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8 19:36:03非人類

品格教育

「學生品格教育大調查,超過半數國中生,作弊沒關係」斗大的字映入眼簾,我不覺得意外,只有回想到大學時代的往事……

因為轉學的關係,我大二考才進台北靠山邊某間國立大學,開闊的圖書館、論文典藏中心,青山綠水,河堤夕陽餘暉,及系上開明的作風,都令我讚嘆不已,因必修課需要補齊,我和大一學弟妹見面的機會,比跟自己同班同學還多。也常和同寢的學妹混在一起,聯誼、交友、玩社團、嬉鬧。故事就是發生在一個漂亮又優秀的學妹菁身上,期中考當天,我看到菁匆忙出門,為的是去教室佔位子,佔位子是沒什麼了不起啦!只不過,她佔的是第一排,有人月考時要搶第一排喔?用功也不是這樣吧?

回到房間,菁很委屈地淚如雨下,她說班上集體大作弊,有人逼迫她要放水,已經有好幾科都是這樣,她不從,就有人說她擺架子,裝清高,要放棄自己的原則,良心過不去,所以她只好坐第一排,避開同學的閒言閒語,果然分數出來,共同必修的分數高得離譜,菁低空飛過只有六十分,聽說,在另一堂課,有人挺身檢舉,換來的是老師的不聞不問和四年獨行俠的生活。一年後,當我和這群人拿著成績申請教育輔系時,這群人的平均居然是九字頭的,而我,不過區區82分,而菁忙於康輔社,只有七十出頭,難過的不是她沒資格申請,而是這群國立大學的作弊高材生以後是要去誤人子弟的。

就是那一屆的風氣吧!慶幸我們同學不是這樣的,也沒機會再接觸下面的學弟妹了,只是這些短視近利,缺乏原則的老師,會教出怎樣的學生?還是直接告訴學生反正也沒什麼大不了?去年,我抓過月考作弊的,一副蠻不在乎的樣子,今年,我抓到抽考作弊的,一副錯不在他的理直氣壯,教育,到底教出什麼孩子?

每年11月都有教育特刊,這期談品格教育
http://www.cw.com.tw/index.htm天下雜誌網址