

湖旁有楊柳垂蔭,景觀還不賴啦~就是我的腳很痠,所以又要休息啦!最後爬完一段”好漢坡”跟著下坡就到達廈大的後門囉。

由廈大的後門向前望去是一片沙灘和海洋,不過我們的腳真的累了,沒那閒情逸致走過去。所以到達馬路邊大手一揮,攔下台計程車直街往住的酒店回去囉。

到宿點附近下了車,我跟C小姐決定到每天都經過的一家去吃冰,因為每次經過都有人坐在裡頭吃東西,若是吃飯時間還客滿呢!

這家店名叫集集小鎮,看起來就像是台商開的。因為一走進去就看到個點餐小姐和MENU招牌板,所以我們以為點餐的方式跟三商巧福一樣,於是就直接在櫃台跟小姐點東西囉!

後來找好位置坐了下來,才發現原來不是這樣點,而是在每桌上有點菜單。
因為我們點好東西之後,他也沒有給我們個RECEIPT,讓我超懷疑服務員要怎麼把東西送到我們桌上。沒想到竟然還是送到了!真是給他超神奇的咧~

不過說真的,我在台灣一樣用35元吃到紅豆牛奶冰比較好吃,因為奶味很重。但他給的紅豆數量真的很多咧,不過C小姐吃的紅豆豆花冰就沒我的好了,紅豆數量真是少的很可憐!OS:差一元人民幣有差那~麼多嗎?

在集集小鎮休息了好一陣子,腳又恢復力氣了,於是便和C小姐往前方據說(我哥說)有間家樂福方向走去。
走了一段路沒看到家樂福,倒是看到另個商場,且裡面也有家量販店,於是就進去看看囉。

基本上這商場一樓比較沒什麼好玩的,所以大略晃了一下就上它2樓的好又多量販店。

在這家量販店拿取它推車的當下,突然有種感覺我到大潤發了,進去後看到服務人員身上穿的衣服,我真的覺得我很有可能是在大潤發的關係企業裡逛欸。不過後來在網路上查,發現他們兩家沒有關係啦!

這家量販店跟之前逛的沃爾瑪是合作夥伴關係,因此很多東西都大同小異。但同樣的商品,沃爾瑪的價格比好又多便宜欸(奇怪)所以下次直接在沃爾瑪買就行了(不知道家樂福的狀態是怎樣)晃了一圈,買了兩大兩小的飲料,腳又開始痠了起來,所以回飯店休息啦!

PS:其中有一罐忘了那家公司出的茶飲料,哇哩咧難喝到我很想揍人!
(上圖 鼓浪嶼的街,正前方是正在運東西的工人)

DAY 4
我媽今天要回台啦,所以我哥一早就先送我媽去坐船,我跟C小姐慢慢摸,摸到快10點我哥回到飯店,我就跟他說他今天可以不用理我們,我們自己去亂逛,他可以去找朋友玩。他說OK,於是我跟C小姐便出門去囉~

出門先找早餐吃,我記得前一天去洗頭,看到路邊有家賣小籠包的店,於是便跟C小姐說我們去吃小籠包吧!
小籠包一籠RMB3塊10粒,另外我們各買瓶果粒橙RMB3.5(果粒橙-可口可樂公司出的柳橙汁,口味稍甜,但有果粒且不錯喝)兩個人早餐花了共10元。
小籠包很不錯,最近這幾天都大魚大肉的,我還是比較適合這種平民美食吧。

吃完早餐打D去SM商城(SM.真是難聽的名字...)
我哥極力推薦這商場,據說這是廈門人最愛去的商場。進去後就覺得像一般的MALL,還好啦!
但我要推薦這商場的一樓有家賣麵包的店(忘了店名),這家是我在廈門唯一會讓我有慾望去買它麵包的一家店。因為她的麵包看起來跟台灣賣的一樣(欸..價格怎麼也跟台灣一樣呀?)真的會產生想吃看看的慾望。

廈門有家連鎖麵包店叫安德魯森,他真的是三步一小家,隨便走都會遇到,店招設計還的不賴。但湊到櫥窗旁一看,實在沒有想買的慾望。真的很懷疑他怎麼可以開這麼多的分店還不會倒呀?它的麵包看起來真不怎樣!且好像沒賣鹹口味的麵包,廈門錢淹腳目了吧?我想...

另外一樓也有家熟悉的店(不是老麥和KFC啦)屈臣氏,啊~真是難得,當然要進去晃一下囉!
基本上跟台灣的屈臣氏差不多啦,只是有更多的在地品牌。

大致上逛了一圈,我們就往上2樓3樓一層層逛上去囉。
4樓逛得比較久,因為整層都是成衣店,但僅止於逛,因為拍賣品不多,當季品的價格跟台灣沒差多少,因此就看看囉。
五樓是美食區,暫時還不想吃東西於是回頭往下走啦。

走到3樓時發現,之前逛時沒注意到的一家店,超像生活工場的咧~既然看到當然要進去晃囉!

這家店叫綠陽工坊,真的超像生活工場+LIVING PLUS,結果我跟C小姐在這家店不是買雜貨,而是買它的衣服,因為它們家的衣服上面的圖案真的很有特色,那個圖真的超讚!
當季品其實並不便宜,C小姐買了一件RMB99的衣服,這價格在台灣也可以買到衣服了,但它的圖案真的很不賴!所以C小姐就給他敗下去啦!!

繼續往下走到B1,又遇到另一家沃爾瑪,B1晃了一圈看到兩家小吃店,其中一家有賣沙茶麵,嗯!我們就大概打定主意要吃沙茶麵,但又想看看美食區裡有賣些怎樣的食物,所以就又坐電梯上樓看看,看了一圈真的有很多有趣的食物咧!

欸~突然發現怎麼吃飯要刷卡?難不成要先去買卡?走回到美食區的入口處看,還真的欸!要買卡才能吃飯,怎麼這麼麻煩呀..

呿~算了認命的回到B1那家店吃沙茶麵吧!一碗要價RMB7元,加了一堆有的沒的東西在裡面,湯頭很濃郁很好喝,但叫沙茶麵啊沙茶味倒底在哪呀?我怎麼都沒吃到這味道呀?詭異...

吃完麵想去沃爾瑪買飲料回飯店喝(我們迷上果粒橙了啦)逛了一圈,最後買了大罐果粒橙+可口可樂的組合,因為兩罐加起來不到10元,買兩罐果粒橙卻要12~13塊(錢難賺呀)所以.....

另外又買了優格,因為好吃又便宜(其實也沒便宜到哪啦!比台灣便宜一點點)我想賣蒙牛(中國蒙牛乳業有限公司簡稱:蒙牛)的櫻桃口味優格,可是不知道為啥蒙牛的都是兩種水果二合一的口味。
明明去年在無錫的家樂福就有賣...今年就沒有,到底是為啥咧?最後還是買光明的草莓口味。還送了一根長個很有趣的鐵湯匙咧!買完東西坐計程車回飯店啦~

其實也累了啦!於是我們倆竟然躺在床上,開始看起內地版連續劇...
會看的主要原因因為主角是謝祖武跟葉全真啦!因為飯店有裝機上盒,我們就可以看到很多省的地方台(欸..可惜沒有HBO或衛視)因此在短短的下午我們就看了三集,雖然是跳著看,其實還是可以連貫起來啦!

晚上快六點,想說不能在這樣頹廢下去了!於是跟C小姐穿上鞋子打算在飯店周邊繞一圈,看看有啥好吃的。

亂走竟然讓我們走到一處一看就是一般住宅區的地方,最外邊有兩家賣小吃的店。其中一家還賣串燒呢!當然不能放過囉!

點了一串烤土豆片(馬鈴薯片)一串四季豆、一串百頁跟旁邊的老闆娘說就這樣,結果老闆娘用狐疑眼光看著我們,右邊的老老闆娘則好像有點竊笑。
我跟C小姐的內心OS是我們點太少了嗎?於是C小姐追加一份章魚腳,加一加好像不到10塊吧!後來來了個媽媽帶著小孩來買,哇!完全不囉嗦直接跟老闆娘說豆干買20塊。
當下突然覺得,我們真的是小鼻子小眼睛的買法呀...
內心OS:我們又沒打算把這當正餐吃

拿到熱騰騰的串燒,那當然是邊走邊吃的逛囉!嗯~~~~這攤好吃!!!

走著走著又回到飯店附近,最後走進一家沙縣麵館,我點乾麵C小姐叫蓮子豬肚麵外加茶葉蛋一粒。
我的麵跟台灣的麻醬麵很像,但味道有點甜,不過不難吃啦!C小姐說她的麵也不錯,但是蛋她吃不下了,所以我偷用衛生紙幫她打包。

吃完麵往飯店方向回去,又看到路邊有家串燒店,啊~又忍不住想買。

這次我也很乾脆喔!土豆5串、四季豆5串。等了好一會才烤好(因為老闆現場切馬鈴薯.....生意太好了)便拎著這東東回飯店,邊看電視邊吃!

啊~可惜這家沒前面那家好吃,且太油!欸~我明明點的都是蔬菜類的,油是從哪來啦的?真是詭異!
(上圖 金門 環島北路旁的高粱田)

DAY 5
今天要坐早上十點半的船班回金門,因為C小姐沒去金門玩,所以由我這個已經去過兩次的人帶她玩囉!

今天起床後就慢慢摸,因為昨晚我有小收拾了一下行李,摸到約九點四十五分,我們才下樓順便買早餐坐計程車去碼頭。

下了計程車,完蛋...司機把我們丟在和平碼頭建築物旁邊。
不過到底是往前走還是往後走呀?
往後走了幾步.
嗯?好像怪怪的,硬著頭皮往前走,終於看到指標了。

買好船票竟然還有時間讓我們坐著休息咧!回程的船很大艘,不過還是花了一小時又十分的船程才到金門的水頭碼頭。

先去金城鎮上的旅社丟行李,不然帶著跑真的很麻煩。安置好行李順便看了一下好幾天沒看的電視。
啊~久違了可愛的電視!親一個CHU~
小小看了一下電視,才出門找午飯。
因為不想跑遠,所以還是在金城鎮上吃,C小姐想吃小吃類,但整條街上只有一家賣蚵仔煎的,只能在那家吃囉。

C小姐吃蚵仔煎而我吃麵。我倆都覺得下次不要到這家吃(我哥後來跟我們說,這家店是整個市場裡最難吃的一家,我們還真會挑呀!)

吃完飯,回旅社拿我正在充電的相機,剛好旅社旁是間鋼刀的展售處,這是C小姐被指定帶回家的特產之一,因此就進去晃了一下順便看下大概價格。
(上圖 山后民俗村)

我打算今天先到最遠的山后民俗村,在慢慢玩回來。

會去山后,主要是因為它有完整的聚落建築,且每棟建築是相連著的,更重要的一點,有賣好吃的蚵仔煎(這才是最重點啦!)於是帶著金門地圖向前衝啦!

後來我發現,其實地圖的作用不大,因為在某些路與路的交接處是看不到路牌的,所以嘿嘿嘿嘿,用猜的吧你!

反正我就邊猜邊迷路,順便拍了路邊的高粱田之後,再問了個路邊一個好心的阿嬤,還是讓我找到山后民俗村啦。

我發現很久沒去一些地方,會覺得山后還是滿有趣的,整個建築群可以慢慢晃到處看,一個不小心還會走進人家家裡咧,因為有些建築裡還是有住人啦~

山后晃完,接著便到馬山觀測所,因為順路嘛!看了下地圖,感覺還蠻近的。在往馬山的路中還經過了兩個風獅爺,先去跟其中之一的一隻SAY HELLO囉!

到了馬山,哇~跟我第一次到金門完全不同的氣氛,完全沒啥人,雖然旁邊的軍營還在,不過走到馬山觀測所裡,感覺有點恐怖的感覺。因為都沒人,只有盡頭處傳來些許的人聲,嗯~陰森森...
還好走到觀測處真的有三個人,不然大白天的有人聲沒人影,太~可怕了!

(嗯?奇怪...我印象中從馬山觀測站裡的望遠鏡,好像可以看到廈大那帶,可是怎麼只看得到大嶝和小嶝島,沒看到廈大咧?是我記錯還是失憶咧?怪...)

出了馬山之後,找了一下另一尊風獅爺。還不錯一下就找到啦。

C小姐覺的風獅爺很有趣,所以這次的行程又加了一個啦!找風獅爺。
不過在馬山往沙美的路上,我又迷路了..唉~
在一陣亂走亂繞之後,我還是走回了主要幹道來。終於到了我要去的沙美,其實到沙美的主要目的是找風獅爺。因為光沙美裡就有六個風獅爺。
(上圖 瓊林聚落裡一個住在人家牆壁中的風獅爺)

原本想說風獅爺只是用來鎮風的,沒想到金門人還真有祭拜風獅爺的習慣,今天正好是八月十五,在沙美找風獅爺時,正好遇到一個阿嬤在拜風獅爺。所以等她拜好我們才把沙美國小旁的那尊風獅爺給拍下來。

回到環島北路上,繼續找我們的風獅爺。

其實找風獅爺的過程還蠻有趣的啦,因為它常常藏在很隱密的地方,所以真的會找不到。舉個例子,我們到瓊林聚落時,地圖上標示有兩個風獅爺,可是怎麼都找不到。
正好路旁有一群婆婆們正在聊天,於是就問了一下,其中一個好心的阿媽還說走,我帶你們去,於是就拍到下下圖那隻住在人家家的牆壁裡的可愛風獅爺,不過這隻並不屬在風獅爺地圖裡,所以後來還是又問了別人,繼續在聚落迷宮裡繞呀繞的,還順便學到風獅爺的台語念法:石頭獅。

今天是中秋節,所以晚上金門縣政府辦了個煙火秀。我哥說:被我們賺到。基本上金門施放的煙火還可以,不過有點怪,煙火打的不夠高。感覺就是有點怪的...
上圖 中秋節在金門慈堤放的煙火

DAY 6

繼續我們金門的行程,早上先到遠點的地方,去823戰史館,到金門沒走戰地行程好像有點怪,所以我還是有加進行程來。跟著我想找個公園但又忘了它的名字,只知道裡面有經國先生紀念館,跑了兩個點都錯,結果原來是乳山公園。其實主要是看裡頭的白樺樹林,白樺樹真的蠻美的,就是數量可以加多點嗎?

乳山小小走了一圈(要走完全部太累了啦)之後開始走便往珠山聚落走啦,珠山聚落算是有把金門傳統聚落的風味完整保留下來。
所謂:「有水頭厝,無山仔兜富。」山仔兜即珠山。而要進入珠山之前會先經過一個大水潭,從水潭望向整個珠山,那氛圍真的很不賴,一股寧靜的感覺。

結束珠山跟著去翟山坑道,體驗一下金門特有的坑道氣氛。

再來就去水頭聚落啦,水頭在金門可算是整理得最完整的聚落,除了完整保留一整棟舊時的小學建築,還保留了一座舊時可防禦海盜攻擊的槍樓。
另外也重修好一棟供人參觀的洋樓,因此水頭這地方極具參觀性。這是我推薦必去的景點啦!

逛完了水頭也算把大金給逛得差不多了,所以打道回金城順便吃午餐加下午茶。
這時又要介紹金城鎮上的名物蚵嗲與春捲,這家在牌坊後面的小(不算小耶)攤,生意真的很好,基本上不難吃啦,只是我覺得他蚵嗲的粉太厚,也不夠酥,因此我情願吃他的春捲。

PS:我覺得好吃的蚵嗲在大甲,醬料好吃,外層的米漿糊酥酥脆脆的,非常好咬。就是離我遠了點....

吃完看看還有點時間,就找家店坐著休息,打發一下時間,便往航站方向回家啦~




後記:這篇從寫到完畢花了正好兩個月,真不知道我再摸啥呀.....夠了喔
2007/12/04 死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